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行业聚焦】国内钢铁产能严重过剩 鞍钢等钢企建厂海外

时间: 2015-06-19 14:36:08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网友评论 0
  • 过去,中国钢厂们喜欢到海外买矿山,现在,考虑到国内钢铁产能已严重过剩,越来越多的中国钢厂开始跑到海外建钢厂。据印尼商报报道,中国鞍钢计划在印尼修建钢铁厂。报道援引该国工业部局长ImamHaryono的说法称,鞍山钢铁集团将在印尼中苏拉威西省莫罗瓦利(Morowwali)建立年产能达500万吨的钢厂,

过去,中国钢厂们喜欢到海外买矿山,现在,考虑到国内钢铁产能已严重过剩,越来越多的中国钢厂开始跑到海外建钢厂。

据印尼商报报道,中国鞍钢计划在印尼修建钢铁厂。报道援引该国工业部局长ImamHaryono的说法称,鞍山钢铁集团将在印尼中苏拉威西省莫罗瓦利(Morowwali)建立年产能达500万吨的钢厂,公司将利用燃煤发电。

6月18日下午,鞍钢集团内部人士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鞍钢集团进行对外投资,如果签订了正式的合作协议,至少会有背景材料,但“目前没有收到关于这个项目的只言片语,如果有这个(项目),现在进展到什么程度,暂时了解不到”。

在海外建钢铁厂,鞍钢集团此前也有尝试。据了解,鞍钢集团曾有意要在美国投资建设钢铁厂,但因为当时美国国会反对,这项计划并未成行。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梳理发现,想要在海外布局钢铁生产基地的,不光只有鞍钢集团,目前,在东南亚、非洲、西亚等多个区域,中国的一些钢厂已经布下棋子。

以印尼为例,去年1月28日,南钢股份曾披露,该公司携手GGS公司(印尼古龙钢铁集团的下属企业印尼武龙棉兰钢厂),在印尼棉兰共同投资建设钢铁厂。根据计划,项目争取五年内达到100万吨钢、铁、材生产规模,其中一期计划投资8000万美元,达到50万吨钢、铁、材的生产规模,计划三年内建成。

有分析师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称,中国去海外建厂,肯定看中了对方目的地的需求,“比如印尼身处东南亚,钢铁需求巨大,特别是随着印尼经济的不断扩张,汽车、造船和机械工业都将成为拉动该国钢材需求未来增长的主要推动力”。

据了解,目前,印尼当地除喀拉喀托钢铁公司(下称“喀钢”)外,其他大部分钢铁企业规模较小。公开数据显示,喀钢是印尼最大的钢企,截至2013年底,其粗钢产能约590万吨,生铁产能500万吨,几近占据印尼全部钢铁产能的一半。

河北是中国钢厂最为集中的省份,海外建钢铁厂的案例也最多。为了化解庞大的钢铁产能,河北省政府去年曾印发《河北省钢铁水泥玻璃等优势产业过剩产能境外转移工作推进方案》,方案明确了“钢铁以东南亚、非洲和西亚国家为重点,鼓励河北省钢铁企业将境外矿产资源开发与境外资源深加工相结合,在矿产资源丰富地区开发矿产资源,投资建设钢铁生产加工基地,延长冶炼及加工产业链条,扩大钢铁销售贸易”。

其中,已开工项目包括邢台德龙钢铁公司与泰国Permsin钢铁公司等3家企业合资在泰国建设年产60万吨热轧窄带钢项目;霸州新亚金属制品有限公司收购印尼爪哇太平洋有限公司30%股权扩建镀锌带钢及家具钢管项目。而武安市永诚铸业有限公司与印尼力宝集团合资在印尼建设一期年产200万吨钢铁厂项目、秦皇岛通联集团与老挝太平洋矿业有限公司合作建设年产30万吨钢铁厂项目也将陆续落地。

相比于上述项目扎堆东南亚,河北钢铁集团则选择远赴非洲建厂。就在上个月,该集团南非钢铁项目第三批人员已经奔赴南非,将逐一落实钢铁厂选址报告中涉及到的各项建设条件。

去年9月份,河北钢铁集团与南非工业发展公司、中非发展基金签署《河北钢铁集团南非钢铁项目合作谅解备忘录》,标志着该集团500万吨南非钢铁项目建设正式启动,这个项目也是我国在海外投资建设的最大规模全流程钢铁项目。

但是,如同中国钢厂在海外“挖矿”的风险一样,跑到海外建钢厂并非一帆风顺。

比如印尼有自己的高挥发煤炭资源,离澳大利亚也非常近,原材料进口非常方便。但“中国去投资,最大的障碍是基础建设,看钢厂建在哪个岛上,有的岛连电都没有,铁路公路都要建”。

实际上,此前也有中国钢厂试图在巴西投资设厂,但并未成功,“南美洲国家对环评、征地都非常严格,还有用工制度,这些,我们在国内都没有处理好,走出去又能做好吗?”分析师说。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fengweiwei)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