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严弘:利用大宗商品指数可改善资产配置效率

时间: 2015-01-04 16:37:35 来源: 网络  网友评论 0
  • 12月28日,2014“SAIF-银天下”年度金融高峰论坛在上海成功举办。本次论坛上,上海高级金融学院金融学教授——严弘和大家分享了他在大宗商品市场与资产配置方面的一些想法,以及最近做的一些研究里面和资产配置里面有初步设计。总而言之,大宗商品市场在完善市场资产配置方面必将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12月28日,2014“SAIF-银天下”年度金融高峰论坛在上海成功举办。本次论坛上,上海高级金融学院金融学教授——严弘和大家分享了他在大宗商品市场与资产配置方面的一些想法,以及最近做的一些研究里面和资产配置里面有初步设计。

  以下为发言实录

  首先大宗商品有各种各样的种类,银天下可能主要关注的是贵金属方面的大宗商品,但是大宗商品涉及了能源、贵金属、工业金属以及化工原料以及农产品(000061,股吧),所有这些都是跟国民经济的发展息息相关的,经济发展比较高速的时候,或者全球经济形势比较良好的时候,大宗商品价格就在上升,但是经济发展比较迟缓,或者全世界主要的经济实体发展出现问题的时候,大宗商品发展就会下降,所以从价格走向来说,实际上跟整个经济发展的周期有非常深刻的关联,如何在各种经济形势下,各种经济环境中都能够获得收益,就需要有一个非常活跃的大宗商品市场,而要有一个大宗商品市场的话,就需要有广大的参与者,来参与到我们的大宗商品中参与交易,就需要有更多的像银天下这样的交易平台为大家提供交易场所。而在大宗商品市场中主要分三个主要的类别,一个是现货市场,这个现货市场里面除了贵金属市场以外,相对来说流动性都比较低,所以现货市场里只有贵金属,也就是银天下所专注的这个市场里,它的流动性都比较低,而在期货市场里面,因为期货市场可以为很多的工业原料和产品提供这样一个套期保值的机会,所以不少的品种交易也比较活跃,流动性相对比较好。另外在大宗商品还有场外市场的交易,场外市场的透明度相对比较低,监管也比较少,我们一会儿可以涉及一些场外市场产品,可以为很多的投资者提供很好的投资手段,也有很多新的金融创新可以出现。

  在大宗商品市场出现的功能,或者大宗商品市场本身能发挥的作用在三个方面,最主要的一个是价格发现,你不可能在现在这个时期还去拖着大宗商品的客户去走,需要有一个很好的大宗商品市场,不管是现货市场还是期货市场,这些活跃的市场都可以集聚市场上的信息,可以促进合理市场的发现,而要产生这样一个合理的价格发现的机制,就需要有一系列的市场交易平台,而这些交易平台也可以为投资者带来各种各样的市场信息。大宗商品市场另一个很重要的功能是风险控制,在这个环节,因为期货市场可以使得很多企业通过套期保值锁定成本,同时保住利润,这样即使未来大宗商品本身的价格波动也可以通过套期保值条,这样的话从企业的角度来说,可以有一个比较稳定的预期,为未来的产品生产价格和原料的价格都有一个稳定的价格区间,使得他们的利润也一个很好的可预测性。这个在期货市场里就反映得比较明显,特别是最近原油市场的价格波动剧烈,使得很多以原油为基础企业,有的也许一下子获得了很好的收益,因为它的成本相对降低,还有的也许就受到了不良的影响,但这种波动性很大程度上都有一定的不可预测性,而这种不可预测性对企业的财务、预算和利润的预期都有一定的负面影响,通过期货市场的套期保值就可以帮助我们的企业能够规避这样的风险,做好风险控制。

