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大宗商品交易市场要以交收为第一要务

时间: 2015-01-15 17:01:55 来源: 铭源大宗  网友评论 0
  • 放眼世界,西方国家的商品市场早已实现标准化交易交收,不存在期货市场和现货市场脱节问题,各类商品都可以实现较为顺利的交收。中国大宗商品交易市场虽然前路仍然坎坷,但笔者相信,只要坚持“促进交收“这个发展大方向,就一定能披荆斩棘,走出一条前途远大的康庄大道。

  

 

 

  近年来,大宗商品现货交易市场蓬勃发展,但一片繁荣之中,也存在许多不和谐的声音,究其原因,就在于大宗商品现货交易市场是以促进交收为目的,还是以纯粹的投机获利为目的。

  “大宗商品现货交易市场要想长远健康地发展,必须走服务产业链、服务行业客户的路线,立足现货,以促进交收为重点,为企业客户做好交收服务,维护买卖双方的利益。”----新华浙江大宗商品交易中心解释大宗商品现货交易市场的定位。确实,大宗商品现货交易市场如果一味的追求做大交易量、提高开户数、增加会员数量、吸引投机客户,就是走了歪路、邪路,生命就不会长久。

  另外一方面,目前我国商品期货市场发展并不完善,在国内期货市场上市品种仅几十种,但有交易交收需求的商品何止千百,因此,大宗商品交易市场要想发展壮大,就要走差异化发展路线,充当期货市场与实体企业的桥梁,坚持“立足现货、提升现货、服务现货、回归现货”,在促进交收上下功夫,为企业提供全面周到的交收服务,降低企业交收成本,促进中国商品市场的现代化发展。

  放眼世界,西方国家的商品市场早已实现标准化交易交收,不存在期货市场和现货市场脱节问题,各类商品都可以实现较为顺利的交收。当然,这也是中国商品市场的发展方向,是中国实现全面现代化的必经之路。而要在中国全面实现商品标准化交易交收,目前依靠大宗商品现货交易市场是最为现实的,而不是期货市场。这是由两者的属性决定的。中国目前发展大宗商品交易市场,实际上是在重走西方国家用了一百年已经走完的路,是在补课,这是一条不得不走的路,且必须由大宗商品交易市场来走的路。要走好这个路,就必须坚持以“促进交收为第一要务“的宗旨。通过大宗商品交易市场的培育,实现商品的标准化、交收流程的标准化和科学化、使企业熟悉商品交易市场的交易规则,不断地为期货市场提供成熟的交易品种、合格的市场参与者和成熟的交易市场。

  中国大宗商品交易市场虽然前路仍然坎坷,但笔者相信,只要坚持“促进交收“这个发展大方向,就一定能披荆斩棘,走出一条前途远大的康庄大道。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