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大宗商品价格下跌带来的新机遇

时间: 2015-01-07 16:29:58 来源: 期货日报  网友评论 0
  • 2014年下半年,在美国退出量化宽松、中国经济增速持续降档、原油价格暴跌等因素带动下,国际大宗商品价格迅速下跌。作为全球主要的大宗商品生产国和增量需求最大贡献国,此轮大宗商品价格下跌必将给我国经济发展带来重大的影响和挑战。

  2014年下半年,在美国退出量化宽松、中国经济增速持续降档、原油价格暴跌等因素带动下,国际大宗商品价格迅速下跌。作为全球主要的大宗商品生产国和增量需求最大贡献国,此轮大宗商品价格下跌必将给我国经济发展带来重大的影响和挑战。

  近期大宗商品价格运行情况和趋势

  1.原油暴跌触发大宗商品下跌多米诺骨牌效应。

  2013年上半年,全球大宗商品价格走势分化。下半年,在原油暴跌超过四成的触动下,国内外大宗商品价格均加速下跌。作为商品之王,原油下跌对大宗商品的影响深远而广泛。

  2.全球大宗商品进入下跌周期。

  一是中国固定资产投资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占比下降将影响大宗商品价格。未来,我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再下台阶导致的需求减弱将持续影响大宗商品价格、通胀水平和无风险利率。二是美元资产价格上升周期来临,机构投资者退出大宗商品资产配置。

  大宗商品价格下跌对我国经济的影响

  1.给我国经济发展带来新机遇。

  一是有利于经济新常态下的稳增长。当前,我国经济仍处于工业化进程中,资源进口依赖程度高。此轮大宗商品下跌对我国经济将产生利好。以原油为例,油价每下降10%,将在未来一年提升中国GDP增速约0.1个百分点。这将为我国经济“稳增长、软着陆”提供有效支撑和缓冲。

  二是有利于增加贸易顺差,保障有力度的财政政策落地。贸易顺差扩大一方面有效减少国家财政赤字,给财税改革提供更大空间。另一方面,外汇占款减少带来的基础货币增加有利于我国政府和金融部门通过适度加杠杆来对冲经济下滑和系统性金融风险。

  三是有利于降低相关行业债务,改变预期及投资行为。当前我国企业债务处于较高历史水平,是GDP的1.3倍。此轮大宗商品下跌有利于降低企业生产成本,减少债务负担,提升利润水平。

  四是有利于我国经济及产业结构调整改革。长远来看,大宗商品价格下跌为我国资源品价格改革、国企体制改革打开了窗口,为传统行业过剩产能转移拓宽了国际合作、投资的空间。铁矿石、铜等重要资源品价格迅速下跌为我国与澳大利亚、拉美等资源进口国家和地区就大宗商品定价问题展开谈判提供了重要契机。

  2.进一步推升通缩风险,政策制定难度加大。

  据统计,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指数变动领先我国PPI约3—6个月,并通过价格传导机制进一步影响我国CPI和国民经济。因此,受国际大宗商品价格迅速下跌的影响,未来我国PPI和CPI下行压力陡然增大。据测算,油价下跌40%将分别拉低CPI和PPI约0.4和2个百分点,并进一步导致两者分化。因此,在GDP增长疲弱、经济软着陆的背景下,我国输入型通缩或将持续。

  面对日益增长的通缩压力,松紧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和有力的积极财政政策是合理的选择。而利率降低带来的人民币贬值预期将推升热钱等跨境资本流出,增大我国金融市场风险。因此,在大宗商品持续下跌、国际金融市场动荡加剧、全球主要经济体货币政策分化的背景下,如何平衡利率、汇率和经济稳定增长之间的关系是货币政策的难点。

  结论和政策建议

  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下跌有利于我国实施灵活的汇率管理体制以及更有力的财税和产业改革,给我国带来宽松的货币政策空间,也给经济带来通缩风险。更反映出主要经济体,尤其是中国需求的疲弱和商品牛市周期下投资产能的严重过剩和结构错配。未来,中国经济转型升级将推动大宗商品供需平衡转变和价格企稳。

  针对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下跌,我们建议:一是保持经济发展所需重点资源类大宗商品供给的多样性和丰富性。二是加快推进重资产行业调结构、去杠杆,发展新经济、服务业等轻资产行业,稳步提升就业水平。三是保持既定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发展多层次金融衍生品市场,为降低实体经济风险提供有效管理工具。

  (作者单位:中国期货保证金监控中心)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期货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fengweiwei)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