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国企重置全球大宗商品交易模式

时间: 2013-12-30 15:56:44 来源: 腾讯财经  网友评论 0
  • 北京时间12月30日,据CNBC报道,当美国和欧洲银行退出大宗商品交易时,俄罗斯、中国和海湾地区的国有企业填补空缺,试图在国内经济严重依赖的原材料定价领域获得更多控制。上周,全球石油产量最高的俄罗斯上市石油生产商Rosneft收购了摩根士丹利旗下全球石油商品业务部门。

  北京时间12月30日,据CNBC报道,当美国和欧洲银行退出大宗商品交易时,俄罗斯、中国和海湾地区的国有企业填补空缺,试图在国内经济严重依赖的原材料定价领域获得更多控制。

  上周,全球石油产量最高的俄罗斯上市石油生产商Rosneft收购了摩根士丹利旗下全球石油商品业务部门。

  一些国企正在加入交易商嘉能可、BP石油公司、荷兰皇家壳牌集团的行列,充分利用银行交易撤退的缺口。自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以来,银行活动受到的监管监督越来越严苛。

  康涅狄格州Freepoint Commodities的首席执行官大卫 买瑟尔在接受路透社采访时表示,“大宗商品交易业务正处在不断变化的时期。很多大型银行正在退出实体大宗商品交易领域。另一方面,一些大型企业,包括国有企业,开始加大涉入力度。我认为,银行将会更多地侧重于金融业务。同时,新参与者的加入将会导致大宗商品交易竞争越来越激烈。”

  摩根士丹利不是唯一一家退出大宗商品交易的银行。德意志银行已经退出,巴克莱银行削减了五分之一的大宗商品交易业务;摩根大通正在完成相关出售。只有高盛集团还在“坚守岗位”。

  消息人士透露,在和Rosneft达成交易之前,摩根士丹利曾和卡塔尔以及中国的几家企业展开商谈。摩根士丹利从未就这些商谈发表评论。

  到目前为止,全球最大天然气开采企业——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已经在伦敦和新加坡建立实体天然气交易部门。全球顶级石油出口商——沙特国家石油也开始拓展交易触角。瑞士石油经销商贡沃尔石油首席执行官托波乔恩 托恩维斯特指出,“我们将会看到国有石油企业不断扩充各自的交易,积极参与原本已经非常拥挤的大宗商品交易竞争。”

  事实上,中国早就已经“静悄悄地”搭建了强有力的全球交易网络。托恩维斯特声称,“联合石化和中石油等中国国有企业,都是强大的力量。对于这些企业来说,控制主要流动,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它们明白,这是全球化的市场,因此,每一个部分发生的事情都会对它们产生很大的影响。”

  全球能源贸易商摩科瑞首席执行官兼联合创办人马可 杜南认为,用不了多久中国就将成为大宗商品基准定价的主要玩家。

  大型国有企业的积极参与,给交易商们带来了新的挑战。中国企业与非洲和拉丁美洲的生产商达成的直接交易,已经让包括英国石油或壳牌在内的西方油企感到不安。对于交易商来说,要想抵挡来有国家做靠山的企业的竞争攻势,就必须立即采取改变。(米娜)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