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全球经济扩张 大宗商品市场春天或来临

时间: 2014-05-15 18:00:54 来源: 华尔街见闻  网友评论 0
  • 在经历了2013年的价格暴跌和资金大幅流出之后,全球大宗商品市场开始吸引资金流入,华尔街投行的商品部门收入大涨。高盛分析师指出:“大宗商品正陷入一场拔河比赛中,随着全球景气周期在未来几年转向扩张,我们预期大宗商品的表现将改善。

在经历了2013年的价格暴跌和资金大幅流出之后,全球大宗商品市场开始吸引资金流入,华尔街投行的商品部门收入大涨。当前,商品走势分化,部分商品已经开始反弹,部分依旧低迷。

  在经历了2013年的价格暴跌和资金大幅流出之后,全球大宗商品市场开始吸引资金流入,华尔街投行的商品部门收入大涨。当前,商品走势分化,部分商品已经开始反弹,部分依旧低迷。

  受到今年美国极寒天气及乌克兰局势的影响,能源价格大幅上涨,花旗、高盛、摩根士丹利以及麦格理的一季报都显示商品交易成为该季盈利的的重要增长点。

  咨询公司Coalition预期今年一季度华尔街十大顶级投行的商品业务收入将同比上升20%。

  与商品业务收入强劲的增长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此前大行们纷纷退出大宗商品市场或缩减相关业务(如德意志银行、巴克莱、摩根士丹利等),主要因为过高的成本及日渐严厉的监管规则。

  众多迹象显示,商品市场的魅力在逐渐增加。

  花旗集团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3月末,商品资产管理规模(AUM)与年初相比激增10.25%,达到3940亿美元,比2013年四季度平均值高出300亿美元。

  另据花旗统计,截至5月6日,商品指数互换交易数据显示商品指数上涨1%,资金净流出8亿美元,但加上ETF和票据,资金净流入为60亿美元,相比2013年同期173亿美元的净流出来说,这是相当规模的资金流入。

  大宗商品的表现好于新兴市场的股票基金和债券基金。资金流向监测机构EPFR数据显示,在EPFR所追踪的基金中,新兴市场股票基金今年以来已净流出约310亿美元,是2013年全年资金净流出量140亿美元的两倍以上;新兴市场债券基金今年净流出金额略高于80亿美元,去年净流出140亿美元。

  花旗在此前的报告中也认为,大宗商品市场在转变,商品再次成为资产组合中分散风险的重要工具。

  旗分析认为,2014年初至今,大宗商品市场显示出明显的变化,收益表现超越其他资产类别,商品市场资金大举回流显示出弱势反转的趋势,随着大宗商品价格回归到基本面驱动,而同其他资产类别的相关性明显下降,大宗商品再次成为资产组合中分散风险的重要工具,即当尾部风险事件出现时,大宗商品能表现强劲并提供盈利保证,且大宗商品也能有效对冲通胀。

  截至5月14日,标普高盛现货商品指数年初以来上涨了3.12%,其中农产品指数更是涨幅超过17%。

  值得注意的是,与2008~2010年几乎所有的商品都在大幅上涨不同,今年以来因供需因素的不同,不同的商品品种分化严重。

  “今年商品市场的走势明显要好于去年,资金流入迹象也非常明显,也未出现去年频发的黑天鹅事件,年初以及3月底就逐步通过ETF基金买入部分基本金属和农产品。”一位外资行交易员对记者表示。

  从市场走势来看,2014年至今,农产品、天然气、镍和铂族金属表现强劲,黄金则较为动荡,但较年初依然涨幅不小。其他商品诸如铜、铝等则表现低迷,但与去年的大跌相比仍表现较好。

  高盛在4月底的报告中也认为,过去五年来看,大宗商品与股票债券相关性较高,而且收益率偏低

  。但过去6个月大宗商品收益率走高,与股票债券相关性减少,说明全球已经进入经济扩张和商品产能充裕期,适合进行商品展期交易获利。

  本周,高盛将大宗商品12个月评级由减持(under weight)上调至中性(neutral),因预期全球经济将加速成长。

  高盛分析师指出:“大宗商品正陷入一场拔河比赛中,随着全球景气周期在未来几年转向扩张,我们预期大宗商品的表现将改善。”

  其中,高盛调高铝、铜及锌的12个月(至2015年4月止)的价格预估。

  高盛将12个月铝价预估从每吨1750美元调高至1900美元,

  称预期部分中国炼厂将关闭,并称在这波全球铝市景气循环中,2014年可能是供过于求的最后一年。

  高盛将12个月铜价预估从每吨6200美元调高至6600美元

  ,因预期中国以外的需求逐步好转。

  但高盛认为全球石油平衡状况温和减弱,预期油价将小幅下滑,预期布伦特原油2014年底的价格为105美元/桶、2015年4月价格为100美元/桶。

  贵金属方面,高盛预计金价将下滑,因美国经济活动升温。

  高盛维持12个月金价预估为每盎司1050美元不变。

  高盛分析师指出:“大宗商品正陷入一场拔河比赛中,随着全球景气周期在未来几年转向扩张,我们预期大宗商品的表现将改善。”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