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大宗商品金融化凸显定价权的重要作用

时间: 2014-10-11 16:29:37 来源: 同盈农产品  网友评论 0
  • 进入21世纪以来,伴随着发展中国家的迅速崛起,其出于经济建设的需要,加大了对大宗商品的进口,使得其对大宗商品的依赖程度越来越高。我国迫切需要建立和健全相应的战略储备体系,强化对国际市场的影响力,威慑投机资本的炒作,为争取国际定价权增强影响力。

 

  进入21世纪以来,伴随着发展中国家的迅速崛起,其出于经济建设的需要,加大了对大宗商品的进口,使得其对大宗商品的依赖程度越来越高。

  在经济全球化与金融化的带动下,大宗商品不仅是经济建设的重要资源,而且也表现出了金融化的发展特点。也就是说,目前大宗商品的价格走势并不是现货的供求关系所能够决定的,其更多的是反映出金融商品的特点。总结近些年来的大宗商品交易数据,不难发现,每当中国准备进口某种大宗商品时,该商品的国际市场价格就会提前上扬,中国只好支付更多的外汇。然而,当中国准备出口某种大宗商品时,该商品的国际市场价格又会提前下降,从而使收益降低。高进低出使得中国这个“世界工厂”只能赚取很少的加工费,大部分利润却被国外厂商赚走。随着经济发展步伐的加快,中国对大宗商品的以来程度日益加深。根据海关的统计信息显示:2007年铁矿石进口3.8亿吨,约占国际贸易量50%;在能源产品方面,我国是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原油进口国,2007年我国原油进口1.64亿吨,约占国际贸易量8%;氧化铝进口512万吨,约占国际贸易量30%;大豆进口3082万吨,约占国际贸易总量的50%。

  按照西方经济学的消费需求理论,既然中国作为全球大宗原材料、农产品及能源的重要进口国,那么应该对全球大宗商品的价格决定具有一定的影响力。然而,现实确非如此。作为全球诸多大宗商品的最大消费国或进口国,中国成为国际大宗商品涨价风潮的最大受害者。在付出惨重代价的同时,发现以衍生品市场为主导的大宗商品定价权之争已经成为西方发达国家打压与拖慢发展中国家经济发展速度的重要举措。自美国芝加哥交易所推出期货合约以来,金融衍生品市场呈现着欣欣向荣的发展特点。金融衍生品市场的蓬勃发展,使其在大宗商品定价中的作用和地位越来越凸显。在衍生品出现以前,大宗商品的定价主要基于供求关系。而在金融衍生品市场出现以后,大宗商品的定价已经不局限于商品的供求关系。由于衍生品市场是一个集中、公开、统一以及近似于完全竞争的市场,其产生的价格能够最大程度上反映全社会对大宗商品的价格预期以及真实的市场供求关系,是真正的市场价格。因此,目前对大多数大宗商品来说,衍生品市场,主要是期货市场,是形成大宗商品基准价格的中心,许多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主要是参考期货市场价格制定。可以说,随着全球衍生品市场的发展与完善,衍生品市场在大宗商品定价中的作用越来越得到凸显。衍生品市场定价,必然将成为大宗商品价格确定的主要风向标。

  与国际成熟的期货市场相比,我国期货市场由于交易活跃的品种较少,期货市场的政策约束、现有的期货法规对期货市场的束缚、期货品种上市机制不顺等原因,使得我国期货市场交易规模偏小、交易活跃的品种较少,较之成熟的期货市场,还有很大的差距,我国现有的三个期货交易所也仅仅是国外成熟期货交易所的一个影子而已。中国是许多商品的产销大国,但由于没有相应的期货品种,在进出口贸易中不得不参考国外期货价格作为定价基准,同时,中国对国际商品价格的剧烈波动也无能为力,这对中国的经济战略安全构成了极大威胁。在很多时候,我国对大宗商品的进口价格依赖于西方发达国家与国际资本对这些大宗商品价格的定价。因为在我国对大宗商品价格缺乏定价权的背景下西方发达国家的操纵能影响或左右着商品的国际贸易价格。他们可以充分利用自己的优势,了解期货市场,积极参与套期保值,能有效规避风险。目前,我国经济对国际市场的依存度还将持续提高。在这种背景下,以强劲的采购需求为内容的“中国因素”被国际“炒家”屡屡投机利用,使得国际期货市场价格在我国企业还没有进入之前便出现了上涨,使得我国企业在发展中面临着额外的困难,在参与国际竞争中步履维艰。同时,在国际贸易市场中,很多国际对冲基金纷纷对我国的需求做出预测,有的夸大我国需求拉动国际市场价格中的作用,导致国际期货市场的价格上涨。国际投机商对我国的购买契机拿捏得极为很准,每当我国厂商即将进入国际市场的时候,大宗商品的价格很容易就被国际炒家炒高,对我国经济发展造成额外的损失。

  这些现象的出现归结于一点,那就是我国对大宗商品定价权的缺失,而这定价权缺失背后的原因那就是衍生品市场的不完善与不成熟。因此,对于我国来说,首要的就是大力发展期货市场,建设国际定价中心。对拥有国际定价中心的国家来说,这无疑令其在国际贸易和价格形成过程中获得更大的主动权。因此,期货市场的发展和国际定价中心地位的确立,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在当今世界,国际经济的迅速发展和经济的自由化、全球化客观上促进了期货市场的迅猛发展,期货市场的战略地位也逐步得到各国政府的重视。这样一种国际经济环境背景,对作为国家贸易大国和经济增长潜力巨大的我国而言,既是严峻的挑战,优势难得的发展机遇。如何规避风险,化挑战为机遇,尽快发展我国期货市场,将其建设成为区域性进而世界性的价格中心,优化国内资源配置,实现中国因素和中国价格的良性互动,具有重要意义。

  另一方面,战略储备对于缓解供求矛盾,稳定市场价格具有重要作用。很多国家对战略储备的作用都有深刻认识,并高度重视关键类资源的战略储备体系。其中,日本就是一个典型代表。作为一个资源短缺的国家,日本所需的资源、能源和粮食等重要物资在很大程度上依赖国外市场。为确保稳定供应,增强在国际贸易中的谈判能力,日本对所有的重要物资都实施了储备制度。由于大量的稀有金属储备需要巨额资金,日本还通过各种方式建立了储备专项基金。反观我国,却在很多基础原材料商品方面还没有建立起必要的战略储备。一些商品虽有储备,但储备规模非常小,在出现供求和价格波动时,难以发挥市场调节作用。因此,我国迫切需要建立和健全相应的战略储备体系,强化对国际市场的影响力,威慑投机资本的炒作,为争取国际定价权增强影响力。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同盈农产品 作者: (责任编辑:fengweiwei)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