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2015年大宗商品年度报告:供应面强压终将过去,商品价格或趋势分化

时间: 2014-12-26 15:52:17 来源: 青岛矿权矿产品交易市场  网友评论 0
  • 2014年大宗商品价格走势整体低迷,并且工业品与农产品没有明显的板块轮动,同板块品种之间价格变化幅度差异明显。4)农产品:受益于供应预期的调整,预计2015年,小麦、玉米和大豆价格重心将均有所提高,其中小麦的反弹幅度最为看好。

  大宗商品价格整体回落,同板块品种幅度差异明显

  2014年大宗商品价格走势整体低迷,并且工业品与农产品没有明显的板块轮动,同板块品种之间价格变化幅度差异明显。能源中,原油年内下跌幅度超过40%,均价也有10%左右的回落,天然气价格年内下跌10%,但均价回升15%;有色金属中,铜与锌、铝价格出现分化,铜年内下跌幅度超过10%,而锌、铝出现5%左右的上涨;黑色产业链,铁矿石下跌近50%,但螺纹钢、焦煤、焦炭下跌幅度均在20%左右;农产品中,小麦、玉米以及大豆的价格重心均出现超过10%的回落,但年内小麦与玉米走势明显强于大豆。此外,黄金价格与2013年末相当,但均价下跌了10%。

  基本面:价格影响因素将从高产能转向需求增长

  2015年,大宗商品整体的供应压力对价格的利空作用将边际下降,而需求端的变化将出现分化。整体而言,一部分商品仍将承压于供需两端,比如铜、铁矿石、动力煤;一部分商品需求相对稳定,但供应预期可能或者已经出现改善,比如农产品,以及下半年的原油;还有一部分商品需求将出现改善,且供应端的压力有所改善或者难以恶化,比如天然气、锌和锡。2015年大宗商品整体下跌局面或难再现,品种价格的方向趋势或出现分化。

  1)能源:2015年二季度将是原油供需基本面最为悲观的时刻,下半年原油价格或迎来转机。动力煤将面临全产业链的去库存压力,价格仍将维持弱势;天然气将受益于全球能源消费结构的调整,油气比价仍将向均值回归。

  2)工业金属:有色方面,综合考虑供应压力、需求变化以及显性库存情况,我们认为与其看空铜,不如尝试做多锌和锡。黑色金属方面,下游相较上游出现明显的去库存,钢材、焦煤与焦炭价格仍将相对强于铁矿石。

  3)贵金属:黄金作为对冲尾部风险的品种,可能出现阶段上涨行情,但美国加息预期主导的长期利率的潜在上行仍将使得金价整体下行。

  4)农产品:受益于供应预期的调整,预计2015年,小麦、玉米和大豆价格重心将均有所提高,其中小麦的反弹幅度最为看好。

  低油价冲击的量化:欧美中俄影响各不同

  我们从量化角度对欧美中俄的经济增长、物价指数与油价关系做了分析。从关联性和影响度上,美国、欧盟、俄罗斯GDP对油价变化敏感;中国、俄罗斯CPI对油价变化敏感。油价下跌对欧美GDP均有明显的促进作用,同时对通胀有轻微的抑制;油价下跌并没有对中国经济增长产生明显的贡献,但对CPI下行影响显著;俄罗斯经济增长明显受到低油价的冲击,但通胀反而与油价展现出较强的负相关。可以预见2015年,欧美经济增长形势将好于2014年,但欧盟可能面临更严重的通缩风险;低油价将使得中国CPI增速进一步放缓;俄罗斯将陷入严重的经济衰退,并且高通胀也将对俄政局稳定性构成挑战。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青岛矿权矿产品交易市场 作者: (责任编辑:fengweiwei)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