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大宗商品熊市将延续

时间: 2013-12-26 15:25:07 来源: 国际金融报  网友评论 0
  • 2013年,在全球经济增速放缓,商品需求疲软的背景下,大宗商品市场步入下行通道。以有色金属期货为例,2013年铜供应格局由偏紧转为过剩,铜精矿供应大幅增加以及中国消费降速主导铜价下行。

大宗商品熊市将延续(热点透视)

  2013年,在全球经济增速放缓,商品需求疲软的背景下,大宗商品市场步入下行通道。市场人士指出,美联储12月18日宣布缩减购债规模,将逐步退出量化宽松货币政策,2014年将有更多国家加入收紧行列,市场流动性将进一步紧缩,未来大宗商品市场或延续熊市

  过剩之苦

  2013年,在贵金属期货的领跌下,大宗商品市场步入下行通道。从工业品至农业品,大宗商品走熊迹象明显。

  在货币紧缩预期下,2013年黄金期货或创出32年来最大跌幅,目前已经累计下跌约29%。此外,不少全球商品正在向供过于求的局面转变,有色金属和农产品的走熊迹象明显。

  以有色金属期货为例,2013年铜供应格局由偏紧转为过剩,铜精矿供应大幅增加以及中国消费降速主导铜价下行。而铝市过剩局面则更加严峻,国际大型铝企减产难抵中国产能扩张。2013年中国电解铝产能预计达到3031.5万吨,产能利用率仅维持在82%附近。招商期货分析师张琦指出,2013年有色金属市场整体呈现震荡下行走势,同时年终以来通胀预期大幅下滑,削弱基本金属抗通胀属性。

  农产品期货方面,在气候没有出现严重威胁的背景下,南美大豆供应将再创纪录。招商期货分析师詹志红指出,包括大豆、玉米在内的大宗农产品2013、2014年度供需朝着更为宽松的格局转化。2013年第四季度,大豆、玉米品种的非商业净多持仓大幅下滑,且玉米净多持仓比例6年来首次成净空状态,预示着大宗农产品将步入典型的熊途特征。

  煤焦钢类期货也难逃过剩之苦。海通期货分析师田岗锋指出,2013年,在国内钢企零利润甚至亏损的状况下,受粗钢产量持续创出纪录新高的打压,钢价低位徘徊。

  紧缩之忧

  2013年大宗商品市场基本面不佳,表现令人失望,那么2014年呢?

  光大期货研究所所长叶燕武在2014年策略报告中指出,2014年美国经济复苏是否加速有待进一步观察,但2014年也可能是中国新一届政府政策紧缩周期的开端,改革与治理任重道远,去产能与房地产风险映射大类商品的熊市结构。

  在他的观察中,地方政府的传统经济治理模式将面临来自债务、支出、环境等多维度的综合硬约束,从历史经验来看,中央适度收权一般对应着经济政策的紧缩周期,当前货币政策已边际从紧,明年流动性偏紧应该是常态,接下来不排除积极财政政策的逐渐收敛。

  作为债务扩张晚期的承载引擎,国内房地产的泡沫风险正加速膨胀。按社会债务GDP占比结构来分析,预计目前国内总债务GDP占比水平已经达到230%。随着整体经济和居民收入增速下移,特别是流动性供应趋紧以及利率中枢上移的常态化,预计明年房地产泡沫刺破的风险比较大。

  中证期货也指出,中国以何种路径去产能,将是影响商品价格以何种方向变动的重要主线。供应端压力决定了大多数工业品只能存在阶段性反弹机会,而能否打破长期价格区间中心,出现单边下行的趋势,取决于供应端增产能的力度和去产能的方式。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国际金融报 作者:张竞怡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