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QE“降温”金银、汇率、大宗商品跟着“感冒”

时间: 2014-11-04 14:34:41 来源: 姑苏晚报  网友评论 0
  • 而这种下跌所带来的影响也传到了消费端,苏城已有商家下调了其千足金挂牌价。美国此轮复苏伴随着贸易再平衡,并不会直接带动中国的出口,相反,由于人民币盯住美元,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将随着美元指数一起加速攀升,这将对出口造成更大的压力。

\

 制图 李慧丹

  QE3退出,谁哭得最大声?从目前来看,无疑是黄金。虽然QE3的退出市场应该是早有预期,但其影响并不会因此消失。美元走强,黄金大跌,一切都来的合情合理,恰到好处,不过部分业内人士表示,目前由于受到QE3退出影响,市场产生的较为激烈的表现应该是一个短期行为,不会持续很久。

  【黄金】

  摔得很痛

  QE3退出,国际金价大跌,跌得那么直接,让人感到痛得很深切。纽约商品交易所黄金期货市场交投最活跃的12月黄金期价10月31日比前一交易日下跌27美元,收于每盎司1171.6美元,跌幅为2.25%,创年内新低。

  而这种下跌所带来的影响也传到了消费端,苏城已有商家下调了其千足金挂牌价。龙凤金店把店内的千足金挂牌价从300元/克降到了290元/克。“市场下跌明显,所以我们就下调了价格。”龙凤金店夏芳英经理对记者说道。

  对于此次国际金价的下跌,创元期货研究所所长张鹏认为,相较于美元上涨的幅度,黄金下跌的幅度大很多,这表明国际市场上的资金正逐渐从黄金转移到美元上去,“一些趋利资金会从黄金转移到美元上,而避险资金则会选择一个稳定的投资品,黄金目前显然已经不适合了。”对于后市,张鹏表示,黄金走弱不可避免,不过近期可能迎来小幅反弹,而美元则会做调整。

  【股市】

  没事人儿一个

  QE3退出,股市显得像个没事人儿一样。证券分析人士表示,美联储退出QE3,说明美国经济已有了明显好转,对于未来大家的信心已经恢复了不少。而日本加大宽松力度,让外围股市乐开了花,上周五,日本股市收盘涨幅接近5%,稍晚交易的美股道指与标普指数创新高,欧洲股市涨1.8%。

  再看国内的A股,上周五,沪指大涨1.22%,成功突破2400点整数大关。昨日,沪指继续走高,虽然全天上涨0.41%,但盘中依旧创出了2436.78点的新高,沪指5连阳,气势不错。

  “QE3退出,说真的,对A股影响不大。”安信证券投资顾问沈方超表示,美国之所以退出QE3,就是因为他们判断,经济已经走好,自己已经“上岸”,而就A股而言,不管上涨和下跌与外围市场因素关系不大,“大量的新股申购会对A股产生利空,沪港通推迟会对A股产生利空,在最近几个交易日,蓝筹股拉升指数的情况下,QE3对 A 股的影响很小。”

  【汇市】

  美元偷着乐

  QE3退出,美元可以说是“偷着乐”。特别是加上日本央行10月31日意外宣布扩大宽松货币政策,将宽松规模扩大至每年购买约80万亿日元资产。当天纽约外汇市场美元对日元汇率大涨,美元指数刷新10月3日的四年多高点。

  “从长期来看,美元还是会慢慢走强。”张鹏对记者说道。而交通银行外汇交易员吴振源也持有类似的观点,“美联储退出QE3,美元供给量下降,而明年美国可能会加息,美元的供给量会进一步下降,美元就更强了。”

  美元走强,对于进出口企业是否会产生不良影响呢?对此,吴振源表示,对出口企业会有一定的影响,但并不大,“而从另一方面看,美国经济走好,其进口需求会加大,对于我国的出口企业也是个好消息。”吴振源说道。

  ■延伸阅读

  美元“潮涨潮落”

  美联储量化宽松(QE)什么意思?通俗点说就是发钱,当然不是简单地“印钞票”,印那么多钱,印刷机得忙很长时间。其实美联储只要在电子表格里多敲几个零就可以。

  美国说,那是放钱救市,似乎美联储是个救世主,从应对金融危机来说,是有一定作用的。美国大量印钱,也把“泡沫”带到美国之外,大量热钱就跑到美国之外避险。而QE的退出,大量热钱又从新兴经济体“退潮”。有专家认为,美元洪水的一涨一落,以美元计价的世界财富,是被洗劫了一遍。美国确认退出QE,全球几乎所有的大宗商品都开始了一轮快速的下跌,尤其国际原油罕见连跌。一批大宗商品大幅下挫。无论是原油、谷物、铁矿石、煤炭还是棉花都难以独善其身。

  QE死了 谁会陪葬?

  美元走强。不是短期,而是中长期。原因:美联储资产负债表收缩,美国内部去杠杆、外部再平衡,新兴市场危机加剧,地缘政治风险加剧。

  黄金熊市。去年的大跌可视作黄金中长期熊市的起点,目前还未结束。美元走强是最主要的原因。

  大宗商品价格将继续低迷。在全球需求弱复苏、美元走强的大背景下,价格难有趋势性上行。

  对中国来说,将加剧外汇占款的趋势性下行。美元走强的背后是美国经济复苏和美国利率水平(美债)的上升,而国内则面临房地产市场趋势性走弱、货币持续宽松的情况。加剧中国出口复苏的压力,促使国内采取更多的内生性微刺激措施,同时倒逼国内改革。美国此轮复苏伴随着贸易再平衡,并不会直接带动中国的出口,相反,由于人民币盯住美元,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将随着美元指数一起加速攀升,这将对出口造成更大的压力。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姑苏晚报 作者:朱奭隽 (责任编辑:fengweiwei)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