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大宗交易透露主力动向 银行仍是多头主战场

时间: 2015-01-09 16:21:06 来源: 证券日报  网友评论 0
  • 具体来看,这11只个股中,2014年12月份以来至今,大宗交易金额累计超亿元的个股有5只,它们分别为:常宝股份(7.57亿元)、重庆钢铁(5.27亿元)、抚顺特钢(3.86亿元)、方大特钢(3.13亿元)、金洲管道(2.41亿元)。

  编者按:大宗交易作为机构之间进行交易的一种手段,为投资者了解机构动向提供了参考。据《证券日报》研究中心统计,去年12月份以来,A股市场发生大宗交易1852笔,涉及500家公司股票,在28类申万一级行业中,银行(100%)、非银金融(56.76%)和钢铁(33.33%)等三行业发生大宗交易的个股占比较高,今日本文特对上述行业和相关大宗交易频发的龙头股进行分析解读,供投资者参考。

  银行 低估值仍是最大吸引力

  据《证券日报》研究中心统计显示,2014年12月份以来至今,共有16只银行股出现在大宗交易的名单中,占行业内成份股总数的100%,位居申万一级行业的第一名。在此期间银行股大宗交易累计成交量为8.59亿股,累计成交额为88.49亿元。

  具体来看,这16只个股中,2014年12月份以来至今,大宗交易金额累计超亿元的个股有9只,它们分别为:招商银行(37.08亿元)、民生银行(26.24亿元)、兴业银行(8.9亿元)、浦发银行(3.84亿元)、光大银行(3.4亿元)、建设银行(2.83亿元)、平安银行(1.46亿元)、农业银行(1.44亿元)和交通银行(1.29亿元)。

  从二级市场表现来看,2014年12月份以来至今银行股涨幅较大,有11只个股累计涨幅超过20%,分别为民生银行(39.15%)、建设银行(35.11%)、兴业银行(31.05%)、农业银行(30.87%)、中国银行(30.03%)、招商银行(28.15%)、华夏银行(24.26%)、中信银行(23.40%)、浦发银行(22.98%)、交通银行(22.28%)和平安银行(20.25%)。

  对于板块的未来走势,广发证券认为,贷存比口径调整及相应准备金管理利于市场对流动性的预期,降准预期延后但依然存在。基于新常态经济背景下的量化宽松刺激,以及在改革预期及利率下行期间资金风格偏好的转化有望持续,2015年持续看好银行股的估值修复。维持对行业“买入”评级,推荐兴业银行、招商银行、华夏银行、浦发银行、民生银行,交通银行、宁波银行。

  长江证券认为,低估值仍是银行业最大吸引力,个股推荐特色经营并有望在利率市场化脱颖而出的民生银行、南京银行、宁波银行和“一带一路”政策下迎来国际化发展机遇的中国银行和交通银行。

  非银金融 券商业绩或超预期

  据《证券日报》研究中心统计显示,2014年12月份以来至今,共有21只非银金融股出现在大宗交易的名单中,占行业内成份股总数的56.76%,位居申万一级行业的第二名。在此期间非银金融股大宗交易累计成交量为5.06亿股,累计成交额为90.67亿元。

  具体来看,这21只个股中,2014年12月份以来至今,大宗交易金额累计超亿元的个股有10只,它们分别为:方正证券(31.46亿元)、国海证券(16.51亿元)、光大证券(10.02亿元)、东北证券(7.12亿元)、华泰证券(7.12亿元)、国元证券(4.13亿元)、新华保险(3.37亿元)、海通证券(2.91亿元)、中信证券(2.36亿元)、渤海租赁(2.09亿元)。

  从二级市场表现来看,2014年12月份以来至今上述参与大宗交易的个股表现突出,有18只个股累计涨幅超20%,其中,中信证券(104.23%)、西南证券(93.83%)、海通证券(61.34%)、长江证券(59.96%)、招商证券(54.69%)、华泰证券(49.61%)、广发证券(46.45%)、太平洋(43.26%)、中国平安(43.22%)、中国人寿(41.5%)等个股涨幅均超过40%。

  对于这波券商主导的行情,申银万国认为,2014年12月份券商业绩将大幅超预期,预计上市券商12月份净利润将达80亿元至90亿元,环比将增加60%以上。12月份交易额创历史新高,单月交易额达18万亿,为11月份的2.25倍;单月市场上涨20%,为11月份涨幅的2倍;两融余额突破万亿元。推荐大券商中信证券、海通证券、华泰证券和光大证券,首推华泰证券。中小券商当前市值已经很大,只有大券商猛涨打开市值空间中小券商才会涨,第三波也是看业绩和未来的发展方向,大券商符合趋势,11月份华泰证券业绩大幅低于预期,导致华泰证券的估值显着低于行业,预计华泰证券将大幅受益于交易额的大幅增加,12月份业绩将环比大幅提升,此外华泰证券将发行港股。

  钢铁 供需形势有望好转

  据《证券日报》研究中心统计显示,2014年12月份以来至今,共有11只钢铁股出现在大宗交易的名单中,占行业内成份股总数的33.33%,位居申万一级行业的第三名。在此期间钢铁股大宗交易累计成交量为3.76亿股,累计成交额为23.67亿元。

  具体来看,这11只个股中,2014年12月份以来至今,大宗交易金额累计超亿元的个股有5只,它们分别为:常宝股份(7.57亿元)、重庆钢铁(5.27亿元)、抚顺特钢(3.86亿元)、方大特钢(3.13亿元)、金洲管道(2.41亿元)。

  从二级市场表现来看,2014年12月份以来至今上述参与大宗交易的钢铁股表现不一,有8只个股上涨,3只个股下跌。上涨的个股有宝钢股份(34.72%)、抚顺特钢(30.36%)、新钢股份(21.78%)、方大特钢(20.53%)、太钢不锈(19.27%)、韶钢松山(11.54%)、久立特材(8.89%)、重庆钢铁(5.33%)。

  信达证券认为,2014年三、四季度钢铁企业经营现金流的改善,在一定程度上触发了企业在铁矿石价格年度低点,投机性囤货、补库的行为。这或许也从另一个层面说明,短期内铁矿石市场主要参与者(钢铁厂)所认知的铁矿石(进口矿)成本支撑下的新低价从此前的89美元/吨,下降到了80美元/吨。建议关注股票:包钢股份、方大炭素、攀钢钒钛、华泽钴镍。

  业内人士认为,“一带一路”投资带动下,2015年钢铁下游需求改善空间值得期待。环保政策加压、国企改革稳步推进,钢铁去产能进度有望进一步加快,钢铁行业供需形势将持续好转、盈利将加速回升。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fengweiwei)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