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盘点】新加坡的大宗商品产业布局

时间: 2014-11-05 15:40:25 来源: 易贸集团  网友评论 0
  • 新加坡多年前就已经是全球重要的石油交易中心,近几年又不断加强在金属、矿物以及农产品等领域的地位,新加坡已经是不容争议的全球大宗商品市场中心之一。新加坡也是亚洲石油及石油产品的价格中心,是亚洲领先的散装液体物流枢纽。

  新加坡多年前就已经是全球重要的石油交易中心,近几年又不断加强在金属、矿物以及农产品等领域的地位,新加坡已经是不容争议的全球大宗商品市场中心之一。

  这次盘点,我们就一起来看看新加坡的大宗商品产业布局。

  化工业

  新加坡作为全球化工业枢纽的地位,与裕廊岛的大规模开发休戚相关。

  目前裕廊化工岛上共有100多家能源与化工企业,累计吸引外资超过470亿新元(约合2350亿人民币),雇员达八千多人。包括荷兰皇家壳牌(Shell)、美国埃克森美孚(ExxonMobil)、美国雪佛龙(Chevron) 、美国杜邦(DuPont ) 、德国巴斯夫(BASF)、日本住友化学(Sumitomo Chemicals) 及日本三井化学(MitsuiChemicals) 等国际化工业巨头都在化工岛建有生产基地。

  2013年新加坡化学工业总产值971.1亿新元,占制造业总产值的33.4%;增加值为39.8亿新元,占制造业增加值的6.9%;就业人数2.49万人,占制造业就业人数的6%。

  竞争力

  在整个价值链中,专有制造工艺是能源公司和化工公司竞争力的关键所在。新加坡拥有成熟完善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对于想要开发专有技术和制造工艺再将其开发成果商业化的公司而言,新加坡是理想选择。

  化学与工程科学研究院 (ICES) 就位于裕廊岛,它直属科技研究局 (A*STAR),是一所自主国家研究机构。该研究院的建立是为了进行一系列的研发活动,从探索性研究到工艺开发、优化和问题克攻,以及试点规模项目的运作。ICES 的中心任务是提供高度训练的研发人员,建立一个强大的科学基地,以及开发技术与基础设施。

  新加坡不仅有 ICES 这样的公共研究机构,还有许多化工公司(如 3M、拜耳和巴斯夫等)成立的私立研究中心。

  新加坡在海运和离岸工程、水务处理和润滑剂等产业也具有一定优势,并着重开发高增值的精细化学品工业,来服务其他相关的产业群,进一步拓展化工业。同时,精细化工公司可以利用新加坡与其客户和最终消费者近距离的优势,针对其消费者开发新的精细化学品,迅速地应对亚洲市场不断涌现的新需求。

  在这高度复杂又充满活力的行业中,人才是核心推动力。新加坡的学术机构每年都培养并向该行业输送一大批优秀的工程和管理人才,还有技艺精湛的技术人员。为了进一步让工程系毕业生踏入行业做好充分准备,政府在裕廊岛投资兴建了高效的煤油分离器。该设备建在化学加工科技中心 (CPTC),为毕业生们提供了一个模拟启动、关闭和安全程序的试点。

  除了拥有一大批受过良好培训的本土人力资源,新加坡优越的地理位置和宜居性能,使这里的企业能够吸引来自世界各地,经验丰富的人才。

  裕廊岛也是一个安全有保障的化学品制造基地,注重安全和安保。

  发展趋势

  为了应对气候变化和全球能源紧张的问题,新加坡带头提高了能源效率和排放管理方面的标准。在接下来的几年里,将会看到具有影响力的项目陆续的启动,以保持裕廊岛综作为合性制造业中心的吸引力。这包括关键基础设施的建设,如修建煤气化厂、液化天然气站和多用户产品电网。

  亚洲在各方面都正在经历巨大的发展,如迅速的城市化、人口结构变化和中产阶级的兴起,这些都在改变着亚洲市场上的产品和服务需求。作为世界上最先进的能源与化工枢纽之一,新加坡在产量和研究两方面对该行业都有一定的贡献。

  能源业

  自从1891年石油贸易开始以来,石油工业已成为新加坡经济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多年来,炼油业已成为石油工业发展的催化剂,它为化工业发展提供必不可少的原料。如今新加坡已成为亚洲无可争议的石油业枢纽,也是世界三大出口炼油中心之一。

