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我国大宗商品需求渐显巨大空间

时间: 2013-12-25 15:20:53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网友评论 0
  • 由于我国城镇化需求巨大、全球最大规模的中产阶层崛起、经济结构调整以及世界经济增长对中国制造的旺盛需求,未来我国大宗商品需求有巨大增长空间。继续扩张的中国制造产能及产量,势必会为矿石、原油、金属、橡胶、谷物等大宗商品需求提供更大空间。

  陈克新先生长期在商务部门工作,从事大宗商品市场研究。根据他的最新报告,全球经济经过本轮约五年多的调整,到明年会有变化。其中,大宗商品市场需求已露出转强信号。有七大因素推动大宗商品需求持续走强。从这一点上,还可以看到产能过剩问题,需要用新思维重新打量。是否如此,值得思考。

  ——亚夫

  尽管今年我国铁矿石、原油、有色金属等七种重要大宗商品的实际消费量已超过30亿吨,其中粗钢实际消费已达8亿吨,原油消费接近5亿吨,但依然不是我国需求的峰值。

  由于我国城镇化需求巨大、全球最大规模的中产阶层崛起、经济结构调整以及世界经济增长对中国制造的旺盛需求,未来我国大宗商品需求有巨大增长空间。

  数年内粗钢消费量会越过9亿吨,原油消费超过6亿吨;有色金属(10种)消费向5000万吨靠拢。而其他如矿石、焦煤、橡胶、塑料及谷物、油料等,都会有较大幅度的增长。

  预计随着上海自贸区的全面建成,各类商品市场成熟发育,自贸区与自贸政策被其他地区“复制”,出现系列“自由贸易区”,全球铁矿石、稀土、有色金属、橡胶等大宗商品定价权将向中国部分转移,中国的话语权与影响力将明显提升。

  陈克新

  在经济基本面发生复杂变化的情况下,研究大宗商品市场趋势,未雨绸缪,正确应对与前瞻引导,对于大宗商品市场调控者、生产经营者和投资者而言,都具有重要意义,应当予以高度关注。那么,未来中国大宗商品市场将会呈现哪些重大趋势呢?

  我国大宗商品市场需求迈上新台阶

  尽管2013年中国铁矿石、原油、有色金属等大宗商品(7种重要大宗商品,下同)的实际消费量已经超过30亿吨(含直接出口,下同),其中粗钢实际消费已经达到了8亿吨的巨大规模,原油消费接近5亿吨,但依然不是中国需求峰值。

  由于今后中国城镇化的需求巨大、全球最大规模的中产阶级崛起、经济结构调整的需要以及世界经济增长对中国制造的旺盛需求,未来中国大宗商品粗钢消费还有巨大增长空间。即便今后平均年度增幅回落3%,或者回落5%,数年内粗钢消费量也会越过9亿吨,甚至达到10亿吨关口;原油消费将超过6亿吨;有色金属(10种)消费向5000万吨靠拢。其他如矿石、焦煤、橡胶、塑料及谷物、油料等,都会有较大幅度的增长。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