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陈克新:明年大宗商品价格的水平会高于今年

时间: 2013-12-10 13:39:23 来源: 证券时报网  网友评论 0
  • 中国社会科学院12月10日上午9:30在中国社会科学院一层学术报告厅举办“2014年《经济蓝皮书》发布暨中国经济形势报告会”,一年一度的皮书系列重头——2014年《经济蓝皮书》今天正式向社会公布。

  中国社会科学院12月10日上午9:30在中国社会科学院一层学术报告厅举办“2014年《经济蓝皮书》发布暨中国经济形势报告会”,一年一度的皮书系列重头——2014年《经济蓝皮书》今天正式向社会公布。

  兰格经济研究中心首席分析师陈克新在会上指出,明年大宗商品价格的水平会高于今年,2014年大宗商品价格水平温和上升。

  我主要的观点是,明年大宗商品价格的水平会高于今年。2013年大宗商品价格是薄弱的态势,意味着增加下游PPI和CPI的推动。2013年虽然大宗商品价格出现滑落,全年价格水平下跌2—3%,即便如此我们的CPI还是上涨的,特别是三四季度涨幅加大。即便如此,新年之内整个物价涨幅,不管CPI还是PPI还是在可控范围之内。国内决策部门继续坚持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这个目标不动摇。

  2014年大宗商品价格水平温和上升。虽然2013年是一个下滑的态势,宏观调控的着力点是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都是为了通过中国经济回升,提升市场的信心。我觉得全年GDP的增速比今年会高一点,多数观点认为7.5和7.8,接近8%,弄不好真有可能是贴近这个数据。大宗商品需求状况会好于上年,进口会有较多增加,全年价格水平温和上升,不会出现大幅跌落的局面,有观点认为大宗商品价格会走低,我个人认为这种可能性不大。

  新一年大宗商品价格温和回升受几方面的支撑,一是世界经济继续回升的复苏态势。2013年全球经济复苏市场非常脆弱,这里面很重要的原因是价格危机,迫使欧元区国家采取非常严厉的紧缩的措施。随着债务问题的缓解,欧元区国家对政策的修正,所以欧、美、日国家都是普遍实施了非常宽松的货币政策。这个政策的修正发挥了积极作用,新一年世界经济可能会出现全面复苏的态势。美国、日本经济复苏的同时,欧元区的经济也会转为正增长。欧美国家经济的复苏会对全球的经济增长,包括大宗商品的需求带来新的动力。今年下半年以来,欧美国家住宅市场趋于活跃,全球制造业数据明显好转,特别是欧美的数据非常抢眼。

  从国内经济来看,我个人觉得比上年高一点,主要是宏观调控政策的进一步改善,新一年实行更积极的财政政策,努力增加住房供应的楼市政策。我个人认为,楼市政策是由以往单纯的抑制需求转为抑制投机,在抑制投机的同时,更加积极解决一些问题,特别是缓解一线城市住宅供应紧张。满足不了不断增长刚性需求的措施,就是要增长住房供应。房地产这块的投资增加对整个需求的推动还是有一定的作用。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