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黄金等大宗商品仍值得投资

时间: 2015-06-19 14:26:13 来源: 《金融时报》  网友评论 0
  • 任何一个拥有一只追踪标准普尔500指数的股票基金的人,都会有近10%的投资配置到大宗商品公司,例如油气生产商或者金属和矿产企业。对于任何追踪富时100指数的基金,这个比例超过了20%,主要是因为英国石油和壳牌在英国股市举足轻重。然而,越来越多的理财顾问提出,投资者还应在自己的投资组合中拨出一块,直接

任何一个拥有一只追踪标准普尔500指数的股票基金的人,都会有近10%的投资配置到大宗商品公司,例如油气生产商或者金属和矿产企业。对于任何追踪富时100指数的基金,这个比例超过了20%,主要是因为英国石油和壳牌在英国股市举足轻重。

然而,越来越多的理财顾问提出,投资者还应在自己的投资组合中拨出一块,直接投资于大宗商品。

这种建议颇具争议,但对于很多正考虑超越由股票和债券组成的“普通”投资组合的人,大宗商品是值得考虑的一个明显选择。

从首字母为A的铝到首字母为Z的锌,可交易的大宗商品真的很多。原油和天然气跻身于对全球经济最重要的大宗商品之列,但能源投资者也可以选择丙烷、乙醇或取暖油。农产品包括玉米、咖啡和可可豆等等。还有不少于6种工业金属可以交易,还有贵金属,包括投机者的最爱:黄金。

这么多大宗商品的唯一共同特点是波动性。大宗商品不像公司股票那样派息或产生盈利,也不像债券那样承诺支付利息。在没有这些支撑的情况下,它们的价格会大幅波动,回应不断变化的供需假设。

提醒一下,2014年,在全球最大产油国之一沙特阿拉伯微调政策后,油价在短短几个月期间下挫50%。

政治动向远非投资者必须关注的唯一因素。不断变化的全球贸易模式、汇率波动、经济衰退、战争甚至天气(偶尔的干旱和洪水可能糟蹋全年的农业收成),这些因素中的任何一个都可能导致价格飙升或暴跌。

在10多年期间,中国工业化及其对原材料的旺盛需求似乎证明较高原材料价格合理,但2008年金融危机期间所有大宗商品价格一落千丈,至今没有恢复过去的高点。

与直觉相反的是,尽管存在巨大波动性,但将大宗商品加入投资组合可能会有助于投资者睡个好觉。导致大宗商品波动的因素,往往与那些影响股市和固定收益市场走势的因素没有关联。这意味着,大宗商品很有可能会在股价或债券价格下跌之际给投资者的投资组合提供缓冲。至少这是理财顾问们推介的理论,他们建议将5%至10%的资产配置于大宗商品。

进入大宗商品市场已变得更为容易。以往,除了专业贸易公司以外,购买整整一艘油轮的石油或整整一个仓库的谷物是投资者难以企及的。个人投资的传统途径是开立一个经纪账户,进入期货市场。这仍是目前最刺激的交易方式;此类衍生品合约的杠杆性意味着,投资者可以通过一种大宗商品相对较小的价格变动大赚一笔,但券商也可能会要求追加巨额保证金以覆盖潜在的亏损,而押注失手可能很快让投资者血本无归。

较为保守的投资者现在可以从数量越来越多的大宗商品基金中选择,包括很多交易所交易基金,它们可以像股票那样方便地买入或卖出。

ETF.com数据库显示,仅在美国就有149只此类基金,从SPDR Gold ETF等单一大宗商品基金,到颇受欢迎的跟踪一篮子大宗商品价格走势的德意志银行大宗商品指数追踪基金。

不过要当心一些隐患。很多ETF的表现可能会显著偏离大宗商品价格,尤其是从长期而言——原因是它们投资于期货合约,而不是购买基础大宗商品并将其储存在仓库。

尽管各国政府和央行在几十年前就停止把黄金用作纸币的后盾了,但黄金仍在大宗商品领域占据独特地位。钟爱黄金投资的人士表示,人类对黄金的历史眷恋意味着,即便在货币贬值和帝国衰亡之际,人们也可以指望黄金保值。确实,黄金仍是金融危机期间的首选投资,认为通胀即将出现的投资者永远可以用黄金对冲其他资产的实际价值下滑。

规模最大的两只大宗商品ETF都是黄金基金,其他任何投资都不会引发如此情绪激动的辩论,但金价仍像其他大宗商品那样捉摸不定。黄金(乃至所有大宗商品)属于投机交易,而非长期投资。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