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半数专家认为近期大宗商品市场下行概率较大

时间: 2014-08-12 16:11:35 来源: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网友评论 0
  • 中国大宗商品发展研究中心(CDRC)最新调研数据显示,对于短期内宏观经济的走势,75%的专业人士认为下周(8.11-8.15)经济面将以稳为主,另有12.5%的人士认为目前经济仍处震荡,下周将会是先降后升。短期看来,设非出现较大的利多或利空改变现状,否则市场仍会在不上不下 缩量整理的雾霾中挣扎。

  中证网讯 中国大宗商品发展研究中心(CDRC)最新调研数据显示,对于短期内宏观经济的走势,75%的专业人士认为下周(8.11-8.15)经济面将以稳为主,另有12.5%的人士认为目前经济仍处震荡,下周将会是先降后升。57%的专业人士认为下周人民币汇率会单边升值,而另有28%的人士认为人民币汇率会贬值,同时有37.5%的人认为下周货币政策会持续宽松,而37.5%的人认为货币政策会维持平稳。

  大宗商品市场方面,CDRC最新调研数据显示,50%的专业人士认为下周市场仍不乐观,下行概率较大,另有33%的人士认为下周市场以稳为主,而本周大宗商品市场整体走势下滑为主,对于大宗商品市场长期走势,上海航运运价交易有限公司姚鹏认为,今年下半年至明年年初大宗商品价格依然处于弱势下行通道,短时期内部分板块可能因政策因素(国家发改委发布《煤炭经营监管办法》第十五条 煤炭经营主体应依法经营,公平竞争,禁止下列经营行为:(五)销售或进口高灰分、高硫分劣质煤炭,以及向城市高污染燃料禁燃区等范围内单位或个人销售不符合规定标准的煤炭)或市场因素(神华8月1日起上调现货价格,其中5500大卡动力煤价格上调至489元/吨)止跌维持,但在中国宏观经济深度调整、房地产不确定性加剧局面下,螺纹钢、动力煤、铁矿石、焦煤、焦炭等黑色产业链大宗商品价格依旧承压。

  对于大宗商品市场各行业而言,CDRC各成员单位如橡胶谷、上海航运运价交易中心、青岛大宗等提供的数据和观点来看,能源、橡塑、钢铁仍是大家认为的下跌的板块,有超过50%的专业人士认为下周这些板块仍是以跌为主,农副板块42%专业人士预计短期内将有所好转,而其他纺织、化工、建材等板块也有近40%的人士认为震荡幅度将会缩小,化工会继续两极分化,但涨跌幅会缩窄,钢铁行业近日景气度略有回升,生意社何杭生认为,房地产限购政策放宽面扩大和下半年基建政策的逐步实施,给钢市提供了需求回暖环境,成本市场价格跌势延续和钢企新增产能的逐渐减少,加之出口形势的转好,给钢市提供了上涨动力环境。金九银十的行业旺季预期下,钢价下半年行情要好于上半年,价格涨势定调。

  商品方面,新湖期货研究员蒋林先前预测热点产品锌近期转入震荡,蒋林表示,二季度以来,国内锌冶炼厂的开工率逐渐上升,截止到6月份已经回升至70%的水平,虽然近期锌价有较大涨幅,但江西地区冶炼厂并没有加大生产力度,现在生产基本恢复正常。但并没有因为近期的锌价上涨加大采购和生产力度,还是正常计划生产为主。锌价对带动并不明显,反而铅冶炼企业亏损,铅精矿采购困难,库存低,有一定困难完成年初生产计划。下游铅酸电池库存成现两级分化,寡头垄断,小厂倒闭。但将有望保持2-5%的增速。总体来看供给小幅短缺,利多铅价,逢低吸纳将是三季度的主要策略。

  其他诸如前期关注度较高的煤炭指数,上海航运运价交易中心姚鹏认为煤炭指数仍向下调整,姚鹏认为,持续的高温天气使沿海电厂日耗出现上涨,但相对去年同期,仍处于较低水平。下游电力集团库存并未出现明显下降,电煤需求依旧低迷。不过,受大型煤企持续降价影响,很多贸易商和下游用户在经过前段时间观望后,预期当前煤价处于底部,加上前期沿海运价长期处在超低于成本线以下运行,运价出现理性回归。但是,产能过剩,加上沿海煤炭海运市场本身供需失衡未有改观,沿海煤炭运费或将在秋季大秦线检修期间迎来短时回调,长期仍将低位维持;而动力煤方面,青岛大宗商品交易中心王艳认为,大秦线的检修将导致环渤海港口煤炭调入量减少,缓解港口库存高位压力,动力煤价格急跌趋势有望缓解。另外本周已经立秋,部分地区炎热天气将逐渐消失,动力煤日耗会逐渐下降,加之工业用电一般,市场短期内仍将低位运行,预计后市动力煤价格将筑底震荡。

  中国大宗商品发展研究中心秘书长刘心田指出,本周大宗商品中鸡蛋、生猪、醋酸等依然上涨,但涨幅均为超过3%;动力煤、原油依然下跌,但跌幅亦未超过2%。由此可见,上涨、下跌的力度都明显减弱,市场整体再度回到小幅震荡整理的格局。短期看来,设非出现较大的利多或利空改变现状,否则市场仍会在不上不下 缩量整理的雾霾中挣扎。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作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