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大宗商品市场进入“大航海”时代

时间: 2014-12-23 17:30:04 来源: 期货日报  网友评论 0
  • 虽然我国是全球大宗商品生产、消费、贸易大国,但由于交易机制缺乏创新,同时在金融服务方面创新也不足,导致我国在国际上缺乏话语权和定价权。周旭认为,未来中国大宗商品市场会以现货电子平台交易为主,“中国大宗商品交易进入了规范发展期,经历数次整顿仍在发展,其中每次清理整顿都会带来快速发展”。

  虽然我国是全球大宗商品生产、消费、贸易大国,但由于交易机制缺乏创新,同时在金融服务方面创新也不足,导致我国在国际上缺乏话语权和定价权。

  在日前由东南大宗商品交易中心主办、期货日报协办的“中国大宗商品行业发展及创新高峰论坛”上,华侨大学大宗商品现货交易研究所副所长陈金龙认为,在增强我国大宗商品定价话语权上,要充分发挥大宗商品电子交易平台的作用。

  “国内大宗商品市场可以利用电子化的交易平台,把全国的交易集中起来,形成一个目标(即争夺大宗商品定价权),确立中国在大宗商品定价方面的优势,从而增强中国在国际大宗商品方面的定价权。”陈金龙告诉期货日报记者。

  在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大宗商品交易市场分会副会长周旭认为,目前我国大宗商品交易市场正处于规范发展期,互联网应用普及以及电子商务的推广对商品流通产生了革命性的影响,国际寡头垄断的大宗商品定价体系和流通体系正在打破,市场格局正在重建过程中。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我国大宗商品交易市场在商品定价上的影响力在增加,但由于我国对大宗商品交易市场监管实行的是法不禁止即可为,导致了很多交易市场在发展过程中出了一些风险。“尤其是一些中小型交易市场,他们随便买个软件就开始做,风险是很大的。”周旭说。

  同时,大宗商品交易市场在发展过程中也存在重复建设的问题。“大宗商品交易平台的重复建设问题比较严重,像石油交易市场有很多,未来这些市场将会走向整合和并购,同时存在适度的竞争。”陈金龙认为。

  此外,大宗商品交易市场也出现了很多交易模式,如现货挂牌、柜台交易、做市商,等等。“目前一些交易市场用做市商模式提高市场流动性,导致市场透明度低,难以监管,存在较大的法律、市场以及操作风险。”陈金龙说,做市商制度正在审查,未来可能将面临一些调整。

  不过,在陈金龙看来,当前大宗商品交易市场正处于“摸着石头过河”阶段,交易模式多样化或许是大宗商品交易市场的发展趋势,“未来这个市场将不再局限于现有的模式,哪种交易模式最好,这种交易模式就会扩大”。

  周旭认为,未来中国大宗商品市场会以现货电子平台交易为主,“中国大宗商品交易进入了规范发展期,经历数次整顿仍在发展,其中每次清理整顿都会带来快速发展”。

  在周旭看来,目前大宗商品市场已经进入了“大航海”时代的变革期,未来将呈现“三横三纵”结构,即以跨国界、跨行业、跨产业的发展态势,支持国民经济体系、现代市场体系和全产业链体系的发展,并最终形成以现代流通业为支柱的供应链之间、平台之间的竞争。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