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行业动态丨浅谈大宗商品交易所投资顾问的发展趋势

时间: 2014-10-28 16:29:21 来源: 中舟银  网友评论 0
  • 投顾一词老百姓并不陌生,顾名思义就是投资顾问,严格的定义指任何从事于提供投资建议而获薪酬的人士。不同点:证券行业投顾的资格取得要经过一系列的条件,笔者查询证监会资料如下:  (一)已取得证券从业资格;

  投顾一词老百姓并不陌生,顾名思义就是投资顾问,严格的定义指任何从事于提供投资建议而获薪酬的人士。在专户理财业务中,投顾扮演着为客户分析市场行情,选择投资产品、方向,继而达到投资目标的“引路人”角色。为保证投顾的服务质量,不少国家都以立法的形式对相关人士、企业的资产门槛、专业能力、服务资格有着严格的界定和考核体系。而在当下的中国,管理层仅对证券领域的投顾进行了立法规范。我们熟知的证券和期货行业采取的就是投顾服务的形式, 并且投顾人员有完备的人员资格认证以及考核。

  但事实上,目前中国有案可查的1000多家地方交易场所里,已有600余家涉足大宗现货电子盘交易。撮合成交、连续交易、标准化合约、比国家级交易所类似上交所,深交所更长开市时间、更为灵活的交易方式,早已令这些市场获得了远胜于“正规”证券和期货的吸引力;加之地方利益、部门利益纠葛,都构成了两轮清理整顿热潮仍无法阻止该行业持续热络的重要原因。

  尽管在单位时间内大宗商品价格的波动率远比证券为低,但是保证金交易、无负债结算的基本规则无疑放大了投资者的盈亏,加之非生息、生权资产交易的负和博弈本质更令到整个市场参与者必须处于“亏多赚少”的状态。这无疑是很多大宗现货交易所大打投顾招牌,希图留住客户的根本原因。而缺乏法律法规规范和人员资格认证的上述领域投顾服务资质的现状,更令不少根本不具知识和经验,惟有无知无畏气概的年轻人自封“分析师”、“操盘手”、“研究员”以为展业揽资台阶。

  在笔者看来,这些年接到大宗商品案例投诉中,“分析师”、“带盘老师”事前表示包赚包赔、客户亏损后百般抵赖的事件占了很大的比例,仅次于平台跑路。从心理学角度观察不难发现,正是一些大宗商品经纪人为获取客户信任,讳言风险、夸大盈利能力,并配合并不具备专业投资服务的投顾联合为客户“服务”埋下了诱因,亦是全行业普遍使用夸大营销和包赚不赔等重要形式。

  随着大宗商品市场整顿走向深入,新交易模式正在逐步浮出水面,一大批不合格的市场主体正被清退,“惹祸上身”的投顾服务会就此终结是否? 还是经过行业的洗礼后转变为规范的可以和证券体系一样的投顾来服务和发展于整个现货大宗行业?笔者认为,简单的一刀切肯定无法稳健的发展市场。因为投机的本能、盈利的需求是驱使市场主体甘冒亏损风险也要从事经营行为的根本原因。故整合信息、观察市场、制定策略的投顾并不会消失,相反,过去数年大宗商品热已经用商业的战场培育出了一大批具备操作能力的“实战派”从业人员。至此,与其一刀切的终结,不如培养转型这些有一定行业经验的人才,使之成为正规军。任何行业的发展都离不开该行业人才的升级和培养,只有培养出一大批成熟,有经验,有资质的正规军人才,方可是大宗现货行业继续沿着目标前进。

  证券行业投顾与大宗商品投顾的比较

  相同点:为客户提供投资建议,比如买卖时机、热点分析、证券选择、风险提示等,禁止代理客户操作。也就是说,投资顾问提供建议给客户参考,决策由客户自己做。赢亏均由客户承担。 但有一个不容忽视的现象就是:在证券投资中客户一旦发生亏损,其亏损的金额并不会流入投顾的口袋,而现货大宗行业一些相对不规范的平台,容易形成客户的亏损实质是做市商,交易平台,投顾人员等按比例分成流入他们的口袋,换言之,对赌模式的使然。

  不同点:证券行业投顾的资格取得要经过一系列的条件,笔者查询证监会资料如下:

  (一)已取得证券从业资格;

  (二)被证券投资咨询机构或可从事证券投资咨询业务的证券公司聘用;

  (三)具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

  (四)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

  (五)具有大学本科以上学历;

  (六)具有从事证券业务两年以上的经历;

  (七)未受过刑事处罚;未被中国证监会认定为证券市场禁入者,或者已过禁入期的;

  (八)品行良好、正直诚实,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

  (九)法律、行政法规和中国证监会规定的其他条件。

  而现货大宗行业的投顾资格就目前而言,上述的标准都没有严格意义上的实施,也就是说很多非正规军人员只要简单培训后就能化身成为的专业投资顾问,这一点值得很多行业人和管理层的深思多数大宗商品行业中的从业人员头顶分析师光环,深入探究后发现根本没有丰富的行业经验,甚至连个大学本科都不具备。这种现象不是个案,而是普遍,这也是促使行业不够成熟的因素之一。

  笔者建议在后续的发展中,致力于大宗商品投顾首先宜建立行业自律、互律机制,设定从业门槛,特别是引入无限责任公司模式,以刚性的手段确保投顾与投资者利益的一致性;其次,在中国现货贸易市场有待完善、商品标准参差不齐的今天,大宗商品投顾业务也应与产业资本结合,为实体经济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最后,制定横跨证券、期货、银行、保险、信托乃至创新金融的综合性投顾管理标准,营造全面、完备的法律法规体系和人才资格认证标准,打造既有普适性,又有专业性的大宗商品投顾从业人员和规则才是确保行业健康、持续发展的长久之策。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