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汇丰重磅报告:2016年全球市场的8大黑天鹅及应对策略

时间: 2015-12-14 15:40:03 来源: 老虎财经  网友评论 0
  • 央妈们黔驴技穷、油价急速反弹、英国退欧、中国公司债违约数增加、美国经济衰退……哪个会成为2016年的黑天鹅?如果这些情况发生,投资者该怎么做?

央妈们黔驴技穷、油价急速反弹、英国退欧、中国公司债违约数增加、美国经济衰退……哪个会成为2016年的黑天鹅?如果这些情况发生,投资者该怎么做?


来源:老虎财经


又到了各大金融机构扎堆预测来年的时候,汇丰银行的研究团队发布了一份报告,预测了2016年的十大风险,并将这10大风险划分为3类:2个对经济“有利”(美国资本支出复苏、新兴市场资本流入),6个“有害”,还有2个可怕的尾部风险。


汇丰表示:“并不是我们特别悲观,相反,我们对2016年的预期是继续缓慢增长,只不过‘有害’的风险往往比‘好的’风险更立竿见影。”


1政策性瘫痪


决策者们似乎已经无计可施,他们不愿或者不能推出新的政策刺激经济。


过去几年里,决策者们推出了各种传统或非传统的政策来刺激名义GDP的增长,包括QE、负利率、财政政策等。如果试遍了各种政策后依然不见起色,那么政策性瘫痪就出现了。


欧洲央行已经推出了QE和负利率,在政策耗尽之前,它能走多远?美国也不太可能推出QE4。


投资提示:1)更扁平的收益率曲线;2)更疯狂的信贷扩张;3)股市承压——尤其是新兴市场


2供给引发的油价上涨


石油供应过剩的情况会缓解,而OPEC的闲置产能已经很低,也就是说为供应中断提供的缓冲非常有限,这将导致油价大幅反弹。


油价已从2014年中的高点暴跌60%,由于OPEC不减产、高库存以及明年伊朗重回市场导致的供应增加,市场似乎认为油价有进一步下跌的风险。但我们认为投资者应该关注油价急剧反弹的风险。2016年供应过剩的情况将大大缓解,而OPEC的闲置产能很低,意味着面对意想不到的供应中断时,缓冲的空间很有限。另外,如果OPEC放弃当前的价格战策略,转而减产,油价就会大幅反弹。


非OPEC产油国对低油价的反应比市场预计得更快。不少机构都下调了对非OPEC生产者产油量的预期。生产周期比传统的产油方式短得多的美国已收紧了石油生产,陆上钻机数量已由2014年第四季度的峰值锐减了66%,我们预计2016年美国陆上主要生产商的产量同比下降65万桶/天。


投资提示:1)利好美元高收益债及石油出口国货币;沙特主权国债信用违约掉期下降;3)沙特和俄罗斯股市上涨最多


3英国公投退出欧盟


如果英国退欧,整个欧洲都会受到影响,而最为关键的是退欧的具体条款。


英国首相卡梅伦已经承诺最迟在2017年底进行是否退出欧盟的公投,他很可能将公投时间定在2016年,以尽早消除该事件带来的不确定性。


英国不可能就一个假设的问题进行具体条款的谈判,因此英国退欧之后究竟是怎样的情形还有很大的不确定性。如果退欧后英国仍然是欧洲经济区的成员,那么其经济影响和完全退出相比有很大的不同。


英国向非欧盟成员国的过度可能需要2年时间,而英国自身的未来可能也面临着不确定,如果投票结果显示大多数苏格兰人想要留在欧盟,那么苏格兰发起第二次独立公投的可能性就会增加。


而从欧盟的角度看,英国的退出向其他成员国传递了欧盟不是单行道的信息,可能增加其他成员国退出的风险,投资者对欧盟的信心会因此遭到破坏。


投资提示:1)英镑会遭抛售;2)富时100指数不会受太大影响,因为有很大一部分收入来自海外;3)退欧风险蔓延将导致外围国家承压


4欧元区外围国家问题再次凸显


从政治的角度看,2016年对欧元区的外围国家来说,是至关重要的一年:


1)今年11月26日,以葡萄牙社会党领导人科斯塔为总理的新一届政府组建,不过新政府还面临着诸多挑战,包括通过2016年的预算案等。


2)西班牙也将于12月20日举行大选,民调显示,不太可能有任何一个政党获得多数席位,甚至两党联盟的席位也未必够,新政府的组建充满了不确定性。西班牙还面临着加泰罗尼亚要求独立的问题。


