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一线实务 | 大宗商品的融资方式以及操作模式

时间: 2014-04-24 16:09:33 来源: 票友  网友评论 0
  • 加工融资加工融资是指银行融资给加工或精炼企业用以向原料供应商购买原材料,加工精炼后将产成品销售给下游用户,以其应收款向银行保障还款。开展大宗商品贸易融资由于其操作复杂、专业性强,因而需要银行的业务管理具有很高的水平。

本人操作大宗商品进口贸易(转口和一般贸易)已经6年了,在福步贸易融资版面逛了一圈,感觉真正懂的人还不是很多,本着人之初性本善的原则,给大家简单的介绍下大宗商品进口融资的模式,本人以注册电解铜为例

第一,信用证项下融资,首先我先说说有敞口的信用证(保证金20-30%)这种信用证融资方式最简单,无非就是跟上游签订合同,开美金90天OR人民币 360天的证,然后在最短的时间内把提单或仓单卖于下家,回收货款,一般有经验的操作人员在5个工作日内基本就完成整套的贸易融资流程,因为你是远期信用证,银行还款时间未到,资金的使用率是最高的,当然这种模式也有不好的对方,这里就不详细的说了

第二,信用证项下融资,现在在温州没有敞口的信用证,那么开证就需要100%的保证金,那么在这种情况下该如何操作呢?我的建议是开360天人民币远期信用证,根据我9月份买的600吨印度注册电解铜货物来说,360天人民币信用证的利息(ALL IN 4.6%),也就是说这笔货款的360天的利息为年息4.6%,加上升贴水的亏损,最多真正的费用不超过总金额的5%,那么我们银行贷款利息是多少呢?一般来说 月息为8厘-1分之间,一年的利息就是9.6%-12%,财务成本减少一倍以上,老板会夸你聪明的。有些人会问这门生意都是亏本买卖,为什么你要做呢?现在银行的政策是存贷一体,也就是说你贷款一个亿,定期存款也要做一个亿。而我们信用证项下的保证金是按照定期存款来计算的,有些好的银行还是按照结构性存款来统计的,那么你的保证金定期存款的年息就不止3.3%了,更高!按照最低的来计算12%-5%-3.3%=3.7% 就是说企业有一个亿,你一年所支付的利息只需要3.7%,而你的资金在一周左右的时间就回笼了,而你也给银行做了存款回报,偶尔银行还有推出半年或者一年期的理财产品,那个收益率也有4-5个点,基本上你可以赚到钱了。那么为什么我不选择美金信用证?美金信用证的利息更低呢?这里涉及到一个远期汇率锁定的情况,我也就不详细的说了

第三,存本贷外 OR 存外贷外这种电汇模式,这种模式的好处之是一般都是银行推荐你做这类方式,因为银行有存款外币或者人民币的指标,他会在存款利息上贴息给你,我碰到过最高的是贴息2.5-3.3%,你贸易流程做的越快,资金回笼的速度越快,赚的钱就越多,毕竟银行是按照总金额来计算的。不过现在在温州已经不做了,因为银行都是亏本赚吆喝,银行亏的多。

上面所说的都是转口贸易,现在我来讲讲一般贸易项下的融资方式

第一,仓单质押,国内几个保税区都可以做这类模式,简单的说就是把保税区货物的物权抵押给银行,然后银行给你贷款,因为这种模式贷款的利息远低于国内的贷款,所以被大多数的贸易商所接受,然后拿着银行的贷款再去买货,然后再抵押再贷款,只要国内上交所注册铜的价格不倒挂,直接保税区清关进口赚取利润。上海的一些小的贸易公司都是号称几个亿的铜在保税库,资金雄厚,说白了就是拿银行的钱去搞投机倒把的行为,现在懂了?

 

第二,增值税发票贷款,因为铜是要缴17个点的增值税的,那么就需要卖铜的企业开增值税发票给买家,那么怎么融资呢?很简单,就是先卖给跟自己有关联的公司B,先开增值税发票出来,然后B公司拿着你们公司的发票去银行贷款,一笔钱到手了!然后B公司开增值税发票给真正的买家,买家不是要把货款给你吗?OK,第二笔钱到手了。相当于你一批铜可以拿到2笔-3笔的货款


 

动产融资

动产融资是指银行以生产企业或贸易商采购和销售过程中持有的商品或生产原料为抵质押,向其提供的短期融资。常见的结构有:现货质押融资,未来货权开立信用证并押汇,出口项下仓单换提单的融资,标准仓单质押融资等。银行在动产融资业务中所面临的主要风险有货物的适销性风险、价格风险和管理风险。因此,该融资结构下的货物需要流通性强并易于保管。同时,银行需确认该货物上不应附加任何其他抵押或担保,以保证银行确实取得融资货物的货权。此外,还需评估仓储物流公司的监管能力和其内部管理水平,可根据商品性质和存储环境要求借款人对抵押货物投保仓储险或其他相关保险。对于质押物的价格风险,主要通过设定质押率及价格警戒线、套期保值及锁定销售合同等措施来控制。

发货前融资

发货前融资是指银行在货物发运前根据企业需求向供应商或采购商提供的融资。按照融资发放对象的不同,可分为装船前融资和预付款融资。装船前融资是银行基于订单或信用证,在生产及发货前对供应商融资,用于其采购原材料,如打包贷款和订单融资。由于该融资结构的前提是基于信用证或实力较强的采购商订单,因此银行面临的主要风险在于供应商的履约风险,银行需详细调查卖方的履约能力和履约意愿,并限定或跟踪该融资用途。预付款融资是银行基于买卖合同中的预付款条款,给予采购商融资并直接支付给供应商。由于采购商在收到货物前先行付款,为保障银行利益,需要采取相应风险缓释措施,如与卖方签订差额回购协议,或约定将货物发至指定监管商,或受让买方在合同项下的权益等。

加工融资


加工融资是指银行融资给加工或精炼企业用以向原料供应商购买原材料,加工精炼后将产成品销售给下游用户,以其应收款向银行保障还款。该融资不仅可发放给加工企业,还可提供给原材料供货商和最终用户,并经常会与动产融资结合使用。该融资结构下,加工精炼企业的履约风险主要取决于企业的加工原材料的能力,因此银行需要掌握工厂关于加工能力的报告,还要控制融资款的用途,即专项用于对原材料的采购。同时,需要评估最终用户的付款能力,以确保货款安全回笼。此外还应考下游用户虑价格风险,由于原材料价格与产成品价格波动的不一致性,将带来加工环节利润率的变化,甚至出现销售回款无法覆盖采购成本的情形,影响企业的还款能力。

背对背融资


 

背对背融资的适用主体是自营贸易商,采用的最主要形式是背对背信用证,银行以母证项下的未来应收款作为还款来源为中间商开立子证(流程见图3)。背对背信用证结构有很多的变化,如母证为远期信用证,子证为即期信用证;母证为多张信用证,子证为一张信用证;在背对背信用证中嵌入运费融资等。同时,还可演变成多种背对背融资形式,如准背对背信用证、前对背信用证、凭付款交单合同开立信用证等。该融资结构下,银行需要对母证的开证行有相应的代理行额度,同时会要求中间商预先提交相关单据,保证替换单据的及时性。银行在对子证项下单据进行付款后,货权单据即成为银行的质押标的,如母证开证行拒付货款,银行能够通过物权凭证控制货物。

开展大宗商品贸易融资由于其操作复杂、专业性强,因而需要银行的业务管理具有很高的水平。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