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大宗产品电商布局P2P 实现贸易融资闭环运作

时间: 2014-09-05 17:05:37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网友评论 0
  • 在物流节点控制上,“我们现在已经有交割库200多家,一开始采用的是第三方的物流监管,租用别人的仓库,但是后来发现依然存在风险,索性就自建仓库,确保整个流程的风险控制。我们会向上下游客户派驻交易员与监管员,确保交易执行。” 王宇宏进一步表示。

  继京东、阿里等消费品电商布局P2P之后,又一电商平台进军互联网金融行业。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大宗产品电商平台金银岛已经完成了旗下P2P平台“金联储”的初步筹建工作,新平台将于9月初正式上线,其产品主打产业链金融服务。

  金银岛早在9年前就开始尝试为其交易平台下的中小企业提供供应链融资服务,目前已有80万会员用户,主要产品包括集合销售和集合采购、预付款融资、仓单融资、订单融资、应收账款融资、矿业股权融资等,累计投放资金400亿元。

  根据金银岛官网显示,只要企业成立18个月以上的金银岛会员,具备相关行业资质,在金融机构无不良信用记录,具备一年以上交易记录并且记录良好,就有资格申请融资服务。

  “我们之前的理财端主要是银行信托等金融机构,我们与建设银行[-0.49%资金 研报]、工商银行[0.00% 资金 研报]、广发银行、招商银行[-0.28%资金 研报]、中信信托、宏源证券[-0.68%资金 研报]、中能基金等都有合作。”金银岛网络科技股份公司董事长王宇宏对记者介绍,“之所以进入P2P行业,主要与监管层对银行信贷的行业调控有关。我们希望民间资金的引入能使得我们产业链的企业在银行收紧银根时仍有稳定的资金来源。”

  BAST风控模型

  对于市场上最关心的风险控制问题,王宇宏对记者介绍:“金银岛的风控模型大体上可以用BAST来概括。”

  “B(Big data analysis)指大数据,金银岛拥有大数据,对大宗市场了解具有专业水准,仅分析师就有300多名,并与世界最大的能源信息服务商Platts实现了系统对接。金银岛本来是做信息的,这也是其他的电商平台不具备的优势,我们每年的数据就可以卖到近1个亿,收费用户5万家。”王宇宏说。

  “A(Asset-backed)指资产抵押,对于有资产抵押的借款项目,金银岛严格遵循法律程序办理抵、质押手续,利用盯市结算制度,控制市场风险。”金银岛风控技术负责人告诉记者,“我们在所有的仓库都安装了远程监控设备,24小时监控抵质押品状态。”

  “S(Supply chain regulation)是供应链监管,基于供应链上下游真实、稳定的交易行为,追踪、控制企业借款,并根据情况控制企业账户和仓储物流,使得风控能够形成闭环。”

  “T(Truth insight)指企业征信洞察,我们会综合考察企业经营数据、交易记录、履约能力、业内信誉、新闻报道、客户口碑等多方面信息,调查企业在人民银行征信系统、工商局及法院的记录,包括是否有赌博习惯等,全面洞察企业状态。”

  贸易融资闭环运作

  “经过这些年的努力,我们在大宗产品交易领域已经完成了资金流、物流、信息流的闭循环。对于资金流来说,我们对贷款资金采用在线跟单交易,贷款直接支付给交易对手,定向支付,锁定账号,名单制管理。” 王宇宏介绍。

  在物流节点控制上,“我们现在已经有交割库200多家,一开始采用的是第三方的物流监管,租用别人的仓库,但是后来发现依然存在风险,索性就自建仓库,确保整个流程的风险控制。我们会向上下游客户派驻交易员与监管员,确保交易执行。” 王宇宏进一步表示。

  金银岛一线业务人员对记者表示,对于风险主体也有严格筛选,尽量选择优质上下游企业,国有(国有独资或国有控股)企业、上市公司优先准入,如神华、五大电厂等。此外,在区域或行业范围内的龙头骨干或政府支持企业(含政府指定结算公司)或在产业链中处于支配地位和明显议价优势的企业也是其优先考虑的对象。

  “以订单融资为例,贸易商在拿到订单之后,可以从金融机构(未来是P2P平台)取得资金,资金直接打到我们在上游企业的监管账户,上游企业将货物发到我们指定的交割地点,通常是我们自建的仓库或者租用的码头,等贸易商得到销售回款之后,我们再将货物交付给下游的企业。这样就实现了全程交易的闭循环。”王宇宏对21世纪经济报道的记者解释道。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