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下一个涨价的大宗商品会是谁?粮食

时间: 2016-03-16 10:50:09 来源: 睿信咨询  网友评论 0
  • 欧洲中央银行10日宣布,下调欧元区主导利率5个基点至零,下调欧元区隔夜贷款利率和隔夜存款利率分别至0.25%和负0.4%,同时进一步扩大资产购买计划。
导读

欧洲中央银行10日宣布,下调欧元区主导利率5个基点至零,下调欧元区隔夜贷款利率和隔夜存款利率分别至0.25%和负0.4%,同时进一步扩大资产购买计划。这一宽松力度超出市场预期,导致欧元汇率骤跌,欧股普遍大涨。从这次降息,能看出整个欧美经济及全球呈现怎样的态势?更加宽松的货币政策又会给中国经济带来怎样的影响?睿信咨询资深合伙人、首席经济学家杨力为您解读。


来源 | 睿信咨询(ID:acg-mc)

作者:睿信致成资深合伙人、首席经济学家 杨力


核心观点


1.此次欧州央行降息,使得欧盟和美国两大经济体的货币政策进一步分道扬镳。


2.降息从来就不是促成经济复苏的充分条件,现在各国的降息无非是能够削减高负债者的利息负担,推迟债务危机爆发的时间。


3.中短期内,人民币汇率更可能是有序缓慢贬值,但有两个窗口值得重点关注:时间上重要的窗口是今年10月,价格上重要的窗口是6.8。过了这两个窗口,人民币汇率走势也许会迎来突变。


4.货币超发下,金融资产市场发展会经历第三阶段,目前我们处于第三阶段,即不可再生大宗商品(黄金、石油为代表)的牛市和可再生大宗商品(粮食为代表)的牛市。所以,下一个涨价的大宗商品会是粮食。


欧洲央行上周宣布降息。有专家评价为饮鸠止渴,你怎么看?


答:用“饮鸩止渴”也许不太合适,当前欧洲经济持续疲软,而通缩状况迟迟不见好转,此次欧洲央行的大招算是一个“本能”反应。不过地球人都知道欧洲经济存在的问题——如老龄化、高福利、高成本带来的国际竞争力下降、欧洲内部经济发展的不均衡以及由此而来的部分欧盟国家的政府高负债率——是内生性和结构性的,靠货币政策是解决不了的。用ING首席经济学家的话讲就是“很难预料如果没有欧洲央行的政策欧元区的经济会怎样,不过即便没有这些政策,大体也不过如此”。


从这次降息,能看出整个欧美经济及全球呈现怎样的态势?除了降息,还有别的方式能促进经济复苏吗?


答:此次降息使得欧盟和美国两大经济体的货币政策分道扬镳的进一步扩大。虽然进入2016年以来全球金融市场动荡不已,有些经济学家甚至断言美国经济已经重现衰退迹象,但至少到目前为止,美国的就业状况在持续改善,核心CPI甚至出现了上扬的势头,对美国经济重陷衰退的断言至少现在看证据不足。


降息从来就不是促成经济复苏的充分条件,甚至是不是必要条件都存疑。现在各国的降息无非是能够削减高负债者的利息负担,推迟债务危机爆发的时间。说好听了,是提高投资者风险偏好,促进投资和杠杆消费的回升。


欧元与美元的弱强夹击,增大了人民币对美元的贬值压力,你判断人民币兑换美元汇率走势将如何?


答:从中长期看,伴随着经济潜在增速的不断下降、土地劳动力等要素成本不断提升造成的国际竞争力下降以及经济整体杠杆率高昂,人民币面临巨大的贬值压力。但从最近经济决策者的表态来看,人民币汇率仍然以维稳为主,因此,在中短期内,人民币汇率更可能是有序缓慢贬值,但有两个窗口值得重点关注:时间上重要的窗口是今年10月,价格上重要的窗口是6.8。过了这两个窗口,人民币汇率走势也许会迎来突变。


虽然央行否认要发行大面额人民币,但中国也会货币放水,实行更加宽松的货币政策吗?这会给国内经济带来怎样的影响?


答:宽松的货币政策必须延续,否则国内债务链将不可持续,这不以任何人的意志为转移。但现在货币宽松对实体经济的边际刺激作用也在逐渐递减,而且值得注意的是,进入2016年以来,CPI开始抬头,如果央行没有调节CPI构成、降低食品所占权重的话,2月的CPI将是3.1%。也许,滞胀离我们真的不远了。


国内北上广等一线城市房价疯涨,是民众对货币贬值担心的集体释放吗?


答:从去年下半年以来的一线城市房地产价格暴涨,源于居民对货币超发引发的强烈通胀预期下的恐慌性购买。按照经典的美林投资时钟的解释,这是货币超发下金融资产市场发展的第三阶段。第一阶段是债市大牛和股市大牛,第二阶段房地产市场大牛,第三阶段是不可再生大宗商品(黄金、石油为代表)的牛市和可再生大宗商品(粮食为代表)的牛市。所以,下一个涨价的大宗商品会是粮食。但这是孤立分析中国国内市场所做出的分析。考虑到大宗商品的定价权并不在中国,以美元标价,并且全球范围内相当长时间里不具备进入牛市的条件,从一个侧面似乎也暗示了当前人民币汇率水平不可持续。


本文为睿信咨询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来源 | 睿信咨询(ID:acg-mc)

作者:睿信致成资深合伙人、首席经济学家 杨力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