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大宗商品交易揪出“阿诈里”

时间: 2014-10-27 16:37:50 来源: 国际金融报   网友评论 0
  • 黄璐曾参与一家黑平台的贵金属投资,亏损了近十万元。黄璐心中至今忿忿不平:“并非交易水平不佳,而是黑平台提供的软件中,行情走势与国际市场贵金属价格有差别,这与平台当时宣传与国际市场同步的概念,并不一致。

  投资者黄璐(化名)近日总感叹自己的投资生涯没有遇上好时光。

  黄璐曾参与一家黑平台的贵金属投资,亏损了近十万元。

  黄璐心中至今忿忿不平:“并非交易水平不佳,而是黑平台提供的软件中,行情走势与国际市场贵金属价格有差别,这与平台当时宣传与国际市场同步的概念,并不一致。”

  让黄璐记忆深刻的是,在一次美国非农数据发布后,国际贵金属市场出现一波明显的上扬走势,但交易平台上却走势相反。她立刻意识到软件被“做了手脚”,“我怀疑平台的电子实盘软件是自制盘,可内部进行修改控制涨跌。另外,在行情不利于会员单位时,交易系统就会出现滑点、堵单的现象,提交了交易申请也执行不了。”

  黄璐向《国际金融报》记者反映的问题并非个案。

  在黄璐加入的一个大宗商品现货平台维权群中,不少投资者也有类似遭遇。

  QQ名为奕州的投资者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我参加交易平台的会员单位为投资者配了投资指导客户经理,刚开始,按着客服思路操作的时候赚了钱,客户经理而后就劝我增加交易资金,一旦增加资金后,客户经理指导的操作交易总是与市场相反,后来我才知道其他投资者都被喊反单,被爆仓,只有投资者输了,平台的会员单位才能盈利,这就是一个赌局。”

  而更多投资者反映,很多平台未与银行建立第三方监管机制,只是通过第三方支付出入金,投资者入金后,就很难出金,而且资金全部进入平台会员账户。

  不过,黄璐也坦言:“投资者的钱越来越不容易骗了。在清理整顿过后,不少平台重建交易流程,规范管理,创新交易模式,很多乱象已经纳入监管,风险大大降低了。如果交易整顿来得更早就好了,我也就不会有这样惨痛的经历了。”

  政府加入监管

  自6月底开始的第二轮清理整顿一个直接的导火索,就是部分交易平台采用第三方支付进行结算所产生的资金安全问题。

  年初,3·15晚会上央视曝光了部分贵金属交易平台操控系统后台修改交易数据的内幕,其中,华堂电子技术有限公司为各平台提供的软件不仅可以实现后台控制,甚至还能手动篡改客户下单的价格。

  此外,还有黑平台挪用客户资金,甚至出现“跑路”事件。

  这些都显示出大宗商品传统交易模式资金监管存在漏洞。

  一般来讲,拥有政府支持,资质过硬的交易场所,多会选择与银行合作,由银行进行资金监管。但是,对于一些资质相对欠佳的交易场所甚至地下黑平台而言,却很难与银行达成合作,采用第三方支付机构进行资金支付和结算成为他们退而求其次的选择。由于第三方支付公司业务多不包含资金监管,这就为某些利欲熏心的交易平台通过限制投资者资金流入、流出,恶意侵占资金创造了条件。

  业内人士表示,银行代理各交易市场的业务主要有三方面,分别为结算、融资和托管,托管这块是监管中最为严格的,但是银行监管不是万能的,还需要引入政府监管。

  9月11日,江苏大圆银泰商品合约交易市场(原大圆银泰贵金属现货电子交易市场)推出了“分离制”的新型交易模式,大圆银泰总裁袁顾明表示,新交易模式中最重要的是对江苏交易场所登记交易结算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苏结算”)的接入。通过接入江苏结算,大圆银泰将在行业内首次实现登记、交易、结算三项业务的分离。政府监管将深入贯穿到大圆银泰整个交易体系,不仅能够直接监控到所有的交易数据、资金动向,而且能够全面掌握到投资者的情况。未来,交易所将只关注于提供交易平台服务,会员单位将专注于做好投资者教育和服务工作,而所有的登记开户、交易监控、资金结算都将通过江苏结算完成。从根本上杜绝违规行为的出现,有效保证投资者的利益

