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大宗商品交易中的“点价”模式

时间: 2014-11-19 16:48:35 来源: 奉皇商贸  网友评论 0
  • 点价是现货购销时的一种定价模式,其实跟基差交易是一样的,只是在国内的应用早期没有基差交易要求的那么规范而已。买方必须在点价期内点价,否则卖方就得按既定的价格或者最后时刻的期货价格来计算现货买卖价格,这称为强行点价。

  点价是现货购销时的一种定价模式,其实跟基差交易是一样的,只是在国内的应用早期没有基差交易要求的那么规范而已。点价也就是确定、落实现货购销价格,是从国外粮商做进出口贸易时引进的一个概念,最开始翻译的时候,把spot(现货)翻译成了“点”,因为spot的另外一个意思就是斑点。所以有了点价这个说法。

  点价交易的意思是,当现货购销双方在确定现货买卖价格的时候,并不是确定一个明确的价格,而是确定一个定价公式,这个公式就是“现货买卖价格 = 期货价格 + 升贴水”。通常在签订买卖合同的时候,先确定升贴水,然后买方可以在随后的一段时间内(点价期),根据期货价格的变化来选择价格,比如签订合同一个月后的某天,买方认为当前的期货价格再也跌不下去了,所以就通知卖方,用这个时候的期货价格来计算现货买卖价格,这就是点价的过程。

  通常情况下,点价期的确定由卖方来确定,当然也有买方确定的时候,这得看双方的谈判能力了。

  买方必须在点价期内点价,否则卖方就得按既定的价格或者最后时刻的期货价格来计算现货买卖价格,这称为强行点价。

  点价的作用体现在给买方一个选择价格的机会。最初,点价常用在大宗商品进出口贸易当中。因为进出口贸易需要比较长时间的物流时间,而这段时间内货物的市场价格可能发生很大的变动,以至于对买方很不合算。例如,中国的油脂企业从美国进口大豆,船期40天。进口大豆时,要交每船500万元的保证金,每船大概5.5万吨。从大豆离开美国港口,要经过40天左右才到达中国港口。在这40天之内,大豆价格可能已经发生大幅的下降,以至于中国的进口商即使放弃这500万的保证金并再次从别地拿货,也比直接要这船货划算。这就导致很多中国进口商违约。这样的话,生意就做不下去了。所以,美国的粮商就跟中国的进口商签订一个点价协议,让中国进口商在签订协议后有35天的点价期,在这短时间内,进口商可以按照CBOT的大豆价格进行点价,点价时马上通知美国粮商即可。这样就避免了海上运输期间大豆价格大幅下跌导致的违约问题。中国进口企业可以在价格下跌后,用下跌后的低价来结算,进口成本也降低了。所以是双赢的局面。

  这时你可能会问,价格下跌后,美国粮商不就吃亏了吗?其实不然,美国粮商通常在期货上做了套期保值,所以后面的价格无论怎么变,都不怎么会影响到他的预期利润。

  但是,中国的进口企业面临着额外的风险,那就是假若40天船期内价格没有下跌,反而上升了,那么进口的成本反而上升了。所以,中国的企业在必要是,也需要做套期保值。刚开始的时候,这些企业都没有保值的意识,以至于在2004-2005年期间,很多从事大豆进口的中国油脂企业在运用点价购入大豆时,由于大豆价格急速上升而蒙受很大的亏损,很多企业破产或者被外资收购。这导致了目前我国的油脂企业有将近80%的股权是被外资控制的,整个行业都溃败了。学艺不精。

  当一个行业发展到一定的周期后,竞争者数量比较大,竞争会加剧,行业平均利润下降甚至归零。这个时候,就要充分发挥期货的保值功能,才能使得企业的经营收益保持稳定,不发生亏损,进而挺过这段周期,把这段时间内亏损的产能集中起来(通过兼并、收购等方式),把自己做强做大。目前,我国的化工行业、钢铁行业基本上都发展到了这个阶段,所以近几年来化工、钢铁产业链的期货品种频繁上市,就是帮助这些行业进行结构调整、升级用的。可惜很多行业内的企业没有意识到期货对于它们生存的决定性作用。当然,也有某些企业有这样的意识并积极进去,所以我们看到点价交易、基差交易等等新的业务模式在逐渐地被这些行业内的先进企业所采纳。

  作为生产商,通过点价交易,能够给其客户更多的选择,同时价格也更加公平、透明,省去相互询价、定价的过程,效率更加高,能够把生意越做越大,这是点价交易对它们的好处。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奉皇商贸 作者: (责任编辑:fengweiwei)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