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外资投行“紧盯”中国大宗商品融资市场

时间: 2014-10-23 13:37:27 来源: 易贸集团  网友评论 0
  • 中国大宗商品市场兴起的套期保值和商品融资需求,吸引了外资投行的关注。苏格兰皇家银行(RBS)将面向上海自由贸易区注册的跨国公司提供人民币跨境现金池服务,整合在中国境内、亚太区以及全球的人民币现金池。

  中国大宗商品市场兴起的套期保值和商品融资需求,吸引了外资投行的关注。苏格兰皇家银行(RBS)将面向上海自由贸易区注册的跨国公司提供人民币跨境现金池服务,整合在中国境内、亚太区以及全球的人民币现金池。

  中国大宗商品市场兴起的套期保值和商品融资需求,吸引了外资投行的关注。

  本期盘点,我们就来说说那些“紧盯”中国大宗商品市场的外资银行们。

  星展银行(DBS Group)

  背景

  星展银行是新加坡最大的商业银行。星展银行业务遍布东北亚、东南亚和南亚市场,是亚洲获最高长期信贷评级的机构之一;拥有深厚的政府背景、紧密的亚洲网络和联系,在财资市场和现金与贸易等方面具有强大的产品开发能力。

  星展银行总部位于新加坡,也是新加坡上市公司,其业务在亚洲迅速发展,主要围绕三大增长主轴,即大中华区、东南亚和南亚地区。

  业务布局

  星展银行着重发挥其离岸金融的优势。在亚洲市场,很多银行都注意到了人民币国际化带来的业务契机,新加坡正在成为新的人民币离岸中心。

  在人民币资金池业务扩容的同时,星展银行还在快速发展以贸易融资为主的人民币贷款。

  星展银行提供一套完善的个人及企业银行和财务金融服务。例如,对于做棕榈油等大宗商品贸易的印度尼西亚客户,星展银行的私人银行部门会帮他们与来自中、印、新加坡等国需要购买这些商品的客户建立贸易往来,再联合企业银行部、投行部等部门,为双方提供一站式的投融资解决方案。

  在上海自贸区的布局,星展银行也抢在前面。2014年1月7日,星展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支行正式开业,为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率先开业的外资行。

  澳新银行(ANZ Bank)

  背景

  澳新银行是全澳四大银行之一,全球排名在前50位。银行的历史可追溯到150年以前,总部设在墨尔本。

  自1986 年在北京设立办事处以来,澳新银行一直致力于在中国大陆的发展。1993年,澳新银行成立上海分行。1997年,北京代表处升级为分行。2009年,广州代表处升级为分行。

  2010年,澳新银行在中国本地注册,成立澳大利亚和新西兰银行(中国)有限公司。2011年3月,澳新中国重庆分行正式成立。

  业务布局

  澳新银行是唯一一家在中国本地注册并可提供人民币及外汇银行业务的大洋洲地区商业银行,因此,澳新银行在协助客户于中国大陆地区开展业务时占有独特优势。

  7月,路透报道称澳新银行正在考虑扩充大宗商品现货交易业务。路透报道称,澳新银行准备在7月份向风险管理委员会和董事会提交的一项资料中,提出成立大宗商品现货交易台的方案,考虑扩充大宗商品现货交易业务,计划填补欧美大型银行从该业务抽身后留下的空位,计划将大宗商品现货交易业务扩展到黄金和白银之外的品种。与澳新银行现有的黄金与白银交易不同,这项提案主要针对的问题是如何在供应链的各个方面开展业务。

  澳新银行计划在上海自贸区开展外汇交易、商品交易以及现金管理和融资等多方面的金融服务。在贸易融资方面,澳新中国的优势在于农业、矿业和大宗商品等领域。现阶段,澳新银行主要是在自贸区里为大宗商品贸易提供人民币信用证等贸易融资服务或者流动资金贷款。

  荷兰银行(ABN-AMRO BANK)