  另外一个跟我们今天的主题有密切关系的,大宗商品除了可以为相关的企业在价格发现和风险控制提供这样的功能外,跟大宗商品本身没有关系的投资者来说,大宗商品可以作为一个非常好的投资手段,大宗商品指数现在上期所正在发展一个有色金属方面的大宗商品指数,但是在海外大宗商品指数已经成为一个非常好的金融投资手段和金融投资产品,另外与大宗商品相关的一些衍生产品都可以成为金融投资的产品,而利用这个大宗商品指数和相关的衍生产品进行投资的话,可以帮助投资者进一步的分散风险,提高收益,同时也可以进一步的改善他们的资产配置的效率。目前我们可以投资大宗商品的产品里面包括这样几种,其中一个是交易所交易的大宗商品基金类的产品,像大宗商品ETF,还有一种就是商品指数,还有就是大宗商品挂钩的产品,比如说跟大宗商品挂钩的固定收益产品,还有像ETF,还有CTA,CTA这类利用大宗商品市场的交易达到一个对冲基金的功能,这也对投资者来说是一个非常良好的投资产品和投资手段。在大宗商品ETF类有这样几个,我列了在美国市场交易最大最频繁的产品,国内也出现了这样的产品,但是在美国这方面已经发展了数年,所以这个价格是12月24日的价格,在美国大宗商品ETF产品中最大的五个产品,头三个都是贵金属产品,头两个都是黄金产品,一个是标普的黄金ETF,还有一个是巴克莱全球投资者产生的一个黄金为基础的ETF产品,另外一个就是白银产品,第四第五个产品都是大宗商品指数类的产品,所以可以看到在海外市场里出现了一个产品,可以参与到大宗商品的投资,这里可以看到在最大的黄金ETF的产品里,它所拥有的资产目前是在269亿的资产规模,这个相对于它的峰值的时候已经下降了不少,因为最近黄金价格在下降,所以不少以黄金为基础的ETF产品它的规模也在相应的下降,即使在这样的情况下,它的整个ETF的规模还是很大的。另外我们也可以看到它每天的交易量也是百万份的基准上。这说明在海外的ETF市场还是非常活跃,我们国内的ETF市场还在起步,这方面有很大的空间可以发展。实际上很多的贵金属都由ETF持有,所以ETF本身也对整个黄金的需求产生了一定的支撑。

  另外一个就是大宗商品指数,前面我们已经看到了,在前五个交易最频繁的ETF里面,其中两个交易大宗商品指数的ETF,大宗商品指数本身是可以帮助投资者对于大宗商品或者一大类的大宗商品投资去向有一个投资的机会,而这方面的需求非常的巨大,因为我们知道大宗商品价格的变化跟其他的这些资产类别的关联度相对比较低,所以这对资产组合配置来说是非常有益的,能够帮助投资者有效的对冲通胀的风险。同时这个市场交易的大宗商品指数可以为投资者以及相关的企业提供一个有效的价格信息和投资的指引,所以在这方面,大宗商品指数往往很多时候都是领先于CPI和PPI指数,因为在市场上交易的指数的价格走向往往是具有前瞻性的,而之后统计公布出来的CPI和PPI指数都是往后看的,都是已经实现的。所以通过对商品指数的判别,可以很好的帮助投资者判断CPI指数和PPI指数未来的走向,可以帮助投资者对冲相关行业的风险。所以在这方面国际上的市场规模有迅速的增长,过去十年间规模已经增长到超过2500亿美金,而在这中间我们可以看到从投资者的分布来说,个人投资者占这方面投资者的25%,指数基金占到24%,而国家主权基金占到9%,机构投资者占到了42%,而还上海期交所也在筹备推出这样的指数排名。

  另外是大宗商品挂钩产品,这里有结构性产品,里面有一个全收益的掉期,或者叫TRS,还有一种是结构性债券产品,这类产品都是以场外市场为主,满足特定投资者的需求,这方面因为是脱外投资者有特定需求的话,那么对产品设计、定价、风险控制都有很高的要求。

  总而言之,大宗商品市场在完善市场资产配置方面必将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