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在国际原油大跌的背景下,展望2015年的市场

时间: 2014-12-31 16:14:40 来源: 圆石金融研究院  网友评论 0
  • 2014年下半年开始,国际原油价格跌得似乎没有任何要停下来的意思,几个所谓的整数关口也没有发现任何支撑。几个月前美国的“末日博士”鲁比尼曾说可能在2015年我们会见到60美元的油价,结果在12月市场就出现了这个价格,而且还跌穿了60美元。欧佩克已经宣布不缩减产量,而国际能源组织又下调了2015年的全球原油需求,这些举措不但助长了油价的大幅下跌,而且还给目前的金融市场带来了深远的影响。

  圆石金融研究院-资本及投资市场总监:白洪志(老白),高级金融分析师、交易员

  兼任:第一财经传媒/东方财经电视主持人(交易前线)

  2014年下半年开始,国际原油价格跌得似乎没有任何要停下来的意思,几个所谓的整数关口也没有发现任何支撑。几个月前美国的“末日博士”鲁比尼曾说可能在2015年我们会见到60美元的油价,结果在12月市场就出现了这个价格,而且还跌穿了60美元。欧佩克已经宣布不缩减产量,而国际能源组织又下调了2015年的全球原油需求,这些举措不但助长了油价的大幅下跌,而且还给目前的金融市场带来了深远的影响。

  首先,市场避险情绪升温。具体体现为美、德等主要国家的国债价格上涨,国债收益率下跌。反映美股风险情绪的VIX指数最近一周大涨超过60%,显示市场的风险情绪浓厚,资金纷纷逃离股市,欧美股市均出现较大幅度的下跌。而中国股市受这些国际因素影响,以及更多被自身的一些真真假假、扑朔迷离的政策调控媒体渲染基金获利了结等因素晃的眼花缭乱下盘空虚上身不稳,最后剩下一票新开户杀入的股民在高位顶着寒风站岗放哨。黄金白银没跌但是也没怎么涨,从真正避险的角度而言,市场或许认为目前的风险不算是真正的风险,否则我们会看到2009至2011年9月前黄金的那种走势。黄金绝对是最佳的观察市场风险情绪的工具,小险小涨,大险大涨,无险不涨乃至下跌。所以,中长期来看,黄金是熊市还是牛市其实约等于问未来我们的这个世界是真太平还是真不太平。

  其次,市场的流动性又保持相对的宽松。美联储一直说要加息,但对于具体的加息时间其实并未给出特别明确的答复,是明年春季还是秋季,抑或是后年。其实每次美联储的例会,各路官员都会发表谈话,而且均会涉及到加息的问题,按道理已经说了很多了,但其实什么都没说,留给全球的所有金融机构和媒体无尽的遐想和猜测。正如格林斯潘当时所言,如果你们知道了我在说什么,那么你们一定是搞错了。在我们猜测的过程当中,美元指数从年初的80附近一路上扬,目前眼看要突破90的重要关口,非美货币承压下行,目前唯一没有大跌的是纽元。笔者估计不是因为它的基本面很好从而保持自身的坚挺,而是因为做空纽元并持有空单的成本太高,所以我们可以看到空头打压纽元的力量不持久,几天就获利了结撤退,远远不及做空原油的力量,一口咬住后就没有丝毫要撒嘴的意思。

\

(纽元周线图)

  欧洲的TLTRO以及日本的QQE,无论用什么新名词,其本质都是“印钱”。但是同样是印钱,欧洲和日本的股市却完全不同,前者震荡走软而后者则震荡走强;欧洲各主要货币兑美元下跌得扭扭捏捏,而日元两年前的这个时候即已经开始对美元的有组织有预谋的全面贬值,所谓“安倍经济学”就是以期通过提升通胀为目标而实现日本经济的整体复苏。

