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央行重启降息 利好大宗商品

时间: 2014-11-25 15:23:57 来源: 卓创资讯  网友评论 0
  • 21晚间央行突然宣布降息,此次降息采取不对称降息模式,其中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4个百分点,存款基准利息下调0.25个百分点,调整后一年期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分别为5.6%和2.7%。

  21晚间央行突然宣布降息,此次降息采取不对称降息模式,其中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4个百分点,存款基准利息下调0.25个百分点,调整后一年期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分别为5.6%和2.7%。

  此次调整主要考虑的因素有两方面,一方面是释放流动资金,刺激国内消费,修正目前市场市场通缩问题;另一方面是提振国内市场经济,刺激目前低迷的大宗商品市场,刺激包括钢铁、能源、化工、房地产等在内的实体行业。

  降息或刺激市场消费 提振市场消费

  降息可以释放大规模流动资金,刺激国内市场消费。改变目前国内出现的通缩问题。一般认为当CPI增速持续低于3%时,就可以认为经济处于通缩危险之中。而中国物价指数连续10个月低于3%,9-10月份更是低于2%,仅有1.6%。另一方面反映工业品价格的PPI更是连续N个月下降。利率下调后或提振国内市场消费,刺激经济增长,四季度GDP增长或创年内新高。

  房地产市场或迎利好 刺激消费者购买欲望

  房地产市场是反映经济变化的晴雨表之一。2014年国内房地产市场遭遇滑铁卢,固定资产投资,新增建筑面积等多项指标连续9个月下滑。房地产市场的刺激政策并未能够拉动消费者购买欲望,反而加剧观望心态。房地产销售面积已经持续5个月下滑。降息后购房者能够享受到更多的价格优惠,另一方面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缓解目前房产商资金紧张的问题。

  大宗商品或受刺激 迎来年内最大利好

  2014年受经济增速下滑以及美元上涨影响全球大宗商品出现明显下跌,特别是原油以及铁矿石产品,截止到发稿WTI原油期货报价75.58$;铁矿石普氏指数更是跌破70$,报69.25$,较去年同期下跌近50%。降息是本年度中国大宗商品市场迎来的最大利好,国内大宗商品或迎来一波较大幅度上涨,商品期货或趁机反弹,改变目前黑色金属在内的一部分产品下行走势,真正迎来一波较大反弹。但同样目前基本面趋弱情况并未发生根本性改变,长空预期不变。所以在操作上可以短多进入,但不易长期持有多单。

  单次降息利好有限 微刺激政策未发生根本性改变

  降息一般被认为是比较激进的经济刺激措施,此次降息是近两年来最大的刺激政策,但同样卓创资讯认为,目前国家奉行的微刺激政策并未改变,定向刺激政策更是不会改变。此次降息后产能过剩行业诸如钢铁,玻璃,水泥,塑料等行业仍难获得信贷政策支持,流动资金匮乏问题或持续。但国有企业经济体制改革特别是在国有企业当中引进民因资本或放开对国外资本限制的政策或能够在一定程度上环紧这些行业的资金紧张问题。

  综上所述,卓创资讯分析认为此次降息的意义更多的是表明政府稳增长的决心,而非微刺激政策的根本性改变。同样此次降息对于商品市场的短期利好要大于长期利好,并且一次降息也难以改变目前商品市场颓势,大宗商品的弱势格局或会延续下去。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