  新加坡的石油工业不是一个独立的产业。炼油业已成为化工业发展的催化剂,它除提供化工业具优势的原料外,也带动了其他产业如石油和天然气设备、石油钻机制造等。

  竞争力

  独特的地理优势、卓越的存储基础设施和一流金融机构,对于新加坡在炼油、贸易及物流的发展有重要。

  2007年11月,新加坡政府推出了题为"发展能源,促进成长" 的全国能源政策报告,报告阐述了新加坡未来能源政策的基调,即在经济效益、能源保障、环境可持续性及产业发展四个政策性目标中求取平衡,确保能源供应稳定及充足。

  裕廊岛地下储油库体现新加坡发展石化工业的决心。今年9月初,裕廊岛地下储油库(Jurong Rock Cavern) 首期2个储油库交付使用。这一战略性项目自2006年开工建设,历时8年,也是东南亚地区第一个地下储油设施。

  裕廊化工岛地下储油库,位于新加坡本岛西南部的裕廊化工岛的邦岩海湾(Banyan Basin)海床下面,距离地表150米深,相当于50层楼高。规划总设计储量280万立方米,由五个大型地下储油库(岩洞储油槽)组成,用于储存液态碳氢化合物如原油、浓缩物、石脑油和柴油等,总投资预计9.5亿新元(约合47.5亿人民币)。该项目是新加坡迄今为止最深的地下公共设施工程,也是开发地下空间、优化土地利用的一项突破性工程。首期建成的2个地下储油库,交付新加坡裕廊芳烃集团(Jurong Aromatics Corporation,简称JAC),用于其年产80万吨对二甲苯(PX)项目,另外3个地下储油库预计在2016年底前竣工。

  去年5月,耗资17亿新元兴建的新加坡液化天然气接收站(LNG terminal)正式投入运作。接收站扩大了新加坡液化天然气的供应来源,使新加坡具备良好条件,可顺应国际液化天然气市场的发展,寻求能源市场的新机遇,并成为亚洲的天然气贸易枢纽。

  作为全球领先的能源和化工业枢纽,新加坡的成功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高素质的人力资本。不断提升换代的能源业急需最先进的技术,企业可利用本地的高技能人才来管理复杂的高端制造及研究项目。

  同时,电力零售市场的开放为消费者提供了公平的竞争环境,用户可以灵活地选择电力零售商购买电力资源。此外,本地电力公司对旗下发电厂的出售使得进驻本地的国际业者增加,增强了新加坡电力市场的竞争力。

  此外,新加坡也是亚洲石油及石油产品的价格中心,是亚洲领先的散装液体物流枢纽。

  发展趋势

  全球洁净能源技术市场对高辛烷值燃料的需求将持续强劲,洁净能源也日渐成为新加坡的重要产业。新加坡在半导体、工业设备及化工产业方面的丰富经验和生产及技术基础,创造了开发太阳能、燃料电池及生物燃料市场的良机。

  新加坡是能源业开展研发活动的理想之地。这个产业正迅速成为替代燃料和新一代生物燃料的研发基地,并引导研发活动向润滑油等高价值产品发展。基于在精炼业发展中的不懈努力,新加坡在一些关键研发领域取得进展,如加工优化、及能够更充分利用现有炼油资产的催化剂研发。

  替代性能源业

  气候变化、油价高企、全球对能源安全问题的关注,都是促进可替代能源领域新一轮投资的重要因素。

  由于地处热带地区,新加坡将太阳能作为发展清洁能源产业的重点。此外,洁净能源产业还包括生物燃料、风能、潮能、能源效率和碳排放交易等多个领域。新加坡已吸引了包括挪威再生能源集团(Renewable Energy Corporation)、挪威太阳能公司挪森(NorSun)、丹麦风力轮机制造商维斯塔斯(Vestas Wind Systems)在内的业界佼佼者前来投资。

  竞争力

  为落实各项清洁能源计划,新加坡专门成立了一个由不同政府机构组成的机构间工作组——洁净能源计划办事处(CEPO),旨在协调和推动相关领域的战略实施工作。

  CEPO 已推出多个重要项目,其中就包括耗资1700万元新币的清洁能源研究与实验计划(Clean Energy Researchand Testbedding Programme),为企业提供开发,试验应用和解决方案的机会。

  清洁能源计划办事处的计划包括:

