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商品期货开年收绿 大宗商品仍待经济明朗

时间: 2014-01-03 15:24:37 来源: 中国金融信息网  网友评论 0
  • 新年首个交易日,国内商品期货市场大部分上市品种下挫收跌,橡胶、豆粕以及油脂、玻璃等产品均以绿盘报收。”荷兰合作银行的分析预计,多数商品的成交价格浮动范围都将缩小,其主要的变数包括生物燃料的需求、中国市场的需求以及商品货币市场的状况。

  新年首个交易日,国内商品期货市场大部分上市品种下挫收跌,橡胶、豆粕以及油脂、玻璃等产品均以绿盘报收。分析人士指出,尽管从历史上看,大宗商品的表现与经济的状况密切相关,当前包括美国、欧洲等经济体也持续显示出增长的态势,但受制于主要消费国的疲软,商品的表现依旧低迷,大宗商品市场的好转或仍待经济增长形势的进一步明朗。

  商品市场开门收跌 多品种创下新低

  截止到2日收盘,国内上市的多数大宗商品品种均收跌,跟踪一揽子上市商品价格表现的商品综合指数下跌0.3%,再创去年12月中旬下跌来的新低,指数点位重新回到了去年8月份左右的水平。

  工业类商品和农产品类商品均下挫收跌,石油化工板块跌幅居前,跌幅较大的甲醇收盘跌幅超过3%,是去年12月份中旬以来的单日最大跌幅,收于每吨2917元,创下了去年11月中旬以来的新低,与此同时建材类的玻璃期货价格也大幅下跌1.6%,刷新下跌来的新低。

  农产品中谷物类商品也收绿,其中郑州商品交易所上市的稻谷期货下挫0.3%,收于每吨2300元,同一交易所上市的小麦期货则下挫超过1%,创下2013年11月份以来的单日最大跌幅,大连商品交易所上市的玉米亦结束此前连续数个交易所上行的势头,收于每吨2343元。

  主要上市商品仅有色金属及油脂类商品表现较为强劲。由于国际市场受投资者偏好的变动而剧烈波动,首个交易日国内上海期货交易所上市的黄金、白银收盘双双收红,黄金期货盘中一度高开高走,成交量已有所放大,收于每克244.45元,显示出逐步抬升低位区间的态势。

  “油脂的底部不明,中期走势或仍受压制。”在东华期货的分析看来,基本面上南美大豆主产区由于播种面积增加,且气温较为正常,加上巴西的产量可能创下纪录,南美另一产区阿根廷在前期的干燥天气后也迎来降雨,后期的丰产压力抵消了市场对大豆的强劲需求。

  黄金“开门红” 贵金属仍有投资价值?

  值得关注的是,在2013年大幅下跌的黄金、白银新年首日表现强劲,双双收高,由于前期的大幅下挫,2014年两大品种会否迎来“绝地反击”?

  统计数据显示,整个2013年,国际金价仍处于下跌通道,纽约市场交易的黄金期货价格全年累计下跌28.3%,不仅创下1981年以来的年度最大跌幅,也结束了此前黄金价格连续12年上行的势头,市场交易价格几乎回到2010年的水平。“黄金市场的拐点其实早已出现,随着美元的持续走强,黄金的投资已不断下滑。”兴业银行分析师蒋舒表示。

  “短期美元指数依然是贵金属最重要的指标。”光大期货研究员孙永刚也指出,中期必须关注的指标则是美股,一旦美股延续涨势,贵金属依然面临较大的下行风险,而长期最重要的是要政策的方向,一揽子的政策不仅仅是所谓QE政策的退出。

  然而值得关注的是,以中国、印度为代表的传统黄金现货消费大市场投资者再现购买的“冲动”,包括上海、南京、北京等地消费者再次“包围”金店。“一方面是新年商场的活动较为给力,另一方面则是随着市场的大幅下跌,尤其是新闻报道说当前价格逐渐接近了成本价,很多人都觉得可能是一个出手的时间点了。”消费者罗女士告诉记者,在传统的文化中,黄金是可以传承的保值品,“即使市场有波动,最终黄金还是会体现其价值”。

  “从市场的情况来看,确实东西方投资者的理念差异越来越得到了体现。”在分析人士看来,事实上,西方发达经济体更多是把黄金作为一种投资品,在目前股市高涨回报高的背景下,撤离黄金市场购买股票等资产是不错的选择,但在东方的印度、中国,黄金也被赋予了一些文化的符号、象征,所以才有普通消费者的越跌越买、而专注投资的投资者越跌越卖,出现包括ETF等跟踪资产都大幅减仓的现象。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 作者:陈云富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