  大圆银泰旗下一家会员单位负责人表示:“这样一来,我们也轻松了,不用为了客户交易资金余额而交保证金,压力大大减轻。”

  而针对奕州反应的问题,有些平台已经重新梳理会员管理条例,并推出了监督投诉电话,平台收到投资者关于会员公司私自代客理财的投诉,会员公司将面临平台开出的罚单,严重的甚至被要求重审会员资格。同样如果会员单位在服务过程中,一些客户经理进行反复电话营销,骚扰客户,接到投诉,平台也会警告会员单位,而这些投诉将纳入对会员公司的评级中,投诉多的将被降级扣分。

  此外,不少平台都启动了“投资者权益保障基金”,为平台投资者更添一重保护。

  补漏信息不对称

  生意社高级分析师满蓉蓉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交易平台正在处理各种清理整顿出来的问题阶段,除了补救漏洞、确保资金安全、提升风控能力,很多平台最大的问题是与现货交易脱离,加强服务现货贸易是清理整顿后平台的一个发展方向。”

  不过,大宗商品现货平台也存在种种乱象。

  摩科瑞(中国)金属资源有限公司董事副总经理郭晋表示,每年11月、12月到来年1月、2月是大量消费商、贸易商与上游企业或者境外贸易商谈判新一年升水合约的时期,就有色金属行业而言这类合约规模往往可达几十万吨。不过签订合约后,一旦出现不利于这些合约价格的市场条件,签约方就会出现违约,我们希望有一个现货交易平台,能够将大量场外交易归集到平台上,在交易平台、政府合力管理下减少长约违约的情况。

  东方钢铁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志勇也表示,大宗商品现货市场存在的乱象主要是仓单一女多嫁、虚假仓单等问题,这是大宗商品交易中很大的难题,这个问题涉及到大宗商品信用的根本。所有的大宗商品交易最后涉及到实物,大部分涉及到交割,即使小部分现金交割基础也是实物,所以实物的真实性、安全性是大宗商品的基础。

  由于大宗商品交易的整个流程中,交易、资金和物权信息的不对等,大宗商品现货贸易问题频出,从前两年钢贸圈重复质押乱局到今年被曝光的青岛港骗贷风波,行骗空间巨大。

  目前,上海自贸区正在探索的一个方案是:交易、托管、清算、仓储四权分立,有望打压这种现象。

  2014年4月,上海自贸区出台的“大宗商品现货市场交易管理暂行规定”提出,市场经营者应做到“交易、托管、清算、仓储”分开,严格防范和妥善处置各类风险,但清算可以由主办银行或独立第三方清算机构操作。

  记者了解到,浦发银行、上清所、第三方仓单公示平台正联合开发上海自贸区大宗商品现货交易平台,目前还在等待政府的正式批复。一旦平台建成,将是严格意义上四权分立。

  从资金安全方面来看,平台上上清所将大宗商品市场提供的当日交易数据、浦发银行提供的账户资金信息进行核对,检查是否有资金和交易不匹配的情况出现;对比完成后,上清所进行账务处理,并将清算结果形成清算指令发送浦发银行,浦发银行据此划拨资金、完成该交易日的会员资金结算。

  交易平台动用不了交易资金,卷款跑路的可能性降到了最低,交易平台串通交易商的可能性也被杜绝。

  张志勇告诉记者:“第三方仓单公示平台是上海自贸区大宗商品现货交易平台的重要组成。”

