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违约风波背后的大豆贸易现状

时间: 2014-06-03 14:52:21 来源: CTA基金网  网友评论 0
  • 宋杰凝认为,若国内企业享有大豆定价话语权,那么国内企业将会力争使大豆处于能保证一定利润水平的价格。对此,宋杰凝则认为,大豆行情开始回暖,企业盈利空间得到改善基本上就意味着违约事件告一段落。

  今年4月中旬,国内多家大豆进口商出现集体违约的消息突然传来,大豆违约风波引起国家监管部门的关注。记者了解到,商务部日前赴山东调查大豆进口违约情况,并约谈了包括山东晨曦在内的多家大豆进口贸易企业。调查显示,大豆违约面积并未像风传的那样有200万吨,实际上只有10多万吨进口大豆出现违约。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此次危机的根源在于中国在大豆方面缺乏话语权,而解决话语权需要政府扶持国内大豆种植、国内大豆企业联合一致对外,建立自己的大豆期货交易机构。

  违约风波

  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造成大豆进口违约?

  中投顾问农林牧渔业研究员宋杰凝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此次大豆进口违约由国内企业缺乏定价权和终端需求不旺两大因素导致。由于国内企业缺乏定价权,多数情况下是高价购买大豆,然而国内春节过后大豆相关产业食用油价格下调、生猪行业低迷等,国内企业面临着高价购买原材料、终端难以销售的困难局面,在经济利益面前或有企业会选择违约。

  中商情报网产业研究院农业行业研究员刘萍认为,此次传出违约传闻的都是山东的大豆压榨龙头企业,虽然涉及传言的企业都纷纷辟谣,但这些企业也都采取了“洗船”的止损方法,这也证明了出现了一定的违约风险。

  据刘萍介绍,对于进口贸易商来说,随着过量的大豆进口,今年一季度,榨油损失在每吨300~400元。相比较下,在一船巴拿马型货轮装载的货物上违约,通常损失300万~350万美元的保证金,这些高价大豆在国内榨油,经济损失会更大。尽管国内大豆企业为了避免违约,通过洗船的方法转手大豆,但是这依旧造成了每吨约100元的损失,这至少让我国大豆企业损失了数亿元。

  宋杰凝表示,尽管目前的违约量仅有10多吨,对大豆贸易商的不良影响有限,但如果国内违约事件若持续扩大,那么从长远角度来看将会影响下游产业的原材料供应。

  缺乏话语权

  记者了解到,中国大豆产业在与国际市场接轨后,无论在种植、贸易还是加工环节都日益处于劣势。在此次被商务部约谈企业看来,此次危机的根源在于中国在大豆方面缺乏话语权。

  宋杰凝认为,若国内企业享有大豆定价话语权,那么国内企业将会力争使大豆处于能保证一定利润水平的价格。如此即便下游产业发生变化,那么企业拥有一个利润水平可以调节,而非像当前一样只能处于亏损。

  违约非但不能解决国内企业的大豆话语权问题,反而会使国内企业处于更加不利的境地。在宋杰凝看来,违约之后供应商会选择不与中国企业合作,然而国内大豆对外依存度高,中国企业势必将为大豆进口付出更大的代价。

  刘萍也表示,违约只能进一步削弱我国本土大豆产业。2004年我国大豆的大面积违约导致我国大量大豆压榨企业破产和停工,国际四大粮油巨头趁机大肆并购,一举控制了我国油料行业60%的市场,如果我国大豆产业再度大面积违约,对于保护国内大豆产业来说将会非常不利,这也是商务部高度重视的原因之一。

  刘萍认为,目前尽管我国已经通过对大豆进口商提供补贴,提高行业准入门槛、加强国内企业的联合来提高大豆定价的话语权,但是这还远远不够,特别是我国目前缺少具有如美国芝加哥期货交易所的大豆期货交易所,因此建立自己的大豆期货交易机构是争夺大豆定价权的重要手段。

  大豆金融使风险进一步提高

  目前中国大量大豆贸易商的生存越来越艰难,因此纷纷转向以大豆为载体的贸易融资,通过银行融资平台赚汇率和利率差。

  对此,刘萍认为,由于价格波动大,商品价格对经济环境的健康程度极其敏感,今年以来中国信贷风险激增,金融市场出现了数起违约事件;如果油脂企业普遍将大豆作为融资工具,大豆压榨企业的风险将会进一步提高,如果出现大面积的违约,如同钢贸行业一样,银行势必会收紧大豆行业信贷,我国大豆工业将遭受资金链断裂的毁灭性打击。“作为实体经济的大豆压榨业,将融资套利作为盈利手段,是非常不健康的行为,极易造成无序融资,增加了银行的潜在金融风险。”刘萍说。

  宋杰凝表示,企业是经济人,若在不得已的情况下使用大豆金融以改变当前的困难处境也有情可原,如近期下游产业环境的改变使部分企业面临违约风险,企业采用转售等方式可以减少自身损失;若在正常情况下,加工企业以大豆贸易作为融资行为违背了自身加工业的初衷,后期面临的风险更大。

  违约事件会否再度出现?

  目前我国农民种植大豆的热情并不高,大豆种植面积已经多年下滑,大豆的对外依存度一直都在不断提高。刘萍告诉记者,由于我国大豆大量需要进口的基本国情将会长期存在,而长期以来的弱势地位还很有可能出现价格被境外操控突现暴涨暴跌,未来还有可能导致发生大面积违约事件。

  对此,宋杰凝则认为,大豆行情开始回暖,企业盈利空间得到改善基本上就意味着违约事件告一段落。据宋杰凝介绍,国内生猪行业已经度过了此轮周期中最艰难的时刻,目前已经有回升态势,而食用油方面也即将进入销售旺季;大豆的下游产业需求有所恢复,将会提高大豆进口商的利润水平,未来大豆进口量将呈上升态势。来源:国际商报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