  背景

  荷兰第一大银行,由荷兰通用银行(ABN BANK)和阿姆斯特丹-鹿特丹银行(AMRO BANK)于1991年合并而成,在世界上拥有3000多家分支机构,是世界上拥有银行网络最多的银行之一。2007年10月由比利时的富通银行、苏格兰皇家银行和西班牙国际银行所组成的银行财团,于2007年10月全面收购荷兰银行。荷兰银行的业务将由该三家银行接管。

  荷兰银行是一家拥有183年历史的国际老牌大银行,2007年,苏格兰皇家银行(RBS)接收了荷银的亚洲业务。2010年,经银监会批准,荷兰银行(中国)有限公司更名为苏皇中国。

  业务布局

  9月30日,荷兰银行全球大宗商品业务负责人Jan-Maarten Mulder表示,公司对中国的信心没有受到该国对青岛港骗贷事件调查的动摇,计划扩大在中国的大宗商品融资业务。在中国公安局对国内一家贸易公司把金属用于抵押获得贷款一事进行调查之际,荷兰银行审核了其贷款流程后,没有发现任何违规行为。

  在大宗商品贸易融资方面,各方角逐兴趣很浓。虽然西方多家银行正撤离大宗商品交易,但荷兰银行并没有放弃大宗商品贸易融资。这方面的客户需求仍然旺盛,中国是全球最大的金属和能源消费国。

  此外,苏格兰皇家银行(RBS)将面向上海自由贸易区注册的跨国公司提供人民币跨境现金池服务,整合在中国境内、亚太区以及全球的人民币现金池。2014年6月4日,全球最大的电器产品及相关解决方案B2B分销商索能达(Sonepar)成为在上海自由贸易区内实施双向人民币跨境现金池的首家法国公司。提供跨境金融解决方案的公司便是苏格兰黄金银行(RBS)。

  渣打银行(Standard Chartered Bank)

  背景

  渣打银行是一家历史悠久的英国银行,在维多利亚女皇的特许下于1853年建立,由两家英国海外银行(英属南非标准银行和印度新金山中国渣打银行)合并而成的。渣打为遍布亚洲、非洲和中东市场的个人和企业客户提供金融服务,这些市场为集团创造90%以上的营运收入和利润。

  渣打银行自1858年在中国上海开设首家分行以来,在华业务经营从未间断。2007年4月,渣打银行(中国)有限公司成为第一批本地法人银行之一。渣打集团有限公司除在伦敦及香港的交易所上市外,还在印度的孟买以及印度国家证券交易所上市。

  业务布局

  当诸多欧美银行纷纷从大宗商品业务中抽身,渣打则利用在亚洲等快速增长的新兴市场的强大布局,来填补出现的空白。2012年底宣布计划未来四年内将大宗商品业务收入翻倍。据英国研究公司Tricumen数据,其去年大宗商品业务收入高达3.5亿美元,2013年年报显示,渣打全球大宗商品业务资产规模达39.65亿美元。

  尽管在青岛港事件中遭受负面打击,渣打承认在中国的大宗商品融资方面存在问题,但并没有撤出中国大宗商品融资业务的打算。渣打的全球大宗商品主管Arun Murthy在给路透的电子邮件中称,大宗商品融资仍会是该行的一个重点。

  2013年底,渣打银行在郑州和太原先后成立分行,针对河南、山西客户在国际金融市场中对大宗商品(铁矿石、煤炭、焦炭等)风险管理的需求,定做相关产品和方案,对冲外汇、利率与大宗商品的价格风险。

  渣打银行上海自贸区支行于今年3月28日正式开业。除积极参与跨境人民币业务,渣打还希望不断将海外市场成熟金融服务、产品引进国内。除了双向资金池,还有资本市场产品及债券市场产品,甚至国外贷款、衍生产品、金融环球市场的衍生产品都可以带入国内。

  渣打银行全球金属交易主管Jeremy East在今年5月份表示,渣打银行已经在上海自贸区注册成立了独资金属交易公司,目前正在等待具体政策的落实。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