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察言观市:大宗商品无缘牛市?

时间: 2014-11-28 17:13:18 来源: 期货日报  网友评论 0
  • 中国期货市场权威媒体《期货日报》官方微信号。也有观点认为,随着央行的降息,人民币踏上贬值之旅,这将有利于国内大宗商品的出口,以至于可能出现一波大幅度的上涨。总而言之,商品的短期跟涨力度有限,笔者并不认同“整个大宗商品市场在降息号角下就能踏上牛市之旅”的说法。

  11月20日到26日,A股连续五个交易日收阳,股指期货当月合约在其间的涨幅超过200点。央行突如其来的降息举措强化了整体宽松的政策预期,令深陷于熊市之中的大宗商品市场也跟着兴奋了一下,无论是工业品,还是农产品,都或多或少地跟涨了一两天,甚至于外盘商品也受到鼓舞。但是,仔细观察当前的大宗商品市场,能从降息中受益的却不多。

  商品的下跌源自疲软的全球经济大环境,全球央行在QE时代注入的大量流动性并未有效提振消费需求,而伴随着商品供应量的增加,以及强美元周期的展开,许多商品都在供应过剩之中步步走熊。中国的PPI数据显示,今年10月PPI环比下降0.4%,同比下降2.2%。值得注意的是,这已经是PPI连续第32个月出现负增长。人们已经习惯了过去10年中原材料的疯狂行情:经济增长、供应紧缺、价格上涨以及通货膨胀,但是次贷危机的发生改变了全球经济所处的发展周期,尽管各大经济体都从萧条中不同程度复苏,我们依然很难对铜、铅等工业品金属的需求增长抱以太大的希望。更极端的例子还有钢材、铁矿石等,降息在短期内刺激了购房需求,但在连续9个月下滑的固定资产投资面前,新增的刚需何时能够击鼓传花影响到钢材及铁矿石,还有巨大的不确定性。

  也有观点认为,随着央行的降息,人民币踏上贬值之旅,这将有利于国内大宗商品的出口,以至于可能出现一波大幅度的上涨。笔者认为,忽略掉全球经济的整体环境来谈出口,是片面的,中国才是全球最大的原材料消费国。央行的降息行为无法改善商品的整体流通特征,许多大宗商品相关的产业仍处于产能过剩与结构调整之中,单次的降息行为带来的流动性支撑对商品价格的影响有限。市场可能更需要关心政府的一揽子经济提振项目,包括国家发改委新批准的总投资额达到6900亿元的21个新项目以及中国铁路网建设的进展。

  此外,强势美元的影响同样不能被忽视。受累于美元走强,供应充足等因素,10月至今,WTI原油价格和布伦特原油价格跌幅已分别超过15%和25%,金融机构对明年原油价格预期也一再下调。总而言之,商品的短期跟涨力度有限,笔者并不认同“整个大宗商品市场在降息号角下就能踏上牛市之旅”的说法。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期货日报 作者:倪成群 (责任编辑:fengweiwei)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