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大宗商品投资:你可以这样玩

时间: 2014-12-26 15:56:03 来源: 大铭金融  网友评论 0
  • 大宗商品近来跌跌不休,越来越引起投资者们的关注。近年来,在天津贵金属交易所、渤海商品交易所等发育较早、影响较大的现货交易市场带领下,大宗商品现货交易市场发展迅猛。

  大宗商品近来跌跌不休,越来越引起投资者们的关注。提起大宗商品,很多投资者并不一定熟悉,大宗商品如何分类,如何投资,市场走势又受哪些因素影响?现在是抄底的时机吗?

  什么是大宗商品?在金融投资市场,大宗商品指同质化、可交易、被广泛作为工业基础原材料的商品,如原油、有色金属、农产品、铁矿石、煤炭等。包括3个类别:能源商品、金属商品和农产品商品。金属商品可以再分为贵金属和基础金属两种,贵金属以金银为代表,而基础金属则包括铜、铝等有色金属和钢、铁等黑色金属;农产品则以大豆、玉米、小麦、棉花等为典型代表。

  投资大宗商品的方式

  如何直接投资大宗商品呢?最简单的办法莫过于实物投资。不过,到金店购入金条放在家里的投资办法固然简单但缺点同样显而易见,最大的问题是安全性。 

  1. 大宗商品现货交易

  现货交易是变相的期货交易,套用期货的交易模式,品种主要以中小型水果、农副产品为主。它与期货的最大不同在于,实物交割;它们都是以合约的形式进行交易的,期货不能进行实物交割,而大宗商品现货可以进行实物交割。

  近年来,在天津贵金属交易所、渤海商品交易所等发育较早、影响较大的现货交易市场带领下,大宗商品现货交易市场发展迅猛。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底,全国共有大宗商品电子交易市场357家。

  现货大宗商品交易的特点:双向交易,对冲机制,涨跌均可赚钱,也能杠杆机制,以小搏大,放大资金交易。资金由第三方存管,出入金自由,实时到账,安全可靠。买卖的是标准化电子货物仓单。交易手续费低,开户、查询、撤单、打印结算清单、撤户等均不另收费用。

  2. 大宗商品期货交易

  期货与现货完全不同,现货是实实在在可以交易的货(商品),期货主要不是货,而是以某种大宗产品如棉花、大豆、石油等及金融资产如股票、债券等为标的标准化可交易合约。因此,这个标的物可以是某种商品,也可以是金融工具。

  期货投资以获取价差为目的期货交易业务,又称为投机业务。对于未来的价格走势,在任何时候都会存在着不同的看法,这和现货交易、股票交易是一样的。有人看涨就会买入,有人看跌就会卖出,最后预测正确与否市场会给出答案,预测正确者获利,反之亏损。

  大宗商品资产收益如何?

  由于中国为主的金砖国家的需求支撑,大宗商品维持了近10年的超级牛市。尽管近来大宗商品非常不景气,但今年上半年,收益还是不错的。资料显示,2014年上半年,以能源类、金属类和农产品为代表的大宗商品资产表现出众,整体收益达7.1%,超越同期欧美股市和债市的回报,成为全球最具吸引力的资产类之一。

  我们来具体看看大宗商品投资的收益和风险到底怎么样:

  从2010年算,在过去十年里代表中国股市的上证综指累计上涨了35.4%,代表美国股市的标普500指数下跌了-4.7%,而代表大宗商品的罗杰斯商品指数上涨了145%。然而风险呢?过去十年里,中国股市有六年是下跌的,最大年跌幅65.04%;美国股市有三年是下跌的,最大年跌幅38.9%;而罗杰斯商品指数只有两年是下跌的,分别是2001年(下跌18.8%)和2008年(下跌41.3%)。数据告诉我们,好像商品的风险并不算大。

  大宗商品以前的牛市受多重因素的影响:能源和矿藏的开采成本日益提高,使得大宗商品的供求关系日趋紧张;货币上,近年来全球货币滥发,推高了大宗商品价格;需求方面,近年来投资于商品的资金规模不断增加,也是大宗商品持续上涨的重要推手。

  大宗商品最怕哪种风险?

  大宗商品价格受各种因素影响。当经济扩张时,经济体对于能源、金属、农产品等大宗商品的需求会上升,推动大宗商品的价格步入上升通道;当经济收缩时,经济体对大宗商品的需求会减少,从而导致大宗商品的价格下跌。如,2008年发生的全球金融危机引发了全球经济衰退, CRB大宗商品价格指数应声下跌24%。当世界重要经济体都实施了大规模的货币政策,经济的好转带动了大宗商品价格的大幅反弹,CRB大宗商品价格指数在2009年和2010年分别上涨了36%和23%。可以说,经济周期是驱动大宗商品价格变化的重要因素,大宗商品投资离不开对全球经济周期的研究和判断。

  另外,不同商品有不同的特质。

  原油:政治因素和地缘因素是其价格变化的重要诱因。中东地区作为国际原油的重要输出地,与资源控制相关的战争或冲突从未间断,例如海湾战争、利比亚冲突等等。因此区域地缘政治是分析原油价格走势绕不开的核心要素,其变化常常直接导致原油价格的大幅波动。

  黄金:就以金银为代表的贵金属商品而言,虽然它们不再承担历史上的本位货币角色,但是金银的货币属性或痕迹至今依然存在,它们所广为人知的避险资产特性本质上是退化货币属性的体现,贵金属投资离不开对其货币特性的关注。

  农产品:至气候是影响农产品价格的主要驱动因素。中国成语中“风调雨顺”一词表达了千百年来人们对好天气的渴望,即使在农业技术发达的今天,天气因素仍然会直接影响农产品的收成。以2014年一季度为例,由于美国经历了史上罕见的大面积极寒天气,对农作物歉收的预期,导致农产品价格暴涨,标准普尔农产品指数上涨了15%,是CRB大宗商品价格指数同期涨幅的5倍之多,气候对农产品的价格影响可见一斑。看懂了大宗商品投资,想不赚钱都难!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