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需求难有明显增长,大宗商品疲弱态势或延续

时间: 2014-10-10 14:37:20 来源: 中国工业报  网友评论 0
  • 9月份,上海钢联大宗商品价格指数(MyBCIC)初值为1007.26,同比下跌3.7%;环比下跌1.31%,同环比跌幅较8月份有所扩大。上海钢联分析认为,分行业来看,构成大宗商品价格指数的9大行业指数同比各有涨跌,环比则全线下跌。

  9月份,上海钢联大宗商品价格指数(MyBCIC)初值为1007.26,同比下跌3.7%;环比下跌1.31%,同环比跌幅较8月份有所扩大。

  上海钢联分析认为,分行业来看,构成大宗商品价格指数的9大行业指数同比各有涨跌,环比则全线下跌。同比来看,能源与基础化工依旧领涨市场。其中,基础化工价格指数涨幅为8.46%,较上月同比涨幅有所收窄;钢铁、农副、有色金属走势则最为疲弱,钢铁价格指数跌幅扩大至11.3%。

  环比数据来看,钢铁、能源、基础化工价格指数的跌幅较大,其他6大行业的跌幅均在1%以内,钢铁价格指数环比下跌达到了3.21%。由此可见,9月以来,国内外经济复苏的道路并不平坦,大宗商品的价格也相对疲弱。

  国际方面,美国公布的一系列数据虽不及预期,但美国经济仍保持稳健复苏的态势;欧元区的通货膨胀率仍在低位徘徊,有通缩风险。但从9月份公布的一系列数据来看,并不及市场预期。同时,美国9月PPI月率持平,扣除能源和食品之外,美国8月核心PPI月率增长0.1%;该国8月的CPI则出现意外下跌,月率下跌0.2%。

  能源价格的下跌以及全球增长的低迷帮助控制了通胀,数据差于预期,或对美国调整货币政策的步伐产生一定影响。

  欧元区方面,欧盟统计局9月17日公布数据显示,今年8月份欧元区通货膨胀率按年率计算的修正值为0.4%,比之前公布的初值0.3%略高,与上一个月持平。

  值得注意的是,欧元区通胀率连续数月在低位徘徊,远低于欧洲央行为维持物价稳定所设定的2%的警戒线,对物价下降的担忧将会抑制消费和投资需求,不利于经济复苏。另外,地缘政治的紧张局势仍存在不确定性。

  国内方面经济仍保持相对平稳的态势,但依旧存在一定的下行压力。9月初,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8月数据显示为51.1%,较7月的51.7%降低了0.6个百分点。8月汇丰PMI终值降至50.2%,为三个月最低。尽管官方与非官方的PMI数据仍处于荣枯线上方,但较上月均出现了一定的下滑。

  此外,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6.9%,比7月份回落2.1个百分点。这样的增速在近20年来较为少见。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部研究员张立群认为,中国还在信息化、城镇化高速发展的历史阶段里,基本面决定上层建筑,过于纠结短期数据不免庸人自扰。

  上海钢联分析认为,总体看来,大宗商品市场所处的宏观环境存在一些不确定性。9月是大宗商品的传统的消费旺季,但今年的9月似乎呈现出旺季不旺的景象,实际需求难有明显增长,后期的大宗商品市场或还将延续疲弱的走势。(严伟明)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工业报 作者:严伟明 (责任编辑:fengweiwei)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