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整顿风暴来袭 大宗商品现货交易市场路在何方?

时间: 2014-10-17 17:07:36 来源: 宗易汇  网友评论 0
  • 近年来,在天津贵金属交易所、渤海商品交易所等发育较早、影响较大的现货交易市场带领下,大宗商品现货交易市场发展迅猛。除了有国家金改政策支持外,东南大宗商品交易中心更为突出的优势在于由中央部属高校发起主办的背景。

  A史上最严整顿风暴降临,各大市场面临考验  

  近年来,在天津贵金属交易所、渤海商品交易所等发育较早、影响较大的现货交易市场带领下,大宗商品现货交易市场发展迅猛。但由于市场培育与监管机制尚未成熟,也带来了一些负面问题。

  3月15日,央视曝光白银投资骗局,以投资者的血泪控诉现货交易行业的部分违法违规操作行为,推动社会各界重新审视这一行业的价值和意义。全国清理整顿大会战随即全面铺开,即使已通过前一轮清理的交易市场也未能获得“免检金牌”。

  从目前清理整顿情况来看,首先被整顿的是无法自律发展,存在违法违规行为,不以服务实体经济发展为目的的现货交易市场。这主要源于大宗商品现货交易市场行业定位不明,法律法规缺失,市场主体鱼龙混杂,潜在交易风险大。

  笔者认为,大宗商品现货交易市场要脱胎换骨,改变以上所述弊端,长期稳健发展,需要有国家政策的扶持,市场认可的公信力,诚实守信的自律操守,团结精干的人才队伍,卓越研发能力的智库力量,服务实体经济的经营宗旨。但就目前的行业发展水平来看,要具备这些条件,对一个现货市场来说谈何容易。大部分现货交易市场只能借十八届三中全会全面深化改革之势,而无公信力、诚信、人才和服务实体经济可言。如果将国家政策比喻为“天时”,对大部分现货交易市场来说,当前状况正如孟子所言:“天时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和。”

  所谓“地利”,可以概括为国家发展战略、相关政策的落地与承接地区,而“人和”是指一家现货交易市场的股东构成、内部人才队伍建设、团结拼搏的创新精神,投资者及市场参与各方的信赖,各地各级政府部门的信任,以及由此形成的社会各界广泛认可的影响力和公信力。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再次吹响金融改革的冲锋号,着力从培育各类金融要素市场、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人民币跨境使用和外汇管理体制改革四方面开展金融改革,以“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的整体思路,确立服务实体经济的目标。然而在国家金融改革政策大力支持下,如何打造一个顺应天时、借助地利、汇聚人和的现货交易市场?或许东南大宗商品交易中心的经验值得学习和借鉴。

  B汇聚天时地利人和,华侨大学发起主办东南大宗商品交易中心  

  2012年12月,中国人民银行、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等十二个中央部委联合发布《福建省泉州市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综合改革试验区总体方案》(银发〔2012〕283号),将民营经济最发达、民间资本最活跃的福建省泉州市确定为第三个国家级金改区,作为我国探索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综合改革试验区。

  金改方案一出台,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直属华侨大学即与泉州市政府联合研究金改工作,决定将《闽台大宗商品交易平台》作为金改重点项目,以“加强泉台港澳侨金融合作”。华侨大学决定,联合业内专业机构共同主办“福建省东南大宗商品交易中心”(下称东南大宗商品交易中心),并由泉州市金融办协办,福建省证监局、泉州市银监局共同指导。华侨大学同时成立大宗商品现货交易研究所提供智库支持。

  此时,东南大宗商品交易中心紧紧把握天时地利,坚持贯彻国家金改政策,以服务实体经济发展为宗旨,深入研究我国宏观经济发展形势、金融与实体经济内在联系和大宗商品现货交易市场发展规律,借鉴国内外大宗商品现货交易市场的成功经验,与福建及周边经济结构和发展水平的实际相结合,从交易结算、法律风险、技术开发、社会效益等多方面反复论证,建设成我国首创融合现货柜台、现货挂牌、现货融通、网络支付和外汇兑换预约于一体的大型综合型交易平台,并以此作为创新发展方向。