  中国的货币政策则由2009年的极度宽松转为“稳健”再到年中的“定向降准定向宽松”,然后最近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再次强调的“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之前否认降息降准而推出数轮逆回购再辅助稍长期限的SLF以缓解市场对于流动性的需求,然后则在11月21日这个周末收盘后的晚上里突然宣布降息,那一刻全球市场为之手忙脚乱,不知道多少基金经理分析师在去度假的途中被电话紧急召回半路被迫掉头回公司商量对策处理留在市场中的空头头寸。中国央行的这种突袭从此埋下了许多金融从业者未来家庭纠纷的隐患,给纯洁的下一代的幼小心灵投下了阴影,给未来的世界带来了诸多不稳定性因素。但是下周一开盘后,对货币政策最敏感的商品,例如铜,只有一个微弱的高开后随即低走,市场依然相信是需求带来上涨而不是货币宽松刺激需求的理由,2008年以后的货币无限量宽松刺激经济增长的游戏被美联储玩了三、四轮后已经不再有效。

  但是,同时我们还是要看到,相对宽松的货币环境对中国的股市却是绝对的利好。因为资金往往不是依据“基本面预期转好之后股市转好”,而是依据“没有更好的预期即是头部,没有更坏的可能即是底部”这种逻辑,7月份之前的A股市场恰恰就是“没有更坏的可能”。再加上对于央行利率逐渐下行的预期,明年股市继续走强依然是大概率事件。但是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这轮牛市与过往牛市的不同点在于,你往往会看到指数涨而自己手上的个股不动。我们会看到这样的情况,最大的收益依然还是一些赌性较强的个股,但问题是这些个股你可能选不着;最确定的收益是大盘蓝筹这些稳定的股票,但问题是你可能拿不住。这样反复折腾数次再加上板块的联动以及各路专家的推荐,回头一看,在这轮牛市中赚钱还真不是那么容易。

  最后,油价的下跌其实真正给这个世界带来的是对于通缩的预期。大宗商品中的原油和铜的走势是全球经济的风向标,目前原油的暴跌以及铜的震荡下行意味着实体经济的下滑。所谓牛市看供给而熊市看需求,目前供给依然充足但是需求却日趋萎缩,所以目前还看不到这两者后市走强的任何迹象,这个过程中价格一旦出现上涨,市场都会先认为是下跌通道中的反弹而不是底部的反转。所以,我们在这次的通缩中看到的却是货币的相对宽松、股市上涨的同时主要工业品却在下跌。全球风险因素随处可见但并未严重到不可收拾的地步,资金虽然有时选择避险但并未全力追捧国债和黄金,所以我们看到后两者的价格不同的只是反弹幅度,相同的是下跌趋势依然保持。

  另外,我们还是要看到原油价格目前已经在除了沙特几个少数国家之外的大多数主要产油国的开采均价以下,且不说俄罗斯被这样修理之后可能会采取那些行动,伊朗是否会因为油价的下跌带来国内政治局势的动荡,然后爆发如埃及、利比亚以及约旦这样的“阿拉伯之春”事件?这种事件一旦发生绝对是不折不扣的“风险”,所以,金银在目前接近成本价区间的位置,打算大规模做空的空头们不可不慎。

  展望2015年,我们看到的是笼罩在沉重雾霾下的市场以及投资者眼中的茫然。作为经济风向标的原油价格下跌遥遥无期,不知何处是底。对于通缩的预期导致欧美股市延续调整,日本股市反被下跌的日元持续推高,纽元有望补跌,但该货币的高利率阻碍了空头们的信心。中国A股市场中曾经的明星板块的增长动力明显不足,上涨则以板块轮动和个股连拉涨停的方式出现,实际操作中的困难不少。被原油和铜的弱势所拖累,商品市场整体疲弱,下跌空间虽然有限,但上涨动能显然不足。贵金属方向未明,只因全球各种风险貌似可控,从而导致主流资金在避险和冒险情绪中摇摆不定。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