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张子诺:谋求大宗商品更大的国际定价权

时间: 2013-12-31 16:41:47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网友评论 0
  • 云南泛亚有色金属交易所剑走偏锋,采用互联网现货交易模式,吸引社会资金参与稀有金属定价,使稀有金属脱离有色金属的整体颓势,走出了一个独立行情,获得国内外大量关注。张子诺:银行有银行的模式,泛亚有泛亚的模式,投资者选择不同的模式和渠道进行投资,这是多层次资本市场为投资者提供的多种选项,也是利率市场化的不同形式。

  云南泛亚有色金属交易所剑走偏锋,采用互联网现货交易模式,吸引社会资金参与稀有金属定价,使稀有金属脱离有色金属的整体颓势,走出了一个独立行情,获得国内外大量关注。

  在我国欠缺大宗商品定价权、在现货市场受制于人、在期货市场随波逐流的背景下,这多少有点逆袭的意味。该交易所董事副总裁张子诺认为,应以市场力量重新定义国际稀有金属价格形成机制。

  要实现价格公平

  《21世纪》:泛亚有色金属交易所的核心模式在哪里?

  张子诺:泛亚模式的核心就是通过交易所这样的市场化定价平台,使市场在资源配置和定价体系中发挥更为主要的作用。作为交易平台,市场建设与我们直接相关。但改革开放30多年,要素市场建设仍然滞后,没有解决市场价格是否合理的问题。

  市场主体有强弱之分,有技术的外方企业压制有资源的中国企业,集中采购的外国企业压制分散弱小的中国企业。总要有一个机制来重新平衡他们之间的关系,不然强者恒强,弱者恒弱,没法实现价格公平。

  《21世纪》:泛亚怎么参与价格的形成?

  张子诺:当目前很多投资者选择投资艺术品、玉石、黄金、红木家具这些对国民经济没有明显支持作用的领域,是因他没有更好的投资渠道。

  泛亚通过引入行业外众多缺乏投资渠道的资金,参与到有色金属的收储中来,让买卖双方在议价的过程中势均力敌。既能帮助行业内企业渡过难关,又可把资源留在中国不廉价外流,还可以给更多机构和个人投资者提供新的良好的投资机会。

  容许民营企业介入有色金属商业收储是中国经济市场化进程的重要步骤,如果考虑到普通老百姓能够通过收储资源类商品实现资金的保值增值,则是一举两得。合理的价格要通过完善多层次的有色金属交易市场才能实现。

  金改的机遇与挑战

  《21世纪》:泛亚现在为有色金属提供了多大规模的融资服务?融资成本大概是多少?

  张子诺:120多亿元,主要是给云南及全国各地的稀有金属企业。按照年化利率算,以前是14%左右,现在降低到了12%左右。这主要得益于泛亚对于民间资本的聚集能力在不断提高,同时找到了更多的资金渠道,比如信托、银行。

  《21世纪》:金改的利率市场化,是机遇还是挑战?

  张子诺:两者并存,利率市场化以后,中小企业将拥有更多便利的融资渠道,有可能对我们的依赖程度会减弱;同时,泛亚也可以通过开拓更多的融资渠道,实现规模效应,降低他们的融资成本。不过可以肯定的是,我们服务的行业企业将从金改中获益。

  《21世纪》:银行想在平台上为企业提供资金的利率,比受托资金的利率还要低,不觉得很奇怪吗?

  张子诺:银行有银行的模式,泛亚有泛亚的模式,投资者选择不同的模式和渠道进行投资,这是多层次资本市场为投资者提供的多种选项,也是利率市场化的不同形式。

  金融机构相信我们的风险控制能力,普通投资者中相对专业的投资者正在增加对我们的信任,泛亚的客户现在接近7万,赢得更大数量的普通投资者还需要时间。深化金改后,我觉得我们融资功能可以跟其他金融机构一拼:拼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拼风险管理能力、拼客户体验。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