3)希腊落实于今年8月达成的最新援助方案的进程相当缓慢。


到目前为止,欧洲央行的QE遏制了市场对欧元区外围国家不确定性的反应,但是风险仍然可能被以下事件触发:


1)葡萄牙新政府提出扩张性的财政预算,但遭布鲁塞尔拒绝。


2)西班牙各政党未能组建联合政府,导致不确定性延续。


3)希腊与债权人之间的相互信任被破坏,谈判陷僵局。


投资提示:1)外围利差扩大,德国国债将成避险资产;2)欧洲股市下跌;3)欧元遭抛售


5更频繁的闪崩


大多数时候,市场都运作良好,投资者和交易商能够顺利地买入、卖出,价格也比较平稳。但有的时候,价格会剧烈波动,买入和卖出都相对困难,2014年10月美国国债闪崩和2015年8月股市闪崩时就是这样的状况。


我们看到市场行为的变化有2大原因:首先是从人类到自动化交易的转变;第二个是2008年金融危机后监管加强,到2015年6月,交易商的资产负债表规模已经从峰值缩减了40%。


最近,市场流动性的减少导致了“闪崩”事件发生,随着时间的推移,流动性减少可能还会影响市场的结构。


投资提示:1)在波动的低点买入;2)这些事件发生时,债券的表现会好于股票;3)2年期美国国债的收益率下降


6中国公司债违约数增加


2016年信贷压力会继续上升,尤其是遭遇了产能过剩和价格下行双重压力的行业。


我们综合流动性、营收和债务覆盖标准,确定了30个在2016年上半年可能出现偿债问题的发债者(其中43个债券尤为突出)。明年上半年,有潜在偿债问题的债券集中到期,其中近30%(167亿元人民币)在明年4月到期。


存在潜在偿债问题的发债者中,绝大部分来自煤炭(75%)、化工(9%)和钢铁(8%)行业。从公司类型来看,其中73%为省级国企,紧随其后的是央企。


不过,由于风险集中在国企,因此政府对潜在违约事件的直接控制力很强,因此我们认为由信贷导致的风险是一个尾部风险,它发生的可能性很低,我们认为可能性低于5%。中国信贷环境的恶化会对中国的资产产生很大的影响。由于国企可以得到政府的支持,因此私企承受压力可能比国企更早、更严峻,从这个角度看,中国的股市也可能会受影响。点心债也会面临严峻的抛售压力。


投资提示:1)中国股市和点心债会受直接影响;2)政府的措施使得风险有限;3)如果人民币贬值,全球资产都会受影响


7美国经济衰退


企业盈利的长期低迷为未来增添了不确定性,还往往会导致企业投资支出减少。如果投资萎缩非常严重,就会导致经济衰退。美元走强和全球经济低迷都拖累了美国的出口和企业盈利。


美国经济增速的急速下滑会导致广泛的避险情绪,这种情绪会利好美元和美国国债,因此强美元既是导致美国经济衰退的原因,也是结果。寻求避险的资产流入会压低10年期美国国债的收益率,汇丰的固定收益策略部门预计10年期美国国债的收益率会跌至1.5%,如果美国经济衰退的话,收益率还会进一步走低。


如果美国经济衰退,股市会大幅下跌。不过我们认为美国股市会成为相对而言的“避风港”,因为它的表现会好于整体,尤其会好于重灾区的新兴市场。而在美国国内,强美元会导致高度依赖出口的行业受创,因此我们预计IT、材料、能源和工业的表现会较差。


投资提示:1)广泛的“避险”行为,利好美元和美国国债;2)IT、材料、能源和工业股票可能会受创;3)巴西、俄罗斯、南非、土耳其和墨西哥会成为新兴市场中最大的输家


8美联储政策错误


通胀率上扬可能会使得美联储加快收紧货币政策的节奏,而这将拖累经济。


9月,FOMC决策者的预测中值为到2016年底,联邦基金利率接近1.5%,2017年底超过2.5%。真实联邦基金利率会从目前的大约-1.0%上升至2017年底的0.7%。如果按照这一条加息路径走,它对经济的拖累可能比预想的更严重。


投资提示:1)普遍的“资产缩水”,债券和股票都遭遇抛售;2)随着新兴市场货币和资产遭遇大幅抛售,美元可能走强;3)巴西、哥伦比亚、南非、墨西哥和土耳其的资产会遭受不成比例的负面影响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老虎财经 作者: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