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国大宗商品“金融升水”受挤 贸易融资前景黯淡

时间: 2014-03-17 09:40:06 来源: 路透  网友评论 0
  • 他提到,人民币单边升值向双向波动,一旦贬值,三个月、六个月的贸易信用证融资中之前的汇差收益可能就化为乌有。事实亦是如此,尽管最近几天铜和矿石价格相对企稳,但银行已经开始对贸易融资、信用证业务进一步加强管控。

  作者 李文科

  屋漏偏逢连夜雨。经过人民币汇率暴跌的打击,大宗商品贸易融资又遭遇中国首例债券违约的风暴,本就脆弱的基本面亦难以提供支撑,矿石和铜价大幅下跌,商品贸易融资前景空前不明朗。

  处于熊市的商品基本面,上海超日债违约而引发的信用忧虑,以及美国最新非农数据超预期强劲,令投资者预期美国提前步入加息周期,均对贸易融资的前景形成叠加负面打击。

  贸易融资的生存基础是利差和汇差。当前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势头渐成,而美元趋强或提前步入加息周期,无疑给贸易融资的前景蒙阴。

  “汇差和利差产生变化的时候,贸易融资市场肯定会受到影响,现在担心(人民币)贬值是否会成为趋势,...而如果美元加息,利差也会发生变化,都充满了不确定性。”中信期货副总经理景川称。

  他提到,人民币单边升值向双向波动,一旦贬值,三个月、六个月的贸易信用证融资中之前的汇差收益可能就化为乌有。利差和汇差收益同时产生不确定性当然会对融资行为产生负面影响。

  景川并指出,超日债违约对信贷体系的打击是真实存在的,而信用证就是其中的一部分,银行必然会收紧融资管控,包括信用证,这又给贸易融资加了一道紧箍咒。

  事实亦是如此,尽管最近几天铜和矿石价格相对企稳,但银行已经开始对贸易融资、信用证业务进一步加强管控。进出口贸易比较发达的江浙地区银行率先做出反应,部分银行正在考虑短期内停止开出信用证,除非有其他金融机构的担保。

  可见,超日债违约事件产生的恐慌情绪,正在打击金融属性比较高的品种,铜和铁矿石最为明显,这也是为什么铜价下跌很猛,但同为基础金属的铝、铅、锌却没怎么跌,就是因为铜的金融升水偏高。

  “人民币暴跌、超日债都是一个诱发因素,铜和铁矿石这些金融属性比较强的品种影响更大一些,贸易融资也主要发生在这些品种上。”格林期货矿石分析师韩静指出。

  此前上海超日债无法按期全额付息,成为中国债市首个打破“刚性兑付”的案例,并可能引爆信用风险担忧。

  从2月17日至3月10日,铁矿石现货.IO62-CNI=SI价格大跌16%,大连铁矿石期货主力合约上周五率先大跌,至今最大跌幅逾11%;沪铜主力合约则在本周头三天就暴跌10%,并一度触及2009年7月以来的低点,伦铜亦一度触及八个月低点。不过,铜和铁矿石在周四后逐步企稳。

  **铁矿石贸易融资或受重创**

  如果按照正常的贸易融资进行操作,现货市场的价格暴跌对贸易融资而言并不会造成影响,毕竟铜贸易融资方会在买卖两边的市场上进行价格锁定,但新兴的矿石融资可能不完全是这样。

  北京一钢材和矿石贸易商人士就指出,中国铁矿石的库存高企,贸易融资功不可没,其中可能有60-70%的矿石库存中有融资成分,或者涉及仓单质押,还不排除重复质押的问题,现在已经到了风险积聚点,因为这些矿石库存中不乏“死矿”。

  截至3月7日,中国铁矿石港口库存升至10,857万吨,创下历史最高水平。海关总署数据显示,中国1-2月进口铁矿砂及其精矿同比增长21.8%。

  景川也强调,很多矿石的融资操作没有在两端都进行价格锁定,且存在如之前钢贸问题一样的重复质押等问题,因此其中的问题可能比铜融资链更为严峻。

  华泰长城资深分析师曹祥辉也提到,在美元融资成本不断上升和人民币贬值风险加大的情况下,为了不让融资贸易资金链断裂,目前很多融资贸易商不得不抛售铜、铁矿石等之类的换取现金,以归还贷款。

  他并指出,虽然只要人民币依旧有升值预期,贸易融资就不会消亡,但国内商业银行可能之前只是限制了钢贸质押和融资,现在连整个金属都不愿意碰了。

  **本周大宗商品其他新闻一览**

  --过去一周期间,至少已有一家美国废铜贸易商因为中国一个买主违约而蒙受“巨大”损失,这是铜价大跌及资金趋紧开始影响实货市场的初期迹象。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月下旬全国预估粗钢日产量208.2万吨,旬环比增长5.9%。这一日产量水平为去年11月下旬以来的新高。

  --中国最大的上市钢企--宝钢股份(600019.SS: )董事长何文波周二表示,中国2014年粗钢表观消费量预计增长3%至7.5亿吨左右,但宝钢今年的粗钢产量仍将维持在4,700万吨,和去年水平一样。

  --上海期货交易所理事长杨迈军周三表示,拟推出的“中国版”原油期货也将纳入夜盘交易;此外,商品期权和有色金属指数期货等新品种也在积极筹备中,力争最早今年推出。

  --中国国家税务总局局长王军周一称,煤炭的资源税改革会很快提到议事日程,因目前的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和PPI(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相对比较低,而且又是买方市场,推出后对下游产品的影响比较小。(完)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路透 作者:李文科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