  投资5000万元的洁净能源研发计划Clean Energy Research Programme(CERP);

  2500万元的国立研究基金会(洁净能源)博士生奖学金和公司奖学金;

  Quickstart: Quickstart是一个援助方案,用于培育本地刚起步的洁净能源企业。其宗旨是营造一个有利的大环境,让刚起步的企业茁壮成长;

  投资1700万元的洁净能源研究与实验计划(Clean Energy Research andTestbedding Programme,简称CERT);

  投资2000万元的太阳能能力计划(Solar Capability Scheme)。

  制造太阳能晶片、电池和模块与半导体和电子产品的制造工艺有很多相似之处。新加坡是重要的半导体产业枢纽,加上在精密工程业和化工业的全面发展,使得其太阳能产业的发展也很快。

  此外,新加坡拥有高效的产业基础环境、出色的供应链能力和良好的区域联系,故企业乐于在此开发针对亚洲市场、前沿性的洁净能源解决方案。例如,在亚洲,大约有10亿人尚未使用电力网络,这就意味着太阳能发电在亚洲拥有一个潜力巨大的市场。

  新加坡在石油业的雄厚基础,不仅为生物燃料业与下游化工项目的合作提供了完备的基础设施,也为生物燃料交易活动做好了准备。

  新加坡与区域市场的广泛连接及高度国际化的人力资源,也吸引了风能和潮汐能领域的国际性企业把其研发部门引进本地。世界顶尖的风力技术公司丹麦风力轮机制造商维斯塔斯(VestasWind Systems)于2007年在新加坡开设了亚太区总部。2012年,中国的英利绿色能源、天合光能、昱辉阳光也宣布在新加坡开展全新业务。

  发展趋势

  从2008年初开始,新加坡就成为全球少数几个对所有新建筑实施绿色设计要求的国家之一。新加坡建设局(BCA)推出绿色建筑标志计划,旨在鼓励建筑和房地产企业的环保意识。

  随着周边国家对该计划越来越多的认可,新加坡志在通过增加在现有及未来建设项目中对尖端洁净能源技术的运用,抓住该领域的增长机遇。

  石化与天然气设备及服务

  新加坡是一个绝佳的供应链管理枢纽,政府也不断提升港口、机场和物流基础建设,巩固其优势。随着全球市场规模不断扩大,新加坡也在不断优化已有的竞争优势,巩固自己作为海事和近海工程业中心的地位。

  供应链管理和物流管理是石油天然气行业发展的两个关键性因素,在海陆空各个渠道优良的连通性,为新加坡发展成为一个重要的转运港口国提供了保障。

  受本地企业成功发展的鼓舞,很多大型跨国石油天然气设备公司——如哈里伯顿(Halliburton)、斯伦贝谢(Schlumberger)、Proclad等逐渐进驻新加坡,并在本地生产诸如钻头、井口及井下生产设备等复杂组件。

  为进一步吸引石油天然气业者,新加坡还把在新开展业务的石油企业所得税调低了50%。

  发展趋势

  当前的经济环境波及到石油天然气设备行业,短期内该行业面临着一系列的不确定因素。但是,基于发达国家和新兴经济体对能源的持续需求,长远来看,石油天然气设备行业的前景仍然很乐观。

  新加坡也有意继续保持在该行业的投资,巩固其行业竞争力。

  自然资源

  新加坡成为自然资源枢纽的梦想正在成为现实。

  新加坡虽然自然资源困乏,但是凭借优越的地理位置,已成为了亚洲最有物流优势的自然资源集散地。加上本地的高素质专业人才,还有一流的基础设施,使得不少公司更愿意将技术研发部门设立在新加坡。政府更是大力支持与自然资源产业相关的学术活动,例如金属加工技术及材料科技研发,致力将新加坡打造成自然资源产业的亚洲智库。

  新加坡经济发展局推出的自然资源战略涵盖:水产养殖业、农业、金属和矿产品。

  研发活动是支撑该产业增长的主要核心。新加坡淡马锡生命科学研究院对分子生物学和遗传学进行前沿基础及战略性研究,应对全球农业和水产养殖业的庞大需求。此外,新加坡国立大学在2007年设立了矿物、金属和材料技术中心,这是首个致力于研发新材料、金属和矿物加工的机构。

  来源:新加坡经济发展局网站、中国商务部网站

  整理:易贸集团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