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国经济放缓的押注,激活商品货币与大宗商品“正相关”

时间: 2014-09-26 17:14:08 来源: 汇通网  网友评论 0
  • 汇通网9月26日讯——中国经济加深放缓,正重建全球市场一个古老的关系——货币与大宗商品之间的关系。美加息与商品货币美联储更加接近加息的市场臆测也是令大宗商品价格下跌的因素,并帮助激活商品货币与大宗商品走势的正相关关系。

  中国经济加深放缓,正重建全球市场一个古老的关系——货币与大宗商品之间的关系。瑞信、花旗纷纷开始强调大宗商品价格对商品货币的“绝对主导”作用,利差和美联储加息因素目前影响力也得“靠边站”。
  
  中国对来自澳洲、新西兰及加拿大原材料的需求缩水,正引发这些国家经济也将放缓的担忧,这种忧虑盖过利差因素的影响,并令这些国家的货币走软。曾经丢失的“货币与商品”的关联性在大约年中的时间被重新激活,因为货币正在跟踪从石油到牛奶等大宗商品价格的跌势。
  
  瑞士信贷(Credit Suisse)全球外汇首席策略师Shahab Jalinoos 9月24日在受访时称,商品货币只能抗跌这么久……利差和商品货币的关系只是“临时的探戈舞蹈”,最终,疲软的大宗商品价格将成为商品货币的驱动力。
  
  年初时候,大宗商品价格受到欧美地区宽松货币政策的支撑,因欧美央行史无前例的超级宽松将大量便宜的资金注入全球经济,并鼓励交易者们投资在那些回报率高的资产上。彭博大宗商品指数本周(9月22-26日当周)跌至五年低位,暗示这对澳元、纽元和加元不存在支撑了。
  
  澳元与铁矿石
  
  澳元及铁矿石的120日价格上周转为正相关,为今年4月份以来首次,且昨日(9月25日)升至“正0.4”的六周高位。而就在不久前的7月份,该指数一度跌至“负0.8”,创彭博2008年有纪录以来的纪录最低。
  
  该指数在“负1”意味着两者走势相互独立不受影响,而“正1”则意味着两者走势同步。铁矿石销售额大约占矿藏丰富的西澳大利亚州经济总量的一半。而昨日(9月25日)澳洲卖给中国的铁矿石价格跌至五年最低水平78.60美元/公吨。
  
  中国财长楼继伟近日(9月21日)警告经济下行压力的言论,证实了蒙特利尔的加拿大帝国商业银行资产管理公司(CIBC Asset Management Inc.)策略师Luc De La Durantaye的看法。该策略师已在7月份提前做空了澳元、纽元,增加了对加元空头的押注。
  
  中国持续下修,商品货币持续下修
  
  管理着150亿美元货币资金的上述策略师De La Durantaye 9月24日受访称,市场可能仍处在下修中国经济增长预期的进程中;这暗示大宗商品价格将(向下)修正,而商品货币将持续修正性下跌。
  
  中国外管局9月24日宣布发现存在近于100亿美元的虚假贸易,令大宗商品价格进一步下跌,因市场重新担心与融资交易相关的大宗商品库存数据可能上升。
  
  据彭博对分析师们的最新调查显示,中国,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今年经济料扩张7.3%。这将是逾20年最慢扩张速度,而政府目标在7.5%。
  
  石油与商品货币
  
  大宗商品价格下跌的理由远不止中国因素。石油的跌势就与需求和库存更为相关。总部在巴黎的国际能源署(IEA)本月稍早称,全球石油需求增长步伐放缓至2011年以来最慢水平,而美国页岩气的蓬勃开发也意味着OPEC之外的地区石油库存升至二十世纪80年代(1980s)以来的最高水平。
  
  挪威克朗汇率走势与石油走势在8月初重新建立正相关关系,此前的7月份一度遭遇“自去年11月以来最长时间”中断。两者关联性在9月24日升至“正0.6”,接近一年半最高水平,因挪威克朗在9月18日兑美元跌至四年低位6.4641克朗。
  
  加元与石油的关系已在3月份发生转向,并且一度在4月份负相关加强至“负0.6”,但目前已转为代表较高度正相关的“正0.6”。
  
  美加息与商品货币
  
  美联储更加接近加息的市场臆测也是令大宗商品价格下跌的因素,并帮助激活商品货币与大宗商品走势的正相关关系。
  
  澳元和纽元,据追踪九种主要货币的彭博相关性-加权指数(Bloomberg Correlation-Weighted Indexes)显示,是过去一个月中是跌势领先者,分别下跌2.8%和2.3%。
  
  利差及FED加息“难敌”大宗商品影响
  
  美国借贷成本上升将会打压市场对澳元及纽元资产的吸引力,因澳纽一度因在发达经济体中明显的利差优势而受益。
  
  但是,市场最大交易商——花旗集团的纽约G10货币交易策略负责人Steven Englander称,即使有美联储加息因素的存在,大宗商品价格仍是这些(商品)货币更重要的影响因素。
  
  Englander在9月24日受访时还称,大宗商品行情太大了,无法忽略。——若只是温和的波动行情,比如说一些央行偏于鹰派表态,那是一回事(可能遭忽略);但若你发现全球大宗商品的主要购买者真的放缓了国内需求,那就是另一回事了(不能忽略)。
  
  纽元下滑已与牛奶价格同步,因牛奶是新西兰最大出口商品,而其今年已下跌了33%,为彭博1986年有记录以来最大年化跌幅。
  
  芝加哥Nuveen资产管理公司的外汇交易主管Steve Lee称,澳元和纽元,一如加元,已丧失了对其的吸引力。他称,已在第二季度末削减了对澳元和纽元的多头头寸,并在第三季度开始做空了加元。
  
  Lee在9月24日受访时还称,利差优势确实非常有吸引力,并一度吸引资金大量流入澳大利亚和新西兰。但近日形势已有所转变,这些货币变得比以往更加脆弱了。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汇通网 作者: (责任编辑:fengweiwei)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