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大宗商品缺少最终需求 最坏时期还未过去

时间: 2016-04-11 10:59:17 来源: 期货日报  网友评论 0
  • 瑞士信贷董事总经理、亚洲区首席经济学家陶冬4月9日在由新湖期货主办的第二届中国产业经济(国际)论坛上表示,全球经济已经进入了后危机时代,这一时代表现为投资及贸易增长持续低迷、内需不足、市场持续动荡、资金成本趋近于零。

来源:期货日报  作者:郭楠


瑞士信贷董事总经理、亚洲区首席经济学家陶冬4月9日在由新湖期货主办的第二届中国产业经济(国际)论坛上表示,全球经济已经进入了后危机时代,这一时代表现为投资及贸易增长持续低迷、内需不足、市场持续动荡、资金成本趋近于零。


“商品价格虽有涨有跌,但全球投资进入持久低迷期是肯定的。无论从周期还是从结构角度来讲,中国投资超过中期轨迹的时间已经过去,中国也进入了后工业化时代,这是结构性的变化。这就决定了我对大宗商品这一轮反弹的根本看法——流动性主导,缺少最终需求。”陶冬表示。


而最终需求来自哪里?陶冬认为,“美国有一点希望,欧洲、日本基本上没有。中国需求还行,但想在这个基础上再有所上升则比较难。大宗商品需求在可预见的将来看不到明显改善。”


“‘动荡’是后危机时代一个关键词。”陶冬表示,“从全球国债利率的表现来看,目前的利率水平已经非常低。若国内货币政策未来继续宽松,其他国家央行也推出QE,资金成本将趋近于零。”


“然而仅靠货币政策是无法解决结构性问题的。全球经济走出困境唯有靠改革,但此时此刻没有看到国外真正的改革意愿,国外各央行的货币政策左右摇摆。这些并没有给实体经济带来太大作用,只是把金融资产价格推了上去。”陶冬预计,美联储4月份加息的可能性不大,下一次加息应该是在今年下半年,最有可能是今年9月份。


陶冬表示,如果以这一前提看美元周期,目前美元的强势不过是中场休息,还会有下半场的拉升。“这将决定许多资产价格的走势。新兴市场和大宗商品最坏的时期还没有过去,甚至还没有到来。”


对于中国经济,陶冬表示,至少有三点积极因素,一是政策趋稳,二是汇率和外汇储备稳定,三是房地产市场稳定。


不过,陶冬同时认为,中国经济的核心问题还没解决,即需求端还没有得到改善。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期货日报 作者:郭楠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