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国企业集体失声大宗商品市场

时间: 2013-08-09 10:52:28 来源: 证券时报网  网友评论 0
  • 在重要品种上谋求定价权的同时,中国金融服务机构走出去,有助于中国企业发出自己的声音。对于为何没有中资企业参与此类指控,中国国际期货董事总经理王红英表示,“不在圈子里、不熟悉规则。

  在重要品种上谋求定价权的同时,中国金融服务机构走出去,有助于中国企业发出自己的声音。

  因此,中资金融机构需要尽快在海外市场壮大自己的衍生品交易部门,以便背靠中国市场发挥桥梁作用。

  可口可乐等公司对华尔街多家投行“操纵铝价”的指控,引起伦敦金属交易所(LME)重审规则、摩根大通退出仓储业务连锁反应。

  而有一个明显的事实是,中国才是铝的消费大国。不仅如此,中国企业还是铁矿石、铜等大宗商品的消费大户。但在面对国际上可能存在的不公平规则时,中国企业的声音却缺乏真正的穿透力。

  差距:圈外圈内两重天

  一位熟悉大宗商品交易的律所合伙人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除了可口可乐,近年向LME提出类似指控的企业非常多,但中资背景的企业却寥寥无几。

  对于为何没有中资企业参与此类指控,中国国际期货董事总经理王红英表示,“不在圈子里、不熟悉规则。”

  所谓“圈子”,狭义上是LME的12家欧美会员圈子。LME现行的交易圈经纪席位仅12席,其中一级会员中没有一家中资背景。中资背景的金融机构只能作为二级会员,通过这12家圈子成员进行代理清算。在港交所并购LME之前,这种欧美圈子会员的定价垄断性质保护了高盛等中介机构的商业利益。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