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盘点】大宗商品贸易的天堂:瑞士大宗商品交易那些事儿

时间: 2014-10-28 16:55:25 来源: 商品 - 经济  网友评论 0
  • 20世纪70年代石油危机爆发以及冷战结束后,中东和俄罗斯的石油企业也开始来瑞开展业务,现在俄罗斯超过四分之三的石油交易在瑞士完成。大宗商品贸易行业在就业方面贡献较小,约570家企业共有1万多名从业人员,就业人数与机械制造、医药化工等支柱产业无法相比。

  圈内人都知道,瑞士是全球最重要的大宗商品贸易中心之一,嘉能可斯特拉塔、维多、摩科瑞、贡渥等顶级大宗商品贸易商的总部都设在瑞士,其他的一些大宗商品国际巨头,譬如嘉吉等,即便总部不在这里,但也不敢忽视瑞士的核心地位,纷纷在此设立办事机构。

  这是怎样的一个贸易天堂?瑞士吸引全球贸易商的魔力究竟有多大?这期的盘点,我们就来说说瑞士在大宗商品贸易上的竞争力。

  历史渊源

  瑞士作为世界大宗商品交易中心由来已久。

  早在19世纪中期,亨利·莱斯利(雀巢公司创始人,咖啡贸易)、安德烈家族(1877年创立André&Cie家族企业,破产前是世界五大粮食贸易公司之一)和索罗门·佛克哈特(Solomon Volkart,从事棉花、茶叶等贸易,丰泰保险创始人之一)等知名企业家已在瑞士开展跨国大宗商品交易,为瑞士大宗商品贸易发展奠定了基础。第一次世界大战后,瑞士已形成世界重要的谷物、大豆油和花生交易平台。

  瑞士大宗商品贸易的真正兴起是二战以后,在国际安全形势不稳定的背景下,许多东欧、亚洲和北非的大家族迁移到日内瓦附近定居和经商。

  20世纪初,世界最大的独立民间商品检验、测试和认证专业机构——瑞士通用公证行(SGS,现中国办事处名为通标标准技术服务有限公司)的成立和壮大,为在瑞士开展大宗商品贸易提供了便利。

  20世纪70年代石油危机爆发以及冷战结束后,中东和俄罗斯的石油企业也开始来瑞开展业务,现在俄罗斯超过四分之三的石油交易在瑞士完成。

  贸易现状

  最重要的大宗商品交易中心之一

  瑞士大宗商品贸易行业主要聚集在日内瓦(包括日内瓦湖周边地区),包括交易商、金融机构、商品检测和运输服务企业共400多家企业,形成了完整的产业集群。大宗商品贸易对该地区GDP的贡献达到10%。

  根据日内瓦贸易和船运联合会公布的数据,日内瓦地区占世界三分之一的原油及石油产品交易量、全球近一半的咖啡及糖交易量,精煤和油菜籽交易量世界第一,棉花交易量与伦敦并列世界第一。该地区大宗商品贸易信贷额世界第一,大宗商品检测认证业务量世界第一,为大宗商品提供的运输服务占全球大宗商品海运的22%。

  此外,楚格州(约100家企业)是重要的镍、钯、铝交易地,控制着全球铜、煤炭及锌交易的嘉能可斯特拉塔公司坐落在此;卢加诺(约70家企业)也是重要的钢、有色金属、煤炭、农产品交易地。

  大宗商品贸易行业企业的聚集地

  瑞士大宗商品贸易中心活跃着许多国际知名大宗商品贸易企业(见下表),有的企业把全球总部设在瑞士,也有企业在瑞士设有重要分支机构。

\

瑞士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

  2012年在全球大宗商品交易量中,在瑞士交易的原油占38%,农产品占38%,金属矿物占59%。根据瑞士国家银行公布的测算数据,该行业2010年总交易额达到7629亿瑞郎,盈利约200亿瑞郎,对瑞国内生产总值的贡献达到3.5%,相当于作为瑞士支柱产业的机械制造业,超过了旅游业。

  根据《瑞士商报》的研究报告,瑞士企业销售额排名前20位近半数为大宗商品贸易企业。尽管瑞官方不发布这些企业的纳税情况,不过由于销售额巨大,企业对瑞士特别是所在联邦州税收的重要贡献是显而易见的。

  但是,大宗商品贸易行业在就业方面贡献较小,约570家企业共有1万多名从业人员,就业人数与机械制造、医药化工等支柱产业无法相比。

  竞争优势

  根据普华永道公司对瑞士大宗商品贸易企业的调查结果,选择瑞士设立机构的主要原因包括:

  地处欧洲中心;政治、法律及社会环境稳定;国际化程度高;税收优惠;工业和金融业发达;人才丰富;教育水平和生活质量高等。

  其中最具决定意义的有以下三项:

  税收优势

  根据各联邦州情况不同,企业在瑞士的实际税收负担平均为20%左右,国际上可与之竞争的只有新加坡、香港等少数地区。

  瑞士还对控股公司和管理公司等公司形式予以税收优惠。满足条件的控股公司可免除各州的所得税,仅缴纳调低后的资本税。如果一家贸易公司80%以上的赢利和支出都在国外市场,基本不在瑞士本国市场从事经营活动,其实际税率可低至8%。

  瑞士对自然人征税较低也是吸引这些企业来投资的原因之一。在部分联邦州,外国人可申请按照“一次性缴纳”的方式纳税,税率按照瑞士当地消费水平制定,不仅可减轻税赋,而且还可避免纳税人公开所有的收入及财产。

  瑞士签有或正在商谈共90多项避免双重征税协定,为瑞士企业构建了一个完善的国际税收体系,利于企业开展跨境业务。瑞士政府还在致力于促成免除利息、特许经营收益、分红等收入的国外所得税,进一步强化在瑞士开设公司的税收优势。

  资本优势

  大宗商品贸易依赖于专业、高效的金融市场。大宗商品贸易信贷金额大、风险高,要求金融机构有雄厚的资本实力和丰富的经验。

  瑞士金融业发达,且在贸易融资方面有传统优势。在瑞士从事大宗商品贸易信贷的金融机构众多,譬如瑞银(UBS)和瑞信(Credit Suisse)两家大银行及几个较大的州立银行和许多外资银行,他们通过在世界各地的分支机构更加便利地为企业提供融资服务。

  瑞士金融机构以多年的行业经验为基础,根据企业资产负债情况基础以企业以往的交易记录,针对不同的业务类型对信贷风险做出全面评估,比英美金融机构简单审核企业资产负债的方式更加灵活。

  地理位置和人才优势

  瑞士地处欧洲中心,介于亚洲和美洲之间的时区,交通便利,通达亚、美、非各洲。

  这种地理位置还造就了瑞士多语种的环境,德、法、意三种官方语言,加上英语教育的普及,瑞士多语种人才丰富。精通外语往往是跨境贸易从业者的必备素质之一,在瑞士招聘工作人员能轻松管理世界多个地区的业务。瑞士的优越环境和良好的经济形势还在不断地吸引周边国家的高素质人才来瑞就业。

  另外,瑞士作为中立国,不仅本国政治环境稳定,而且与世界许多国家签有互免签证协议,便利了瑞士企业家的商务往来。

  来源:商务部网站

  整理:易贸集团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商品 - 经济 作者: (责任编辑:fengweiwei)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