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大宗商品可以全面做多?

时间: 2015-05-15 17:03:17 来源: 期货日报  网友评论 0
  • 自一季度大宗商品领头羊铜、原油、黄金加速赶底以来,二季度开始市场普遍预期大宗商品回暖,更不乏有一些机构开始构建全面做多商品策略,号称商品趋势正在反转,将进入牛市格局。有观点说,美林时钟开始摆动,逐渐走出通缩格局,迈入复苏阶段,资产配置种类和资金也必须相应作出调整。果真如此吗?从2014下半年开始,原

自一季度大宗商品领头羊铜、原油、黄金加速赶底以来,二季度开始市场普遍预期大宗商品回暖,更不乏有一些机构开始构建全面做多商品策略,号称商品趋势正在反转,将进入牛市格局。有观点说,美林时钟开始摆动,逐渐走出通缩格局,迈入复苏阶段,资产配置种类和资金也必须相应作出调整。果真如此吗?

从2014下半年开始,原油价格出现大跌。时点较为微妙,正值OPEC“要不要减产”这一问题开会讨论,会议结果是不减产。原因在于:一方面与当时油价相比,OPEC产油成本远远低于原油交易价格,彼时油价还在90美元/桶上下波动;另一方面OPEC瞄准了美国页岩气生产商,打算搞“恶性”竞争,抢占其市场份额。之后,原油一路暴跌,对应时间段美元指数强力拉升,美国国债市场一片向好,美元资产受到追捧。在美元大涨背景下,铜、黄金等遭遇资金大举抛售,2015年一季度更是加速赶底。这一逻辑比较明确。

大跌之后必有大反弹,这是二季度市场运行的主题。笔者认为,要关注各国央行的态度,美联储“含蓄”说出要加息的念头,这一预期在一季度已被市场过度反应,结果随后美联储态度不明朗,美元指数立马止步。再看欧洲,欧债最近大跌,“欧猪五国”不用提,甚至连德国国债这种优质标的也在大跌,德债收益率迅速攀升,欧元兑美元趁机大幅反弹。跷跷板效应下,美元指数只能下跌,并且跌破了趋势线,于是有观点认为,美元跌得这么厉害,商品市场要转牛。可是,事情真这么简单吗?

谈到商品必须要重点关注中国。事实上,“中国需求”一直不理想,近期公布的固定资产投资数据、交通运输数据,就连新增贷款,外汇占款数据等,均显示出中国经济仍处于下行趋势中。从供应端看,许多厂家实行低库存管理,时常检修生产线,即短期供应也在少量削减。因此,笔者认为,商品价格区间振荡应是必然结果。

这一点从商品盘面来看也有迹象,“资金”总是最聪明的,目前参与商品期市的资金量比较小。即使美元继续下行,商品或会继续小幅抬升。但一旦耶伦表态要加息,那恐怕就要是另外一回事了。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