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大宗商品超级周期结束了 你需要新的投资思维

时间: 2014-10-23 13:39:47 来源: 华尔街见闻  网友评论 0
  • 如今,大宗商品市场十年繁荣落幕,“超级周期”已行至尾声,商品资产投资需要创新思维。换句话说,投资者应做空那些基本面失衡的单一商品,而不是将资金投入到ETF这种追踪大宗商品指数的投资品种当中。

  如今,大宗商品市场十年繁荣落幕,“超级周期”已行至尾声,商品资产投资需要创新思维。

  即使在今年上半年,大宗商品市场还曾回暖。彭博大宗商品指数总回报率超过7%,超过美国股市、10年期国债收益率和美国企业债。

  然而,商品市场在三季度重新回到阴云密布的状态,金属、谷物和原油价格大幅走低是拉低商品市场的“罪魁祸首”。强势美元则是重压商品的另一个关键因素。

  英国《金融时报》报道称,价格下挫可能冲击任何改善的市场人气。金融危机以后,大宗商品市场的人气已经因为糟糕的回报率,以及与其他资产类别的紧密关系而变得很弱。

  花旗集团数据显示,今年内三季度,大宗商品ETF和商品类基金的资金净流出总计高达82亿美元,完全抵消了上半年75亿美元的资金流入。

  花旗认为,攀升的供应和温吞的需求增长令原油价格承压,而难得一见的大丰收则可能将大规模供应推向市场,由此令谷物价格重创,美元持续强势对贵金属构成重压。这些是拖累商品市场的主要力量。

  目前,考虑到油价疲弱,谷物库存可能触及历史峰值,基本没人预期四季度大宗商品市场将改善。

  很多分析师认为,大宗商品市场的“过山车”行情凸显了更复杂投资策略的必要性。

  在所谓的大宗商品“超级周期”阶段,赚钱可能相对容易。而在全球经济增速放缓、“超级周期”进入尾声的时期,高库存和强势美元可能会令先前轻易取得回报的投资者失望。

  瑞士信贷全球金属交易部门主管Kamal Naqvi称:

  投资者仍然希望配置大宗商品资产,尽管大宗商品可以带来多元化收益,但他们目前更希望该资产可以带来绝对回报。

  我认为,我们可以或者应当使用更为集中的风险敞口来投资单一的商品类别,这更像是“选股”的市场环境。

  换句话说,投资者应做空那些基本面失衡的单一商品,而不是将资金投入到ETF这种追踪大宗商品指数的投资品种当中。

  花旗分析师Aakash Doshi称:

  如果今年做空大宗商品,你将所向披靡;而如果做多咖啡和可可这种软性商品,做空谷物,你也将赚的盆满钵满。

  在这种环境中,主动管理(做多/空和做相对价值)是唯一的方法。我们已经不再处于大宗商品的超级周期当中了。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