  除了有国家金改政策支持外,东南大宗商品交易中心更为突出的优势在于由中央部属高校发起主办的背景。华侨大学位于福建泉州和厦门,为国家重点建设大学,是我国面向海外开展华文教育的重要基地,也是承接国侨办侨务工作和开展侨务政策、理论研究,服务我国社会经济发展的主要机构。

  华侨大学师资力量雄厚,优秀人才辈出,拥有良好国际信誉。双聘院士、诺贝尔奖得主、海内外著名专家学者荟萃;国家级、省部级重点学科和实验室齐聚;海外联合办学,培训外国政府官员和教师成绩斐然;桃李芬芳,造福居住地社会,促进中外交流,备受国际社会信赖与赞赏。

  华侨大学有着优良的产学研合作传统,她协同海内外力量,发挥特色型国家级智库优势和科研实力,创办华侨大学大宗商品现货交易研究所和东南大宗商品交易中心研究生工作站、博士后科研站等近百个校地企合作的科研机构、工作站和实践基地,将大批优秀人才直接输往企业,将优秀科研成果迅速转化为促进社会经济发展的生产力,以此服务社会经济发展。

  作为发起主办单位,华侨大学正是以高水平的人才队伍、骄人的人才培养能力、领先的科研优势、国家级的智库实力、广泛的国际影响力和各界认可的社会公信力,为东南大宗商品交易中心提供业务创新、产品研发、人才培养、智库支持和公信力保障,全力支持东南大宗商品交易中心发展,开辟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新领域。

  2014年是我国大宗商品现货交易市场发展的关键一年,相信经过本轮严格清理整顿,对现货交易市场的监管将逐步清晰,其发展也将回归理性,逐步形成立足现货、提升现货、服务现货的良好局面。但一个商品现货交易市场,要遥遥领先同行,形成核心竞争力,还需要塑造公信力、人才智库优势,坚持服务实体经济的经营宗旨,才能在这个行业中发展得更为顺当。

  C服务实体经济是现货市场发展的根本

  在当前国家紧抓现货市场清理整顿工作的局势下,并非所有的商品现货交易中心都能够取得天时地利人和的优势。那么,这些市场未来将如何发展呢?仔细研读国家近两年颁发的一系列政策,或可寻得现货市场的发展要义。

  5月8日,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下称意见)(国发〔2014〕17号),明确以促进实体经济发展的指导思想,进一步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健全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意见指出“增强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不仅是对期货市场发展的要求,也是对现货市场的推动。作为期货的基础,现货也只有牢牢把握为实体经济服务的发展方向,才能推动期货增强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无独有偶,去年国务院批准的《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特别提出:“在试验区内设立国际大宗商品交易和资源配置平台,开展能源产品、基本工业原料和大宗农产品的国际贸易。”这两份文件共同为我国大宗商品现货市场指明了发展方向。

  鉴于现货市场存在金融属性的特殊功能,容易被非法平台利用成非法集资的机器,从而丧失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功能,近期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部际联席会议发布了《关于开展各类交易场所现场检查通知》(清整联办〔2014〕28号),明确指出要使各类交易场所“切实发挥服务于实体经济的功能和作用”。

  从上述的一系列政策法规来看,服务实体经济是国家发展现货市场的一个基本思路。对于任何一个现货市场来说,即使没有得天独厚的优越条件,天时地利人和的竞争优势,但只要摒弃金融投机的思维,坚持服务实体经济的经营宗旨,做好严格的自律工作,合法合规发展,同样也能够被政府支持,获得良好的发展机会。

  清理整顿在进行,现货市场在发展。我们有理由期待像东南大宗商品交易中心这样具备国家级金改区重点金改平台和国务院侨办直属综合性大学发起主办的合法合规现货交易平台,能够充分实践“金融创新平台服务实体经济”,更好更快地发展。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