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国铜等大宗商品进口创纪录意味着什么

时间: 2014-02-18 16:56:30 来源: 中国钢材价格网  网友评论 0
  • 投资者密切关注中国的原油、铜和铁矿石进口数据,从中了解中国经济的健康程度,但公历和农历新年假期经常会扭曲所在月份的数据。1月的创纪录表现不一定预示着未来几个月进口会保持强劲,有关中国经济的更清晰画面要等到3月份全部数据发布后才会显现。

  中国1月进出口增速双双跃升至两位数,远超市场预期,同时当月原油、铁矿石和铜进口均创下单月最高纪录,在中国经济增速放缓的大背景下,中国进口回暖是否意味着原材料进口需求强劲,大宗商品的春天是否来临,1月的创纪录表现是否预示着未来几个月会继续保持强劲?

  国际大宗商品经历了连续三年的下挫,借美联储退出量化宽松之机,大宗商品自去年年底开始反弹,金价悄然升至1,300美元之上的三个月高位,CBOT大豆则涨至五个月高位,玉米也触及四个半月高位,伦铜也从前期的两个月低位反弹,CRB指数也达到五个月高位。

  中国1月份进口了8683万吨铁矿石,环比增长18%,同比大增33%,至历史新高。我们仔细分析会发现,由于中央方面为节能减排,严格控制钢铁产量,所以铁矿石进口的增长可能并非受国内钢企需求上升带动,而是因为价格在跌至6个月低点后,厂商开始补库存。

  由于利率处于高位,国内融资成本一直居高不下,通过进口铜进行融资成为了国内厂商面对流动性紧张时的本能反应 。1月未锻轧铜及铜材进口的飙升很难说不是受虚假贸易 的推动,但由于保税区库存没有官方统计数据,究竟有多少进口铜被存放起来用于融资,也就无从知晓,因此也就很难判断进口来的铜有多少被用于消费。不过,近日巴克莱银行给出了他们的预估值,其预计中国1月保税仓库的铜库存自12月的52.5万吨增至了60万吨,与此相对应的是同期LME库存的大幅下滑。

  作为全球经济的晴雨表,中国1月原油进口较上月创下的前纪录水平增加5%——这一傲人成绩的背后,也有春节假日的身影 。为满足冬季交通运输领域增长的需求,再加上对春节期间通常为驾驶高峰期的预期,中国炼油企业会在假期前后提高原油加工量。

  中国央行周六公布数据显示,1月新增人民币贷款1.32万亿元,创近四年来最高水平,同样明显高于去年12月的4825亿元。从另一个侧面为1月商品进口起到推波助澜作用。

  投资者密切关注中国的原油、铜和铁矿石进口数据,从中了解中国经济的健康程度,但公历和农历新年假期经常会扭曲所在月份的数据。1月意外强劲势头部分归因于春节假期前的库存囤积,并非完全代表基本消费需求强劲。1月的创纪录表现不一定预示着未来几个月进口会保持强劲,有关中国经济的更清晰画面要等到3月份全部数据发布后才会显现。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钢材价格网 作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