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浅谈大宗市场扎根实体经济的路径

时间: 2014-10-13 18:11:06 来源: CHINAFT交易中国  网友评论 0
  • 交易所未来之路应该向着地方经济回归,作用是提升地方经济的转变增长模式;向着行业回归,作用是与产业集群相融合,促进产业集群模式创新与升级。并且,对地方的转型、经济发展、就业等产生深远的影响,促使全国相关产业的发生质变。

  自今年初以来,随着监管层证监会主导的大宗商品交易所检查的深入,隐匿于交易所层面的问题显现出来,各类问题大部分得到一定的抑制的同时,很大一部分交易所受到牵连,为了尽快摆脱不利局面,部分交易所纷纷寻求转型变革,积极探寻业务转型升级,有津贵所的改革,也有大圆银泰的模式创新等。但同时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那就是国内新时期下大宗商品交易所如何真正地服务于实体经济,没有一个长效化的解决机制,那么现货大宗行业依然是个长不大的孩子。

  纵观过去,现货大宗商品交易所的诞生和发展,本应该是因为实体经济有服务需求。交易所服务为实体经济的发展提供了各种便利,如套期保值交易、扩大销售、提供信息服务、有效整合资源、提高供应链的综合配置、融资、分散风险等。简单的说最大的优势就在于极大的以市场化的方式得到社会资源的最优配置。

  在发展过程中,强调交易所服务实体经济这一本来理所当然。源于近年来大宗现货业有偏离这一目标的倾向,究其原因笔者认为近年来我国经济中出现了较严重的资产泡沫,主要是房地产带动的泡沫。同时,实体经济普遍发生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中小企业受到的影响尤为严重。致使出现了实体真空的现象,导致近几年间国内各类交易所迅速发展,加上相关监管层没有抓住时机出台相应的法律政策,以让现货交易市场纳入完善的法律规范之下,这助长了一些交易平台的投机经营。脱离了服务实体经济的基本宗旨,失去了核心价值看,成为了纯粹钱与钱博弈的平台。随后近几年不断出现了违法违规的黑平台、黑代理商,其频繁爆发本质就是在诞生之初所留下的潜在危机终于显现了。给整个本来处于雏形的行业带来了极大的阴影。

  投机确实在所难免,投机和套期保值等手段本来就是相辅相成,本文不探究投机的缘由和对策,而是浅谈交易所如何在多各方面帮助和服务于实体经济, 使之在行业深化改革中扮演排头兵的角色。在笔者看来,有以下几方面路径可以思考:

  1.实体层面的路径

  光口号不能空喊,喊了再多不拿出点实干依然无法解决现实的骨感。在实体层面,交易所支持实体经济不限于给实体、企业提供更多的网络信息、交易手段支持,而是包括提供稳定的交易环境、信誉环境、购物环境环境以及良好的流动性环境。同时还要有更好的金融服务,包括清算、支付、结算、交易等,以便于企业资金更好地周转。比如渤商所近期与建行联手打造二级结算中心,作为我国内地首个开展跨境人民币结算的非银行类机构,之前,通过渤商所的电商交易,客户的存量资金只能留在总部天津,如今银企对接合作,“打掉”了中间环节,在武汉就可实现交易流通环节的直接结算,资金也就留在了武汉。

  2.商业层面的路径

  从商业层面来说,尽量服务于实体经济需做到几个相匹配,一是要与国家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相匹配;二是从横向方面要考虑我国区域经济由东向西梯度推进战略,纵向方面则需要注意供应链、上下游配套的产业链流通、金融服务;三是与经济发展的薄弱环节和核心相匹配;最后就是要与金融深化改革和区域差异化和行业差异化发展相匹配。例如资源型城市发展交易所更应该偏向于走大宗资源的模式,而农牧业发达的地区更着力打造本区域优势的农产品交易所,只有与当地区域经济模式匹配度较高,才能让交易所更好的扎根和服务。

  3.增加服务的路径

  交易所支持实体经济并不是给企业在生产环节中制造风险,相反的,而是在防范风险。交易所的信息整合给予符合市场需求、有经济效益的企业提供更好的支持和服务,同时给予投机者部分的发展空间。并且通过延伸服务的半径,实现服务的广覆盖,加大对中小微企业、三农以及乡镇等欠发达地区的流通、技术支持,获取发展壮大的机会。比如中国银行虽然是一个国际化程度较高的银行,但是仍然把服务的渠道伸向乡镇、街道,来填补金融服务的空白领域,这点值得很多坐拥大城市中交易所需要学习的。

  4.创新的路径

  不进行创新就没出路,对于交易所来讲,在行业迫切需要转型升级的时候,创新变革寻找出路才是上上策,只有这样才能和当下经济中最具活力的一股力量产生共鸣。创新是行业发展的不竭动力,但在短暂的发展史上现货大宗整个行业的发展却多次沿着“危机、监管、抑制、放松监管、过度创新、新的危机”的循环套路。说明创新本来就是把双刃剑。要明确市场定位,减少业务和服务同质化;利用新技术带来的变化和条件,服务客户、发现和培育客户,提高风险控制水平;下一步的重点是以互联网思维改进服务模式,为服务融入创新开放的基因,进一步改造线上服务、优化线下服务、促进线上线下服务一体化。通过渠道协同,实现线上线下的打通与互动,通过信息技术与服务的深度融合,使个性化服务随时随地满足不同客户的需求。

  交易所未来之路应该向着地方经济回归,作用是提升地方经济的转变增长模式;向着行业回归,作用是与产业集群相融合,促进产业集群模式创新与升级。管理层寻求交易所发展突破点,必须扎根具有牢固产业基础的地方。在此基础上,通过资本运营和商业模式的构建,形成交易平台。比如在矿产资源丰富的地区组建大型交易平台,这样以实体经济为中心的贸易平台将具有强劲的吸引力,吸引物流、企业、支付平台向产业靠拢,形成以产业集群为核心的集聚力。并且,对地方的转型、经济发展、就业等产生深远的影响,促使全国相关产业的发生质变。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CHINAFT交易中国 作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