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大宗商品下跌事出有因 下跌路还有多长

时间: 2014-11-17 16:50:51 来源: 久韪资产管理  网友评论 0
  • 2014年,不光是石油价格下跌让中国这个世界头号石油进口大国受益不少,煤炭、铁矿石、黄金价格的下跌也让中国经济从中受益非浅。资本因素导致了油价和金价的下跌,房地产因素导致了铁矿石价格的下跌,进出口政策因素导致了煤炭价格的下跌,这些不同因素的合纵连横,绘就出现今全球大宗商品价格下跌的奏鸣曲。

  大宗商品价格下跌事出多因

  2014年,不光是石油价格下跌让中国这个世界头号石油进口大国受益不少,煤炭、铁矿石、黄金价格的下跌也让中国经济从中受益非浅。毕竟来说,作为全球工业制造王国,中国制造对于大宗商品的需求绝对是杠杠的,这也使得中国元素逐渐接过了全球大宗商品的价格话语权。

  在我们分析今年大宗商品价格为何纷纷下跌之前,我们先来看看今年大宗商品价格的跌幅。在2004年到2014年这10年之间,金价从2004年的每盎司350美元起步,2012年冲至最高点每盎司1895美元,如今最新的价格为每盎司1170美元;原油从2004年的每桶36美元逐步上涨,最高涨至2008年的每桶147美元,现在最新的油价为每桶77美元;发热值为5500大卡的煤炭2004年为每吨420元,2009年最高时为每吨1000元,现在最新的价格为每吨450元;铁矿石从2004年的每吨40美元,2013年最高时为每吨200美元,现在最新的价格为每吨75美元。作为全球大宗商品价格的风向标,彭博大宗商品价格指数已经创出了5年来新低。

  大宗商品价格何以“无边落木萧萧下”,其首要原因便是10月28日美联储宣布的退出已经实施了长达8年的量化宽松政策,也就是我们常说的QE。美联储推出的QE,不仅使得美元超发了3.5万亿元,也直接刺激了全球大宗商品价格的一路高歌。我们知道,大宗商品价格的话语权由美元掌控,美元印多了,美元贬值,大宗商品的价格自然就上涨。如今,随着QE的退出,加上美国经济的全面复苏,美元指数飙涨,大宗商品价格自然而然就下来了。

  除此之外,中国实体经济增速的放缓,使得大宗商品的需求明显减缓。2004年到2013年,随着中国房地产步入黄金十年,房地产产业对煤炭、铁矿石等大宗商品的旺盛需求使得中国成为大宗商品的第一进口国和消费国,国际金融资本借机炒高大宗商品价格,大有“要打此路过,留下买路钱”之势。不过,随着今年以来国内实体经济增速的放缓,9月份70个大中城市的房价无一上涨,三季度国内GDP增速降为7.3%,让中国消费大宗商品的能力大幅削弱,国内很多港口上,铁矿石和煤炭堆积如山,库存量屡创新高,直接打压了大宗商品的价格。

  如果说油价、金价的下跌与美元贬值有关,铁矿石价格下跌与房地产有关,那么煤炭价格的下跌除了与需求有关外,还与进出口政策有关。前几年,煤价的大幅上涨,让山西“煤老板”赚得盆满钵满之余,也让国内各大火力发电厂叫苦不迭,由于煤电联动调价机制不顺,各大火力发电厂亏损严重,全军覆没。在此背景下,价格相对较低的进口煤炭逐渐成了南方缺电、缺煤地区的供煤主力,国家对煤炭进口实施了零关税,使得煤炭进口量大增。数据统计显示,2013年,国内净进口煤炭4000万吨,同比大增38%。煤炭进口量的暴增,缓和了南方地区煤电紧张局面,也让国内煤价步入了下跌通道。今年以来,为了扶持国内煤炭企业走出低谷,国家对煤炭进口加收关税,低价进口煤炭对国内煤价的负面冲击大为减弱,国际市场上已经开采出来的大批煤炭找不到销路,价格下跌也在情理之中。

  资本因素导致了油价和金价的下跌,房地产因素导致了铁矿石价格的下跌,进出口政策因素导致了煤炭价格的下跌,这些不同因素的合纵连横,绘就出现今全球大宗商品价格下跌的奏鸣曲。

  大宗商品价格下跌的路还有多长

  梳理了大宗商品价格下跌的原因所在,读者或许会问:大宗商品在走过2014年的漫漫熊途后,在2015年是否还会延续这种跌势,大宗商品价格跌到哪里才会有抄底的机会?

  先来看看油价,在油价跌破每桶80美元后,以普京为首的俄罗斯直言不讳这是美国和沙特联手操纵的阴谋,认为油价跌破每桶80美元是不可想象和不可接受的。这也难怪,俄罗斯的经济发展严重依赖石油和天然气出口,油价下跌会严重拖累俄罗斯经济发展步伐。而受到页岩油气技术发展的推动,业内人士预测,2015年美国将会取代沙特成为全球第一石油生产大户,油价下跌虽对美国以页岩油气取代石油的革命有所影响,但是出于遏制俄罗斯的需要,2015年油价会在每桶60美元到80美元之间波动。当然了,中国页岩油气的技术和设备已经实现了国产化,如果2015年油价跌破每桶60美元的话,那肯定是中国页岩油气惹的祸。

  再来说说金价,按照高盛此前的预测,2014年金价将会跌至每盎司1100美元附近。10月31日,国际金价为每盎司1170美元,距离预测值仅有一步之遥。考虑到如今黄金的开采生产成本约为每盎司1000美元,2015年金价大幅下跌的空间有限,估计金价会围绕每盎司1100美元波动,而且不排除在地缘危机刺激下金价反弹的可能性。

  全球铁矿石的头号买家就是中国,预计2015年国内房地产价格仍会维持稳中有降局面,受此影响,铁矿石价格的起伏幅度减缓,会继续保持现在这样死水微澜的局面。

  煤炭价格经过2014年大跌后,已经跌至煤炭成本线,加上进口煤炭对国内煤价的冲击作用减弱,估计2015年煤炭价格总体稳定,但是如果油价继续下跌的话,会拖累煤价下跌。

  2014年,对于全球大宗商品的生产国来说,绝对是一个整日哭天抹眼泪的年头,素有大宗商品“四大金刚”之称的原油、煤炭、铁矿石和黄金价格恰如“无边落木萧萧下”一般跌跌不休,让大宗商品的生产国与参与大宗商品的投资者面面相觑,发出“还能不能好好地在一起玩耍了”的哀鸣。某种程度上来说,今年全球大宗商品价格的漫漫熊途,也与前些年大宗商品价格的超常规上涨有着极为密切的关系。换而言之,前几年大宗商品价格的疯狂上涨,已经透支了大宗商品的未来走势,如今大宗商品价格的下跌,也同炒股一样,只是一次正常的技术性调整,而且这次技术性调整目前来看远未见底。当然了,全球大宗商品价格的下跌,也为中国资本带来了新商机,那就是走出去并购海外大宗商品的资源生产商,为中国经济下一个黄金十年打好资源基础。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久韪资产管理 作者:渤商所042号 (责任编辑:fengweiwei)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