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GDP“破7”意味着什么?大宗商品会怎样?

时间: 2015-10-21 04:33:38 来源:   网友评论 0
  • 昨天最受关注的无疑是国家统计局公布的三季度GDP数据。按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我国前三季度GDP为48.78万亿,其中第三季度为14.45万亿,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速6.9%,这是自2009年一季度以来首次跌破7%

昨天最受关注的无疑是国家统计局公布的三季度GDP数据。按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我国前三季度GDP为48.78万亿,其中第三季度为14.45万亿,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速6.9%,这是自2009年一季度以来首次跌破7%。数据公布后,“GDP破7”立刻成热词刷爆了笔者的QQ群和微信圈,似乎“破7”是件石破天惊的事。可是,小伙伴们请静静,这个数字比市场预期值6.8%还要高呢,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面对此也淡定地表示“下到7%以下,但是只下降0.1个百分点,应该说还是7%左右”。



图:GDP当季同比(数据来源:WIND 格林大华期货研究所)

笔者认为新闻发言人盛来运先生表现淡定是有足够底气的。因为,昨天公布的经济数据可以说是“忧中有喜”,经济下滑中也透出经济结构的积极变化。

“喜”的是一、三产业的同比增速均有改善,与前值相比,分别提高了0.4个百分点与0.1个百分点。“忧”的是第二产业持续低迷,同比增速较前值下滑了0.2个百分点。工业增加值、发电量等下滑也验证了第二产业的低迷,具体地,9月份工业增加值较前值回落了0.4个百分点、发电量同比增速较前值回落了4.1个百分点。

但是笔者认为第二产业低迷也并非全是坏事,众所周知,第二产业包含了煤、焦、钢、水泥等传统的产能过剩行业,第二产业的下滑不正说明了国家的去过剩产能、调结构取得了一定的成果吗?随着我国调结构的持续,我们预计第二产业的低迷还将持续。传统工业下滑的同时,我们又惊喜地看到,第三产业向好的势头仍在持续,三季度我国第三产业对GDP的贡献度已经达到了58.9%,较二季度跃升了2.2个百分点,该指标的去年仅为50%左右。第三产业对我们经济的拉动作用越来越重要,有望成为经济新的增长点。第三产业占比提高是一个国家发展水平和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因此,我们认为经济结构性优化的同时,付出GDP增速的适度下滑作为代价是值得的。

从韩国和日本在20世纪经济转型的经验看,经济转型必然伴随着经济下行,既要经济转型又要保持原先的经济增长速度是不现实的。对我国转型期的经济增速下滑,小伙伴们不防也淡定些。我们相信转型的同时必将伴随着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

三季度GDP数据的结构性变化,预计将会对近期的大宗商品带来压力。GDP的结构数据表明我国的经济调结构仍在继续,工业生产仍然低迷。9月份发电量同比增速下滑,叠加PPI、CPI数据,说明大宗商品的需求仍然疲弱,这或将带动大宗商品价格继续走弱。像螺纹钢、煤炭等产能过剩行业的商品价格预计继续下跌才能将其过剩产能出清。铜、锌等有色金属在前期反弹之后,后市随着需求下降可能会重回弱势。总体上,我们认为我国的三季度GDP数据对大宗商品价格偏利空,如果没有其他特别的提振因素,大宗商品近期内或重回弱势。


来源:期货日报 | 作者:格林大华期货 赵晓霞



延伸阅读:GDP“破7" ,接下来央行会有什么动作


国家统计局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三季度GDP“破7”,同比增幅达到6.9%,好于彭博预期的6.8%,但略低于前一季度7%的增速,创2009年一季度以来最低。

官方解读:前三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总体平稳

总的来看,三季度经济增速虽略有回落,但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大势没有改变,经济运行仍在合理区间,结构调整步伐加快,新动力孕育成长。但也要看到,国内外环境依然复杂严峻,经济仍存在下行压力。

国家发展改革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马晓河指出,通缩风险压力仍然在增加,当前中国经济增长的合理区间处于下行通道。他判断,今后几个月,中国经济增长仍然是总供给、总需求失衡,供大于求的态势不会改变,需求回升不会太快。在政府的投资拉动下,基础商业投资会有所回升,尤其是四季度,但是制造业和房地产不会回暖太高,消费增长会呈现低缓趋势,国内通缩风险压力增加,出口会由负转正呈现低增长。

政策将继续宽松,年内降准降息可期

三季度的GDP数据表明,宏观经济目前所在的艰难处境。一些市场研究机构分析称,经济增长再度放缓打开了货币政策继续宽松的空间。

民生证券:

民生证券宏观研究员朱振鑫称,“从宏观调控来看,要想拿一个不错的全年成绩,中央势必加力稳增长。在三季度GDP破7的倒逼下,四季度降息降准一定会出现,考虑到人民币汇率短期企稳,降息可能比降准来得更快。

招商银行:

招商银行同业金融总部高级分析师刘东亮在最新简评中指出,随着通胀担忧的缓解,近期中国央行或可能再度降息甚至采取“双降”举措。

中金公司:

中金公司此前发布报告预计,年内央行还将对称下调存贷款基准利率一次,并下调存款准备金率两次(每次50个基点)。财政政策方面,预计政府今年底前将加大投资力度。报告更期待在明年全国人大会议之前,政府推进财政体制改革的决心能进一步明晰,包括有效降低实际税负的举措。

未来政策走向:密切关注十八届五中全会

将于10月26至29日召开的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将会被市场密切关注,该会议或透露中国政府准备好出台更加激进的措施来刺激经济增长的迹象,预计中国政府将在此次会议上公布“十三五”规划的具体内容。

据接近国家发改委的专家告诉经济观察报,国家发改委方面确定的“十三五”年均GDP的底线是6.5%,而中国改革基金会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樊纲、世界银行前高级副行长林毅夫等人得出的研究结论是,“十三五”期间中国还有7%以上的潜力,有些重要部门官员认为能够达到8%。目前,各方对“十三五”期间究竟该如何确定GDP指标仍存在不同意见。


不过,中财办副主任杨伟民此前公开表示,“十三五”实现居民人均收入的增长比GDP目标更重要,也更有难度;而在居民人均收入增长方面,要让低收入群体收入增长更快一些。


大和证券赖志文等分析师在最近公布的研究报告中指出,预计十八届五中全会的重点是“十三五”规划,将把GDP增长目标维持在7%左右。该机构分析师指出,上述目标的象征性大于实际意义,预计政府将竭尽所能避免投资者的不安情绪以及大规模资本外流。

分析师进一步指出,中国政府可能将继续以温和的扩张性财政政策来取代激进的货币刺激措施,推出基础设施投资和提振消费补贴措施的可能性较低,且预计将重申法律改革的必要性。(综合国家统计局网站、腾讯财经、华尔街见闻)


来源:中金在线


以上来源:现货商之家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