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大宗商品:浮云背后供需是主线(图)

时间: 2014-11-25 17:08:47 来源: 中证网-中国证券报  网友评论 0
  • 因为目前中国经济正处于产能过剩和调结构时期,国内各行业中调结构仍是主线,降息对商品市场后续影响有限。”  永安期货研究员刘亮亮也认为,总体而言,央行降息对煤焦钢产业链上的期货品种是利好因素。

\

实习记者 叶斯琦

  “意料之外,情理之中。”这是一位市场人士对上周五央行降息之举的评价。在资本市场上,不同的品种遵循不同逻辑,用各自独特的方式对降息作出反应。分析人士指出,商品方面,降息缓解了产业链资金紧张的现状,并刺激消费,因此对商品需求有所拉动。不过,因为目前中国经济正处于产能过剩和调结构时期,国内各行业中调结构仍是主线,降息对商品市场后续影响有限。

  央行降息 商品分化

  上周五,中国人民银行宣布,自2014年11月22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4个百分点至5.6%;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2.75%,同时将金融机构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由存款基准利率的1.1倍调整为1.2倍。

  央行的降息之举点燃了市场热情。11月24日,上证综指大幅上涨1.85%,盘中更是上探至2546.75点,创下三年新高。不过,相比之下,商品市场上总体表现趋于平稳,昨日文华商品指数微跌0.18%,但品种间的分化较为明显。具体而言,贵金属和有色金属涨势居前,黑色系总体小幅上扬。其中,沪金1506合约上涨1.06%,沪银1506合约上涨1.08%,沪铜1501合约上涨0.72%,沪锌1501合约上涨0.69%,焦炭1501合约上涨0.67%。

  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的分析人士普遍认为,降息对大宗商品的影响主要基于两条主线。首先,降息缓解产业链资金紧张的现状,有利于产业链发展;其次,降息有利于刺激消费,对商品的需求会有所拉动。

  “从需求角度来看,在促进资金从金融业传导至实体经济、进而提振大宗商品需求方面,一次降息的效果可能还是比较有限。从大宗商品金融属性获提振的角度看,降息对商品走势有一定刺激。不过,由于目前股市对资金的吸引力度更大,在大宗商品整体疲弱的态势之下,降息对于股市的利多远远大于大宗商品市场。”光大期货黄金分析师孙永刚表示。

  银河期货首席金属研究员车红云指出,从理论上讲,央行降息对商品期货市场的总体影响是积极的,因为此举表明中国政府保增长的态度,使市场对中国经济硬着陆的担忧有所缓解。“受影响最大的品种应该是国内消费与降息密切相关的品种,如黑色系品种。”

  永安期货研究员刘亮亮也认为,总体而言,央行降息对煤焦钢产业链上的期货品种是利好因素。主要原因在于,降息降低了贷款成本,增加房屋需求,进而影响煤焦钢品种需求。

  但是,从房地产需求到煤焦钢需求的传导机制并不十分畅通。刘亮亮分析,在钢铁行业产能过剩的大背景下,银行对钢厂以及贸易商的信用证政策不会有所放松,钢厂资金依旧紧张,煤焦钢产业链依旧缺钱,钢厂资金回流慢,无力扩大生产。从昨日煤焦钢走势看,煤焦钢的波动也在合理范围内,并没有特别大的反应。

  对于贵金属的涨势,孙永刚认为,央行降息对于贵金属的影响相对短暂。从一定程度上说,降息还反映出经济基本面不够理想,使得汇市上资金避险买入美元,可能提振美元。如果从这一点上来看,降息对于贵金属走势并不利。贵金属后期关注的重点依然是美国经济的运行情况。

  至于有色金属表现,国泰君安期货研究所高级研究员许勇其分析,政策干预有助于拉动上游企业隐形库存的消耗,进而对有色金属等大宗商品价格形成利好。

  供需仍是主线

  展望后市,降息对大宗商品的影响将持续多久?对此,分析人士指出,因为目前中国经济处于产能过剩和调结构时期,降息的目的主要是降低融资成本,央行并没有改变货币政策方向,因此国内各行业调结构仍会继续,降息对商品市场影响将有限。

  车红云表示,毕竟从9月中旬以来,相关部门就在不断出台政策,如扩大减免税范围和放松对房地产信贷的限制等,对政府保增长的预期已经在市场中起到了一定作用。

  “后市影响商品市场的主线仍是全球经济增长情况,其实从2011年来商品市场的主线条就是"经济增长放缓引发政策支持,经济增长回暖政策作用消失",与之相对应的就是"有政策支持,商品价格调整;没有政策支持,商品价格下跌",所以如果后续中国经济数据出现回暖的迹象,那么短期内进一步出台政策的可能性会降低,这也将意味着商品市场的调整也将进入尾声。”车红云说。

  华联期货分析师孙晓琴指出,后市影响商品期货的主线仍然是供需情况,临近年底多数企业资金紧张状态难以改变,因此预计商品期货、尤其是供需矛盾较为突出的煤焦钢、铜等品种仍将延续弱势运行。

  “从大方向来看,房地产行业增速放缓,或许拐点已经到来,与之对应的建筑钢材消费也开始放缓。而热轧卷板作为工业材料,下游需要较为分散,汽车、船舶、家电、集装箱等产量增速相对稳定,需求端分化使得未来工业材料较建材走强成为大方向。综合来看,热卷强于螺纹是后期发展趋势。”刘亮亮分析,至于焦煤焦炭,目前,焦煤焦炭也变成了远期贴水,远期预期悲观。如果没有重大变动的话,今年焦煤焦炭期价不会有大的变化,走势偏弱。

  新华社图片 合成/刘海洋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证网-中国证券报 作者:叶斯琦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