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银监会态度变积极大宗商品融资首迎规范发展

时间: 2014-11-10 16:46:42 来源: 中衍期货  网友评论 0
  • 财新由监管人士处获悉,今年8月以来三次征求意见中,银监会的态度由负面转为积极,从最开始的“审慎开展”转向“规范发展”。近年来中国大宗商品融资频亮“红灯”,今年6月中国政府对青岛港金属融资骗贷的调查凸显了这类商品贸易融资的风险。

  财新由监管人士处获悉,今年8月以来三次征求意见中,银监会的态度由负面转为积极,从最开始的“审慎开展”转向“规范发展”。大宗商品贸易融资将迎来银监会首次系统性的监管。

  上述财新消息称,银监会近期的征求意见稿着力防范虚假贸易,在整顿仓单质押业务方面提出:提高仓储方、担保监管方的准入门槛;拟开展融资业务的仓库要制定标准;银行应梳理内部流程控制,完善部门分工和各岗位职责,合理设置审批和操作流程;银行需在央行征信中心的动产权益登记系统登记仓单,并公示系统与企业征信数据库相关联等。

  近年来中国大宗商品融资频亮“红灯”,今年6月中国政府对青岛港金属融资骗贷的调查凸显了这类商品贸易融资的风险。银监会此次出台意见也响应了对银行与仓储监管升级的形势需要。

  今年9月25日,外管局管理检查司副司长武瑞林表示,青岛港贸易融资事件不是单纯的外汇管理问题,不仅涉及到外汇融资,还涉及到本币融资,涉及多个金融监管部门。外管局查实,部分银行未尽责审核助长了利用转口贸易投机套利的歪风。大量企业制造虚假转口贸易,使这类贸易演变为热钱、乃至违法黑金跨境流动的通道。武瑞林当时称:“截至目前,外管局已查实虚假转口贸易单证金额近百亿美元,其中有15起案件交给公安机关追究刑事责任。”上周末中国海关总署公布的10月中国进出口数据显示,继9月同比增长15.3%后,10月中国出口增长11.6%。9月与10月贵金属或包贵金属的首饰出口同比分别增长678%和187%。野村证券上周发布的报告称,9月中国内地对香港出口与香港对内地进口的差额为135亿美元,约为今年前八个月平均月度差额的两倍。这些都被认为是虚假贸易和热钱流入的证据。

  近年来,为解决资金紧缺难题,很多企业将融资的“触角”伸向了大宗商品领域,融资的品种涉及铁矿石、铜、铝、锌、棕榈油、大豆、橡胶等,其中以铜和铁矿石贸易融资最为活跃。由于大宗商品贸易本身专业性强、资金密集、业务经营收益可观,出于盈利需要,银行也倾向于将资金投向大宗商品融资领域。

  中信期货副总经理景川今年6月向国内媒体期货日报表示:“有一部分进口商是钻了政策的空子,利用铜进口作为工具,反复进行融资,青岛港的事件很显然跟这个有关。”景川认为,最近两年全球大宗商品价格剧烈波动,而铜价却相对平稳,融资铜起了很重要的作用,“融资需求给铜市带来了缓冲,使铜价没有出现断崖式下跌”。

  一位大行人士认为,防止虚假贸易套现最好的方式是银行将货权控制,然后开信用证,一单对一单。而现时的仓单类融资风险说明货权失控。不仅是仓单,货单、保管单、报关单都有同样的问题。该人士向财新记者表示:“任何风险都是人与人勾结造成的,仓储里面的人和银行的人,只要有勾结,肯定就有问题。”民生银行香港分行行长林治洪预计,贸易融资业务的产品将成为有吸引力的资产管理投资标的,该资管产品的风险度低于货币基金和银行理财。目前,企业通过国际、国内贸易形成巨额应收账款,该类应收账款经过银行增信,可成为资产管理的安全投资标的。此外,通过贸易金融资管产品募集资金,可以降低贸易企业的融资成本,有利于促进实体经济发展。

  北京证券期货研究院李杰用下图展示了正常贸易融资演变为虚假贸易的三种形式。

\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衍期货 作者:新浪财经 (责任编辑:fengweiwei)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