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对2016年大宗商品价格的展望:去产能缓慢延长大宗商品熊市

时间: 2015-12-08 16:11:11 来源:   网友评论 0
  • 来源:腾讯财经

来源:腾讯财经

在全球经济放缓对原油需求下降、以及美国页岩气革命的背景下,国际原油价格跌至每桶40美元左右的水平,而欧佩克出于保护市场占有率的目的,坚持不减产;而非欧佩克国家的产量也不断增长。

在此背景下,世界和美国的原油库存都创出历史新高。

2000年以来中国粗钢和钢材产量的一直保持着增长势头,直至2015年以来才出现负增长。产能的扩张导致价格的快速下滑,2011年以来国内钢材价格的下跌幅度远高于国际钢材价格,虽然出口量有所增长,但今年前三季度全国大中型钢铁企业累计亏损已达到281亿元。

我国十种有色金属的产量自2000年以来除在金融危机期间有所下跌外,其它大部分时间均保持稳定增长的势头。从2011年以来的产销率和库存情况看,2015年的产销率明显下降,而库存较年初的增长率也明显上升。

中国自2001年11月加入WTO后,逐渐成为影响全球经济增长的决定性因素。根据IMF的统计,在2014年以PPP计算的全球GDP占比中,中美两国占比分别为16.6%和16.1%。而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根据汇率法和PPP法所测算的平均值,中国占比在34%左右,而美国在19%左右。因此,中国因素顺理成章地成为决定全球大宗商品价格的关键性力量。

如果说中国因素是从供求关系、即从商品属性来影响大宗商品的价格,那么美元就是从大宗商品的金融属性来影响其价格。由于美元承担着国际大宗商品的主要计价货币的职能,美元的走势必然成为影响大宗商品价格走势的另一个关键性因素。

美联储在2015年底开启新一轮加息周期的可能性很大,从而在2016年刺激美元走强。而中国由于产能过剩,以及企业和地方政府的杠杆率都处于较高水平,使得投资意愿仍然不强。加之国际经济复苏缓慢,在投资和出口都不给力的情况下,唯有消费还保持稳定。因此,大宗商品价格能否在2016年的筑底回升,仍需要观察。

相比而言,我们比较看好2016年黄金价格的走势,这主要是因为黄金是一种特殊商品,它与其它大宗商品最大的不同在于它的储备作用和避险功能。从世界黄金储备看,从2000年3月初至2015年6月底还减少了近736吨;从黄金价格看,目前的黄金价格已十分接近每盎司1000美元左右的主流矿企的生产成本;从黄金供需关系看,总体保持基本平衡。黄金作为特殊商品的货币储备的功能必将重新得到重视,而出于避险目的黄金投资需求的回升也是大概率事件。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