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银行尝试大宗商品回购业务

时间: 2013-11-29 14:07:17 来源: 期货日报  网友评论 0
  • 期货公司风险管理子公司自获批以来,就在开展与现货相关的业务,如仓单服务、合作套保、定价服务和基差交易等,但这些业务尚无法满足具有国际贸易背景的现货企业的美元融资需求。据记者了解,工商银行期货业务部近日设计出了具有美元融资功能的大宗商品回购业务。

  可满足现货企业的美元融资需求

  期货公司风险管理子公司自获批以来,就在开展与现货相关的业务,如仓单服务、合作套保、定价服务和基差交易等,但这些业务尚无法满足具有国际贸易背景的现货企业的美元融资需求。如今随着国内大型商业银行的介入,这一需求有望得到满足。

  据记者了解,工商银行期货业务部近日设计出了具有美元融资功能的大宗商品回购业务。

  所谓大宗商品回购业务,通俗讲就是,现货企业需要融入一笔资金,银行用全额的资金买下这批货,然后在约定的时间内,企业再用约定价格买回。现货企业需要先与和银行有合作关系的商贸公司签订销售与回购协议,协议价格参照市场情况,该商贸公司从现货企业买入商品。随后商贸公司为规避市场风险,与银行续做大宗商品套期保值交易,卖出等量的远期合约,以锁定到期商品卖出价格。现货企业在销售商品时也要与银行续做大宗商品套保交易,买入等量的远期合约,以锁定到期回购价格。回购协议到期后,现货企业参照市场现货价格,加上回购交易手续费,并针对商贸公司持有货物期间的升贴水收入或成本进行调整,购回标的商品。

  “此业务只能在工商银行这样的大行进行操作,工商银行前期收购了南非标准银行,具有LME的结算资格。”一位长期从事相关业务的现货商告诉期货日报记者。

  长期以来,国内大宗商品现货企业面临着融资难、融资利率高等诸多问题。“国内套期保值的仓单最高可以贷到商品价值90%的款项,其他的只能贷到70%的款项。而进行美元融资的大宗商品回购业务可以贷到100%的款项。”工商银行的相关业务人员告诉记者。

  当然,美元的融资利率和人民币的融资利率存在较大差异。“国内一般的贷款利率是基准利率上浮10%,而参与远期回购业务的贷款只上浮2.5%(根据Libor变化微调)。”该业务人员表示。

  据了解,中信新际期货近期正在与兴业银行合作开展仓单质押业务,融资比例为九成,贷款利率参照的是一年期人民币贷款利率。“在银行做质押的贷款利率一般为一年期贷款利率再上浮15%。”一家在上海自贸区注册的期货公司风险管理子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

  大宗商品回购业务既可以使企业贷到较高比例的款项,贷款利率又很低,这无疑解决了不少现货企业资金紧缺的问题。“银行常规业务融资通常较慢,且对申请客户自身条件要求较高,采用商品回购手段融资,缩短了客户获得资金的时间,有助于快速获得流动资金、获得更多贸易机会。”上述银行业务人员表示,客户通过传统贷款、仓单质押等手段获取资金,资金的用途通常会受到限制。如果采用商品回购方式,资金的使用范围无限制,可进一步提高企业资金的流动性,有助于增加收益。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期货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