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金属融资骗贷案或是压垮商品贸易融资的最后一根稻草

时间: 2014-06-16 10:33:03 来源: 路透  网友评论 0
  • 无论是对于已经开展贸易融资十多年的铜、铝、铅锌等有色金属,还是最近几年在贸易融资业务上的铁矿石、橡胶等后起之秀,一直以来顺风顺水的贸易融资将在中外银行清查整顿商品融资业务的风暴中无处遁形。而大宗商品现货业务模式改变影响最大的不会是铁矿石、大豆和橡胶这类贸易融资品,因为这类商品自身的物理特性不利于成为高度标准化的抵押物,从而损害了其融资属性。

  路透北京6月13日 (作者 李文科) - 如果中国贸易融资终结,大宗商品市场将会怎样?最近在青岛港口爆出的金属融资骗贷事件尽管涉及的商品库存量很小,但这有可能成为压垮庞大的中国大宗商品贸易融资身上的最后一根稻草,令大宗商品贸易融资加速收缩,并走向终结。

  尽管以真实贸易为基础的融资贸易不会就此消亡,但仍可能令中国大宗商品国际现货贸易模式发生改变,这在金融融资骗贷事件后恐慌情绪蔓延整个商品市场中可见端倪。

  无论是对于已经开展贸易融资十多年的铜、铝、铅锌等有色金属,还是最近几年在贸易融资业务上的铁矿石、橡胶等后起之秀,一直以来顺风顺水的贸易融资将在中外银行清查整顿商品融资业务的风暴中无处遁形。

  由于中国在资本项目上仍有诸多管制,而近几年境内外利差和汇率波动持续扩大,导致基于贸易的套利交易层出不穷,而这也已经引发监管层的关注,2013年初起中国央行和外管局连续出台规范跨境贸易的通知,以打击贸易套利活动,而中国银监会稍早亦对融资矿展开调研。

  “大宗商品的融资金属属性应该不会全部退出,但外资行对中国大宗商品的repo(仓单质押回购)业务的逐渐淡出,造成融资属性较强的铜,铝,锌库存解锁,现货业务模式发生改变,这对市场的中长期影响更大。”中金公司金属分析师马凯指出。

  而大宗商品现货业务模式改变影响最大的不会是铁矿石、大豆和橡胶这类贸易融资品,因为这类商品自身的物理特性不利于成为高度标准化的抵押物,从而损害了其融资属性。

  相反,对于铜铝铅锌这类标准化程度高、金融工具有深度、流动性更好的产品中长期影响则更大,其现货贸易的商业模式遭到破坏,长期价格也会受到影响。

  事实上,铜铝等有色金属的贸易融资由来已久,最近几年则因国内外汇差和利差收益上升而集中释放,但铁矿石、大豆等新兴贸易融资品则更多是伴随着中国经济结构调整而产生,迫于环保、金融以及行业周期制约,产能过剩行业转而通过贸易融资通道破解融资难题。

  “短期来看,情绪影响大于实质,但长期因为现货业务模式的转变,造成对基本面的打压,repo业务模式的解锁,可能对市场更利空。”马凯指出。

  青岛港作为北方铁矿石及其他乾散货的进口大港,其金属库存占全国港口金属库存的比例约为1/10左右,而爆出融资欺诈的库存量实际上微不足道,可以说此次金属融资欺诈案件涉及的金额和范畴可能远不能与两年前钢贸信贷危机相比,但其影响力不容小觑。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路透 作者:李文科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