  钢贸信贷危机发生后,上海已率先在区外成立了动产质押信息平台,推动仓单信息的透明化。该平台由东方钢铁承建,平台将云计算、实时监控、电子单据等信息技术融入仓库监管、货物管控、仓单管理、信息发布等动产质押融资管理的各项流程之中,进而实现对仓库、质押物的严密监管,有效防范引发钢材质押风险的重复质押、虚假质押等问题。这个机制可以复制到其他大宗商品平台和地区。

  “区内的第三方仓单公示平台延续了区外平台的功能。”张志勇介绍,“一方面公示平台保证仓单真实性,仓单信息透明化,企业向银行融资更有底气,银行业更放心地放款。另一方,平台信息由上清所、企业、仓库、银行两两印证,使得大宗商品交易体系更为严密,真实。”

  具体来看,在上海自贸区大宗商品现货交易平台上,上清所会通过大宗商品市场将每日交割数据发送仓库,仓库完成交割后将交割信息发送给第三方仓单公示平台,第三方仓单公示平台将大宗商品发送的交易信息和仓库发送的交割信息进行比对,减少交易和物权不匹配的情况。

  颠覆交易模式

  各大交易平台还在加紧交易模式的创新,仅一个多月的时间,就有4家交易所争先发布、上线新交易模式:大圆银泰商品合约交易市场、天津贵金属交易所、齐鲁商品交易中心、东北亚贵金属交易所。

  满蓉蓉告诉记者:“国内大宗商品交易平台,特别是贵金属交易平台往往选择做市商或变相做市商制度,这种交易模式对做市商会员要求较高。由于做市商为市场提供流动性,与投资者做对手盘,投资者头寸轧差后,做市商要将剩余头寸进行对冲,许多交易平台旗下会员机构的资金实力和交易能力远远达不到做市的能力。此外,在做市商模式下,交易所会员单位、经纪商直接或间接充当投资者的交易对手,持有交易净头寸,与投资者存在利益冲突。某些会员单位、经纪商为攫取更多的利润,往往利用监管和交易模式的漏洞,恶意操纵或限制客户交易获利。”

  今年7月底,关于天津贵金属交易所(以下简称“津贵所”)做市商交易模式被证监会否定的消息不胫而走,津贵所很快对这一传言进行回应,从其回应内容看,交易模式转型已成定局。到9月初,津贵所召集20家主力会员单位召开闭门沟通会,就新交易模式展开讨论。由于多数会员单位对于此次模式的调整持反对态度,原定于9月初试行的新交易模式被搁浅。天津贵金属交易所10月10日与多家主力会员就新交易模式进行了新一轮的闭门沟通,但与会各方认为,交易模式在一些细节方面仍需进行进一步沟通以便完善,新交易模式上线再向后推迟。

  “部分交易平台正绕开做市商交易模式。”满蓉蓉指出,“避免会员单位与投资者的利益冲突。”

  东北亚贵金属交易所9月25日发布支持名叫“点对点”混合制交易模式的二代交易系统。

  该交易所联席总裁邓志远表示,所谓“点对点”交易模式在系统中通过两种途径来实现,分别是自动配对和协商配对,以竞价交易为主,询价交易为辅,再融合协商交易等模式:如果双方报出的价格和单量是完全一致的,则通过系统以匿名方式自动配对潜在的买方和卖方的交易需求;如果有两方的报价较为接近,则通过人工配对将对方信息发给另一方,两方之间再做询价。这一交易模式相对竞价和询价而言,尽管会损失一些系统效率,但可以满足“38号”文的监管要求。

  不过,混合制交易模式还未经过市场检验,运行是否顺畅目前还是未知数。

  此外,齐鲁商品交易中心则在尝试“交互式”交易模式。该交易模式将即期交易与中远期交易进行整合的混合制交易模式,即期交易可实现现货的随时交割,中远期交易能够满足投资者和机构客户对货品的中远期价格的预测和企业的套期保值。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国际金融报 作者:张竞怡 (责任编辑:fengweiwei)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